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弱势群体 共享美好生活——单县义工协会积极开展社会救助活动侧记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关爱弱势群体 共享美好生活——单县义工协会积极开展社会救助活动侧记

2019-01-28 15:08:40 来源:

  1月3日一大早,单县郭村镇李庄村村民冯根锁的新家多了两个忙碌的身影,单县义工协会义工冯尚坤、单长革搬梯子、扯电线、安灯泡、做隔断……干得十分起劲,冯根锁一家是他们长期救助的对象。

  今年57岁的冯根锁,妻子患有精神障碍,四个孩子均未成年,有两个孩子正在上学,唯一的经济来源是冯根锁打零工的一些收入,原来居住的三间房子有两间已经坍塌。冯尚坤和单长革忙着装饰的三间房子是当地政府为冯根锁一家新建的住房。走进冯根锁的新家,学习桌、新床、已经完工的隔断,均来自于单县义工协会的捐助。

  “先把线路通好,过两天再把新被子被套送过来,安上窗帘,好让他们一家六口在春节之前住进来。”单长革告诉记者。

  除了帮助冯根锁装饰新家外,在单县义工协会发起的“拾穗行动关爱项目”中,冯根锁正在读初中的小儿子每年还可以获得2600元的现金救助。

  “他们经常过来,上次来送书桌,送吃的,给买了新床,今天又来忙活,一口水、一顿饭都没有吃过。”对于两位义工,冯根锁言语间充满感激。

  在单县,像冯根锁一样受到过义工协会救助的人还有很多,孤寡老人、留守儿童、困难群体……都曾感受到来自义工协会的关怀。

  据单县义工协会执行会长王卓介绍,协会成立于2011年,现有专职人员4名和累计注册义工2500多名。

  “作为一个公益组织、一个专业助人的团队,扶贫济困就是我们的使命,也是我们的责任和义务。”王卓说。

  近年来,单县义工协会开始从一线帮扶服务向专业化服务转型,致力于公益项目专业化、制度化、项目化发展。义工们投入大量的时间和人力,运用专业的社会工作方法,对建档立卡的贫困农村孤寡老人、事实孤儿、残障儿童等群体进行入户走访和调研,并邀请专家团队进行需求分析、项目设计和督导。针对单县239名65岁以上、不集中供养的留守、失独贫困老年人、农村孤寡老人,开展了“银天使”关爱项目,通过向社会发布招募义工帖子,建立一对一帮扶对子,开展每月“拉一次家常、整理一次家务、清理一次个人卫生、送一次食品”为主要内容的“四个一”助老服务。目前“银天使”关爱项目已经开展近一年的时间,参与的志愿者累计达到1300余人,募集社会资金和物资达15万余元。

  针对“事实孤儿”俗称亚孤儿,协会启动了“拾穗行动关爱项目”,通过实地调查确定了134名孩子为服务对象,为每位孩子提供每年2600元生活补助金,建立个别化服务档案,为他们营造一个美好的童年。针对贫困残障儿童,协会通过提供医疗服务,重新构建其家庭社会支持网络,为脑瘫儿童提供康复治疗、心理干预、个案服务、社会融入、家长情感支持等层面的服务,截至目前,受益贫困脑瘫儿童达210余人。

  协会还组织开展贫困留守儿童关爱项目,在全县320余名贫困留守儿童中,开展了5期留守儿童进城参观活动,开展DIY手工作品制作15场次,夏令营2期,公益集市5期。针对农村贫困环卫工人,开展温暖包、清凉包、安全包等关爱活动,累计发放物资价值40余万元,受益环卫工人3000多人……

  为更好地实现精准救助,协会创新运行社工+义工双工联动的模式,发挥社工和义工各自的优势,扬长避短,由专业的社会工作者通过需求评估,设计扶贫项目,并制定服务流程与服务规范,定向招募志愿者进行专题培训,搭建社工、义工信息系统的联动平台,实现信息共享、优势互补、资源互配。

  “我们的义工都是在自己忙碌的工作生活中抽出时间来做这些事情,没有报酬,也不图回报,当看到贫困孩子、老人脸上绽放的笑容,重新燃起生活的希望,我们的内心无比欣慰。”王卓说。

  记者 张慧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