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培育农业“新六产” ——我市大力推进农业新旧动能转换、推动产业融合发展见闻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加快培育农业“新六产” ——我市大力推进农业新旧动能转换、推动产业融合发展见闻

2018-07-24 17:23:28 来源:

发展农业 “新六产”是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的重大举措,也是推动农业转型升级、培育农业发展新动能的重要抓手。我市积极发展农业“新六产”,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农业发展新动能,使农业经济展现出崭新的面貌。
  唤醒“沉睡”的资产
   “瓜蒌在架上生长,地里种着西洋参、养殖蚯蚓,田间同时放养鹅和蟾蜍……”日前,来到单县终兴镇小阁子村,600亩瓜蒌种植产业园让人大开眼界,园区负责人朱瑞广站在瓜蒌架下向记者介绍,“蚯蚓是土壤的活化剂,改良土壤;蟾蜍生活在地里,吃着飞虫;喜阴的西洋参长在瓜蒌架下;瓜蒌架下定期放鹅除草。把这些加起来,一亩地年纯收入近万元。”
   单县终兴镇小阁子村,是我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先行试点村之一,村里成立了合作社,朱瑞广是合作社大股东,不少村民都是合作社的小股东。
   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把“沉睡”的农村集体资产唤醒,实现了资产变股份,农民变股东。原来村集体资产虽然是人人有份,但是人人都不关心;通过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摸清了家底,明晰了村民的产权,让百姓分享改革带来的红利,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得到显著提升。
   电商榜样“油桃妹”
   7月13日,国内首部电商励志电影《轮椅上的女孩》首映式在我市举行,《轮椅上的女孩》是根据郓城县残疾女孩韩文静电商创业故事创作的励志电影,影片女主角“油桃妹”韩文静是郓城县李集镇马庄村人,9岁时一场车祸失去了双腿,但身残志坚的她通过电子商务改变了命运。
   失去了双腿的韩文静,积极投身于我市农村电商发展大潮之中,在淘宝网注册了“油桃妹家庭农场”店铺,开通“油桃妹家庭农场”微信平台,通过淘宝、微信销售父亲种植的油桃,2017年,销售额达到90万元。她用一根网线、一台电脑和手机,带动了周边更多残疾人和姐妹们增收致富。
   近年来,我市抢抓“互联网+”历史机遇,大力推动电子商务与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走出了一条从试水破土到星火燎原、从返乡创业到多元发展、从与阿里集团战略合作到智慧乡村创建的发展之路。淘宝村数量实现跳跃式增长,开辟了一条农业升级、农村发展、农民增收的有效途径,不仅实现了乡村经济面貌的改变,更是一场农业生产方式、农村生活方式、农民思维方式和价值观念的深刻变革,必将给像“油桃妹”一样的人们带来更多的福祉。
  强农富民新引擎
   盛夏时节,菏泽市定陶区金硕生态农业高新产业园内绿荫葱葱,观光道上,嫩绿的叶子爬满葡萄藤,隔着枝叶的缝隙,向两岸瞧去,数百亩果树生机盎然。
   “这数百亩生态园原本是种猪育种场,通过畜牧养殖延伸到种植业。”园区负责人郝有彪介绍,“如今,废物再利用的循环模式,产业园实现了农牧结合、种养平衡、资源再利用。循环农业、生态种养基地、“企业+农户”的合作模式,让大伙儿看到了乡村振兴的勃勃生机。”
   今年6月,我市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农业 “新六产”的实施意见》,积极培育终端型、体验型、循环型、智慧型农业“新六产”新型业态,积极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有效拓展农民增收渠道,加快推进农业“新六产”融合发展。
   通过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我市将坚持以特色农业为基础、经营主体为主导、农民就业增收为目标,积极拓展现代农业功能,把新机制、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引入现代农业,创新产业链与农民利益联结机制,着力构建市特色现代农业与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现代产业新体系,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精准脱贫、产村融合和农村繁荣。
  记 者 张 啸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