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探寻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路径创新驱动培育发展新动能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我市探寻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路径创新驱动培育发展新动能

2018-07-09 09:23:54 来源:

老厂区用工200余人,年产能3万纱锭;新厂区同样用工量,却具备8.5万纱锭的生产规模。什么原因让同一家纺织企业的产能有着如此大的差别?
   没有落后的产业,只有落后的技术。科技创新不断优化着传统产业结构,通过先进工艺提升产品品质,进而推动特色优势产业向高端、高质迈进,成为经济增长新引擎。我市通过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强创新平台建设,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创新驱动成为我市高质量发展的破冰之刃。
  传统行业提质增效的不二法则
   高端设备实现了纺织工序自动化、连续化;智能落纱机器人取代了人工,提升了生产效率……创新驱动让传统纺织企业焕发新活力。
   “用工成本增多,产品缺少核心竞争力,公司一度遭遇困境,继续依靠单纯的批量生产,发展举步维艰。”7月4日,在郓城县纺织品产业园一鸣纺织新厂区,总经理孟凡龙告诉记者,“新引进的先进设备自动化程度高,不仅提高了产品的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而且节省了大量用工。”
   新老厂区鲜明的产能对比,正是这家企业的现状。该企业新上世界一流设备350套,与传统设备相比,用工节约70%,产能大幅提高。老厂区生产线上,每万纱锭用工80人,新厂区每万纱锭用工不到35人,人工成本的降低显而易见。
   俗话说“千人纱,万人布”。作为传统的劳动密集型行业,纺织厂的用工问题始终困扰着企业。提高生产效率、降低万锭用工是很多棉纺企业一直追求的目标。通过采购自动化设备、优化配置等方式,一些纺织企业用工量降到了行业罕见水平。
   磨刀不误砍柴工。科技创新投入的“大手笔”,为企业发展带来了新活力。一鸣纺织全新的生产线可以纺出200支高档精梳纱,与国内10余家大型企业达成了供货意向,待二期项目全部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3.6亿元。
   在“中国棉纺织名城”郓城县,一鸣纺织的转变只是纺织行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缩影。郓城华灵纺织集团,近年来不断加快产业改造升级步伐,引进世界先进的纺织生产设备,经过技改以后1台设备可达到过去5台设备的产量,并实现了智能化生产。 

“去年以来,我们先后投资8000多万元进行重大设备改造、技术革新,引进先进设备后,生产效率成倍提高。”华灵纺织集团负责人朱传明介绍,“通过设备改造以及新增规模,使纺纱规模达到15万纱锭,年产值6亿元,新增效益2000多万元。”
   大刀阔斧的改革创新或许在市场环境中遭受阵痛,却唤醒了沉睡的潜能,这恰恰也是传统行业提质增效的不二法则。
  为高质量发展释放强劲动能
   市场争夺,创新者胜。
   作为光伏行业的重大革新,产品厚度仅为1.5—2毫米的超薄光伏科技玻璃,具有透光率高、使用寿命长、发电功率高等特点,主要应用于光伏发电,产品为世界首创,市场前景广阔。
   日前,在巨野亚玛顿弘盛光伏材料项目车间,自动化生产线上光伏科技玻璃正在量产,一片片光伏玻璃有序地“流淌”在生产线上,自动机械手按照预选程序自动完成斜片动作……
   该企业主要从事超白、超薄光伏科技玻璃的研发和生产,目前一期项目部分生产线已试车生产。公司总经理助理吕斌介绍,如今的生产车间高度自动化,实现无人值守。一期项目已投入量产,未来3到5年将启动二期、三期项目建设,待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将拥有光伏科技玻璃生产线15条、光伏科技玻璃深加工线20条、超薄双玻光伏组件生产线10条,预计年销售收入40亿元以上,成为山东乃至全国的超薄光伏科技玻璃生产基地。
   没有创新就没有出路,我市采取多种措施,切实营造创新驱动发展良好环境,企业依靠科技创新成功转型,焕发出新的生机。
   高新区泊鹭航空产业园内,已经组装完成的飞机令人眼前一亮,“海王”水陆两栖飞机不仅能腾空而起,低空盘旋,还能在水面上滑行。这种飞机是全球第一个同时取得美国联邦航空局、中国民航总局试航证和飞机生产许可证的水陆两栖轻型运动飞机。
   据公司总经理任英龙介绍,泊鹭飞机水陆两用飞机项目是2018年省重点建设项目,已建成飞机生产车间、机库、水上和地上跑道项目,主要产品海王水陆两用轻型运动飞机,形成了年产500架的规模。飞机展示中心、培训基地等预计于2019年1月竣工。项目带动材料、设备业的发展,形成上下游产品较长的产业链,为相关配套产业的发展也提供了大量的工作岗位,今后将成为辐射鲁苏豫皖四省的通用航空中枢和全国规模最大的水陆两用飞机制造基地。
  筑巢引凤广纳贤才
   创新潮流,滚滚向前。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人才是关键。为吸引更多的人才,我市不断在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上求突破,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
   我市将人才作为推动创新驱动发展的核心支撑,今年6月,市委、市政府出台了《菏泽市人才新政30条》,政策惠及面广、含金量高、吸引力强,对促进各类人才来菏创新创业提出一系列政策措施。
   筑“巢”是基础,引“凤”更关键。我市在吸引人才中突出聚焦产业领军人才,高端人才等,坚持好钢用在刀刃上,支持人才创新创业发展,通过人才支撑新旧动能转换,改造提升传统动能,不断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全市各级各部门牢固树立人才第一资源的理念,扎实做好人才支撑新旧动能转换工作,确保人才引得来、留得住、用得好。
   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发展的动力之源,对经济结构调整、创新驱动发展意义重大。我市在外务工人员150多万,劳动力资源丰富是发展的一大优势。我市努力把人口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经济高质量发展释放强劲动能。
   返乡创业正在成为拉动经济社会发展新的动力引擎和带动就业的主渠道,今年我市出台了 《菏泽市推进返乡创业工作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市政府去年出台促进外出人员返乡创业的20条支持政策,今年又设立2000万元返乡创业专项扶持资金,用于融资支持、组织创业培训、创业典型奖励等。2018-2020年,我市计划新增在外人员返乡创业就业20万人以上,创办领办经济实体6.5万家,带动就业40万人。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破解经济发展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和活力的根本措施。如今的菏泽,创新驱动正在成为打开经济增长之锁的 “钥匙”,一波又一波创新驱动发展浪潮为经济转型升级注入不竭动力。 记者 张 啸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