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活”僵尸企业,助力转型升级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盘活”僵尸企业,助力转型升级

2018-07-11 15:00:59 来源: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武 霈
   长期以来,我市新兴产业类企业占比低、数量少、带动能力弱,部分传统类型企业产能低效、劳动密集、资源消耗大,在一定程度上制约着行业的发展。对“僵尸企业”、低端企业和低效产能,我市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关停并转、腾笼换鸟,为优势产能集群发展腾出空间。这是我市当前着力实施的“一号工程”,也是破解低效发展瓶颈的“最佳配方”。
   跟随全市媒体采访团行走在各产业园区,视线触及范围内无不是菏泽近年来突破发展的巨大变化。闲置6年的“僵尸企业”原三氯蔗糖项目被山东富茂公司嫁接盘活、高人力投入的木业公司技术革新引进智能设备、危险废弃物处理项目填补了行业内单项装置的空白……一场大型的企业转型升级“手术”在上演,这是菏泽开刀“僵尸企业”,淘汰、升级落后产能的铿锵步伐。
  腾笼换鸟,“僵尸企业”得以嫁接盘活
   走进曹县工业园区,由山东富茂公司投资兴建的年产百万套家具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批量生产中,整齐的道路、有序的厂房、全新的产业化生产链条,崭新的木制品“流淌”在生产线上,经过加工制造作为高档实木家具远销到欧美。
   然而,一年前,这片生产家具项目的土地上,还是杂草丛生的废旧场地。据了解,在家居项目投资运营之前,这里是工业园区“远近闻名”的三氯蔗糖项目,之所以出名,是因为这是一个令曹县县委、县政府感到头痛的“僵尸企业”。原三氯蔗糖厂是2013年开始建厂的,由于厂商运营不善,资金链断裂,且欠下大量债款,致使公司倒闭、厂房闲置,又因矛盾纠纷诸多,无人敢接,一直处于闲置状态。
   山东富茂公司是一家从事木制品制作的本土企业,一直借力于曹县的林木资源优势,在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随着市场竞争力的不断增大,富茂公司原本以条柳编为主的生产方向已经不能满足在市场上的地位。为了增加市场竞争力和产品附加值,富茂公司有意提升改造生产工艺,面对原三氯蔗糖厂的荒废,他们看到了机遇。
   “‘僵尸企业’浪费社会资源,大量土地、资金、原材料、劳动力等社会资源被无效占用,今年以来,我们重点挖掘具有发展潜力和市场前景的项目,督促用地单位采取自主改造、追加投资等方式,限期盘活利用存量空闲土地。”曹县县委宣传部副部长郭登奎说。
   通过嫁接盘活,原本荒废多年的破旧厂房诞生了新项目,山东富茂公司购置新生产设备891台,组建了新的管理团队,转型升级为高档实木家具制造。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5.3亿元,占地307亩,规划建筑面积16.3万平方米。待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年可实现销售收入6亿元、税收1500万元,可安置就业1000余人。
  智能设备,为生产线转型升级“画龙点睛”
   “公司原本主营的条柳编,在如今的市场上竞争力下滑得厉害,亟需生产高档木制品。”山东富茂公司总经理朱国江说,“现在的生产线不一样了,不仅是一条龙的生产线,而且还形成木制品的高新技术产业化。”
   跟随朱国江的脚步,在车间,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看到,近百米生产线上只有一两名工人,没有过重的体力活、没有频繁的重复性操作,生产线上的工人把更多精力投放在品控、记录和机械操作上。
   “对落后产能的转型升级,不仅体现在‘僵尸企业’的盘活嫁接上,还有生产工艺的技术革新上。”朱国江说,“原来生产条柳编都是家庭妇女带着娃娃干活,或者直接将柳条带回家一边看电视一边做,相对现在的高度机械化,产品质量自然是不可同日而语。”
   经过技术革新的不仅仅是这一家企业,单县华康新希望木业公司也依靠生产线的技术革新,成功转型升级。这家以生产刨花板为主的公司,曾经是典型的密集型企业,依靠过重的劳动力获取微薄利润。“引进智能生产设备之前,每生产十万立方米就需要一二十个员工,而现在,四名工人负责30万立方米,生产效率极大地提升了。”公司总工程师董洪涛说。
   据董洪涛介绍,他们引进的是德国和意大利的成套人造板智能生产设备,且与多家公司达成协议,通过深加工将初级产品转变为高档产品,市场竞争力高,这一生产线在世界处于领先水平。
   “智能化设备投入后,不仅环保达标,确保产品无甲醛,而且在成长过程中首次投入了‘微型小车’自动定位,保证各个环节的高效、准确。”董洪涛说。
  变废为宝,化工企业有了废物处理的“后花园”
   破解低效发展瓶颈,除了对处理闲置旧巢、革新生产技术外,工业的废弃物废渣处理也是衡量企业是否高效的重要因素。在严苛的环保政策下,正确、高效处理危险废弃物,对企业来说就是控本节流的好办法。
   为此,山东尚舜化工有限公司投资9.5亿元建设了精细化工产业园危废处理项目,不仅提升改造了自家的生产线处理能力,还为众多化工企业解决了后顾之忧。
   “化工企业和工业制造企业在生产中产生固态或业态危废物,如果不及时处理,会对空气、水源,甚至人身造成难以估计的危害。但是,菏泽没有专门处理危废物的企业,相关企业只能将废物转运到青岛,处理、运输成本一直是相关企业的痛处。”永舜环保公司总经理马英群说。
   据马英群介绍,这个危险废物处理项目是山东省第二家、菏泽市第一家,采用行业内工程化最先进的工艺技术路线,填补了国内橡胶促进剂没有连续化装置的空白,每年可处理危险废物3.6万吨。
   “只要是在废弃物排放16大类、211小类范畴内,我们均能处理。该项目每天可以处理50吨危废物,危废物在焚烧过程中释放的有害气体经过层层过滤变成无害气体排出。”马英群说,“不仅如此,处理过程中产生的热量也大有用途,通过余热回收系统,每小时可产生7吨蒸汽。这些蒸汽通过管道输送至周边企业有偿使用,真正做到了变废为宝。”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