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村民健康“守门人”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当好村民健康“守门人”

2020-02-25 01:52:01 来源:菏泽日报

    ——记省派“业务院长”王广荣

    疫情发生后,除了那些奔赴一线的最美逆行者,还有一群坚守基层的省派“业务院长”,他们积极履职,坚守一线,用自己的专业素养和高尚医德为疫情防控保驾护航。

    2月19日,鄄城县疫情防控四级联动专家督导组来到彭楼镇,随机抽查的3处村级卫生室,均符合规范要求。这其中,少不了省派“业务院长”王广荣的努力和付出。

    2019年8月, 省卫生健康委全面推开“业务院长”选派工作,从二级以上医院选派497名优秀人才,到扶贫重点乡镇和业务薄弱卫生院任“业务院长”,市妇幼保健院的门诊办主任王广荣来到鄄城县彭楼镇卫生院,开始了她的帮扶生涯。

    疫情发生后,王广荣在院长的支持下从镇卫生院动员18名医护骨干派驻卫生室,协助卫生室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建立了缩小版的临时预检分诊台,严格实行预检分诊、登记转诊办法,建立发热病人转诊绿色通道。她从加强医护自身防护做起,规范医疗废物处置,加强卫生室环境消毒,对就诊群众的个人防护进行一一指导。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尽最大可能,为村民提供医疗服务保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连日来,王广荣带领基层医务人员冲锋在疫情防控一线,守护着基层百姓的生命健康。疫情防控期间,为了能够快速、准确地将最新的新冠肺炎防控知识进行全员培训,王广荣提前归纳权威信息,把重点、难点详细讲解,指导镇全体医务人员做好个人防护。她把《国家卫健委关于印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方案》从第一版到第五版,逐个进行讲解培训,直到大家熟练掌握标准。经她之手,一套严谨的《彭楼镇卫生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方案》制定出台,并加以实施。

    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王广荣重新梳理制定预检分诊、发热门诊工作流程,做好院内就诊流程设计,指导一线做好防护。她一遍又一遍地培训工作人员穿脱防护服、戴手套、消毒。发热门诊、发热留观室严格按照流程运行,成功转诊发热患者12人。她带领乡村医生和镇政府工作人员一起深入乡村,入户对重点人群及自主摸排人员核实登记、监测体温。入户随访返乡的居家隔离人员200余次。

    目前,彭楼镇卫生院管理的67名返乡人员,全部解除了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期间无异常现象发生。

    与城市不同,农村的医疗卫生常识较差,不戴口罩、乱扔废弃物的现象时有发生,她总是不厌其烦地向村民讲解家庭及个人疫情防控常识,晓以利害。一些村民嫌她“多管闲事”,她也只是笑笑,仍耐心地向他们解释清楚。

    王广荣的丈夫在铁路部门工作,疫情防控期间,始终坚守奋战在调度室,以站为家。刚上高一的儿子,每天独自一人在家上网课,没人做饭,速冻水饺成了他日常的午餐。

    而她始终留在卫生院,冲锋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以实际行动践行“业务院长”的责任和使命。

    阳光终将驱散阴霾,美好必将如期而至。王广荣告诉记者,传播途径被斩断,传染源被控制住,易感人群防范意识增强了,疫情自然就控制得住。

    她相信疫情定会早日退去,因为春天就在眼前…… 记者 张 啸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