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秀灵:孝心传承家庭美德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王秀灵:孝心传承家庭美德

2019-01-22 11:18:49 来源: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孟 欣

  “现在清闲多了,家里就我和老伴俩人,土地也承包出去了,除了喂喂家畜,平时也就和老姐妹们锻炼锻炼身体,享享儿孙福喽。”当了40余年“家把持”,将两代三位老人在享福中送走,现年已64岁高龄的单县高老家乡董吴庄“孝心农妇”王秀灵笑着告诉记者,由于言传身教,她的一儿三女也是孝顺有佳,她的家庭成为响彻十里八乡的“致孝之家”。

  说起自己的后辈子孙,王秀灵掩不住自己的幸福感。“儿子早已成家立业,现在北京从事装修工作,虽然平时很忙,但只要他回来总会带上各式慰问品陪上我们一两天,儿媳更是有事没事都过来给我送营养品、帮我们收拾家务。”说起自己的儿孙,王秀灵笑容满面地说。

  说起王秀灵的家庭,十里八乡的乡邻均会对她竖起大拇指。“王秀灵大娘是我们村的榜样,在她的影响下,俺们村成了远近闻名的 ‘孝道村’。”该村村民吴斌告诉记者。

  据了解,刚结婚时,为了照顾好多年双目失明的祖母,王秀灵主动接手祖母的饮食起居。她总是先喂祖母吃饭才自己去吃;天热的时候,她就给祖母扇扇子、打蚊子,让祖母能睡个安稳觉;每隔几天就给祖母擦洗身子、更换衣服;天冷后,一夜起几次给老人盖被子;王秀灵怕祖母的尿盆有气味,隔几天就给祖母刷得干干净净。就这样,王秀灵一天天一年年为祖母服务到终老。

  在王秀灵祖母去世的第二年,其婆婆的心脏病突然恶化,这一倒床就是十几年,完全失去了自理能力,处于不能离人照顾的地步,基本一个小时就得翻下身。每天除三次服药外,得喂几次饭,有时一口咽不下去,喷得王秀灵满面都是。老人还经常把大小便拉到被窝里,弄得身上、被褥上都是。王秀灵一边笑脸安慰老人,一边清理被窝,还为她擦洗身子,更换被褥和床单,所以经常累得直不起腰来。

  婆婆因病情恶化去世后,王秀灵气还没平喘之时,公公又得了脑溢血,截止到2018年8月份卧床十几年。王秀灵咬紧牙关,冲破世俗观念,每天三次喂药,为公公搓屎洗身,换尿布、翻身。由于王秀灵的精心照顾,老人从没发生过褥疮。王秀灵怕屋内有难闻的气味,在老人住的那间屋子里安装了类似油烟机的抽味机。为减少老人的寂寞,王秀灵专门请人给老人安装了一台电视机。

  王秀灵四十余年如一日照顾三位老人,费尽了心血,影响了东邻西舍,她的一举一动子孙后辈看到眼里、记在心里。“年轻时我一直都漂泊在外打工,这一辈子,家里的大大小小事情,基本上都是我老伴在操持,不仅仅是几十年将双目失明的祖母、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的婆婆和公公伺候得舒舒服服,直到离世,更是言传身教将家里后辈子孙教育得一个比一个孝顺。”王秀灵的老伴董进芳告诉记者。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