用生命护佑生命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用生命护佑生命

2020-02-25 01:50:08 来源:菏泽日报

     ——记我市援鄂医护人员、定陶区人民医院主管护师裴艳芬

    “大爷,您平时血压高吗?”

    “现在感觉怎么样?胸闷不闷?还咳嗽吗?身上有力气吗?”

    “之前身体还行吧?最近一次体检的情况还记得吗?”

    2月21日,武汉汉阳方舱医院内,主管护师裴艳芬在仔细询问患者病情。

    1985年出生的裴艳芬,是来自定陶区人民医院的主管护师、山东省第八批援鄂医疗队队员。2月22日,记者与裴艳芬进行了电话连线。

    “等到梳理完一天所有的工作——把能做核酸检测和病情变化的总结汇总后,我都精疲力尽、累得直不起腰了,双脚也像灌了铅一样沉重。”裴艳芬告诉记者,“这是我又一次进舱,需要和战友盛亚琪共同完成1至8单元共170位患者的日常护理、病情询问、核酸检测筛查等工作。”

    “再次入舱前,我不仅少了些焦虑和忐忑,还多了一些兴奋和期待。临行前,6B组的战友送我们,共同在车上齐唱《歌唱祖国》,叮嘱我们安全防护!”裴艳芬说,“2点半集合,差不多第二天凌晨才能回来。我怕自己低血糖,出发前先吃了一块巧克力,还戴上了成人纸尿裤。”

    “5点40分,按进度,我到6单元护理病人,询问病情。当时患者刚吃完饭,还都没有戴口罩。一位穿黑色羽绒服的大伯赶紧向我摆手说:‘丫头,你先出去吧,等会再来,我们都没有戴口罩,再把你传染了。’很快整个单元的病友都纷纷说:‘丫头,你先出去吧,一会儿再来!’”裴艳芬对记者说,“大伯那暖心的话语,像一股暖流,让我感动!我怕泪水模糊了护目镜,只能一直强忍着。”

    据裴艳芬介绍,为便于工作与管理,方舱医院每个单元都选出了单元长。热心的单元长都很给力——领饭、发饭,一气呵成;就连晚上需要服用的中药,也都给派发了。

    “谢谢你,丫头。你们太辛苦了!你们在密不透气的防护服里,八九个小时都不能吃饭、不能喝水,也不能上厕所…… ”虽然身处险境,但裴艳芬总会不断听到患者的感谢与赞美。

    得到患者的尊重、敬佩和感恩,裴艳芬的职业自豪感油然而生:“我是护士,这是我应该做的。我虽然穿着隔离服,但咱们的心在一起!咱们都有必胜的信念与信心,都要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

    裴艳芬表示,目前方舱医院里也有很多情绪不好的病人。针对愁容满面的病人,心理疏导是护理人员重要而艰巨的任务,她决不允许让患者的负面情绪在医院内传播。

    “几次进舱,我遇到更多的还是坚强乐观的病人,他们也着实让我感动!虽然病毒夺去了他们的亲人,自身也被感染,但他们始终坚信生活的美好,心中充满了希望!”裴艳芬说,“他们还一直感激医务人员的辛苦付出,同时也鼓励并影响着其他病友。其实,坚强乐观的他们,也坚定了我们医务人员的决心与信心!只要尽心尽力,与时间赛跑,与死神较量,用生命护佑生命,我坚信——战‘疫’必胜!”

    记者 訾本红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