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野:用奔跑的速度崛起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巨野:用奔跑的速度崛起

2019-04-19 16:39:09 来源:

  巨野县位于山东省西南部,隶属“中国牡丹之都”——菏泽市,辖15个镇、2个街道办事处和1个省级经济开发区,总面积1302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46.4万亩,人口108万。是国家命名的“中国麒麟之乡”、“中国农民绘画之乡”、“中国工笔画之乡”、“中国杂技之乡”、“武术之乡”和“戏曲之乡”。

  四月的巨野大地,处处生机勃勃。计划总投资100.17亿元的17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建设,一个个重点项目建设现场,是县主要领导现场督导调度、现场办公解决实际问题忙碌的身影,县直各单位、各镇区办之间,一场大竞赛大比武拉开序幕。全县呈现出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乘势而上比学赶超的良好势头。

  以奔跑的速度,巨野县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干劲,以敢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的勇气,以“踏石有印,抓铁有痕”的决心,凝心聚力快速推进各项工作。

  巨野县具有奔跑的区位优势。这里交通便利,东邻京沪高铁和京福高速,西依京九铁路、济广高速,有“亚欧大陆桥”之称的新兖石铁路及327国道横贯东西,242省道纵穿南北,日东高速、济菏高速在县城北部交会。东距济宁曲阜机场20公里,西距规划建设的菏泽牡丹机场30公里,全面启动建设的鲁南高铁菏泽至曲阜段过境设巨野北站,德上高速巨野段启动建设,在巨野西和章缝镇设置2处互通式立交,洙水河航道直通京杭大运河,新万福河航道复航工程建设正式启动,目前已形成公路、铁路、水运、航空相互配套的立体交通体系。

  巨野县具有奔跑的资源优势。这里资源富饶,巨野煤田地质储量55.7亿吨,是华东地区目前储量最大、煤质最好的大型整装煤田,设计产能600万吨/年的龙固矿井已达产,设计产能180万吨/年的万福矿井正在建设。李集煤田、薛扶集煤田已完成精探,葛店煤田已完成初探。农副产品资源丰富,是全国优质棉生产基地、全国粮食生产基地,有“棉花之都”“蒜业十强”的美誉,是全国首批平原绿化达标先进县,木材蓄积量160万立方米。

  巨野县具有奔跑的底气。这里政策优惠,产业集聚。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大力实施双招双引,着力改善营商环境。新巨龙、铁雄新沙等骨干企业支撑作用显著增强。对巨野化工园区、临港工业园区、高科技(孵化)园区和城东工业园区进行了明确定位和规划提升,化工园区通过了省级认定,园区承载能力进一步提高,产业布局更加合理。加强创新型人才队伍建设,引进国家“万人计划”专家房倚天、省“泰山领军人才”王振平等高层次人才5名,铁雄新沙与浙江大学教授岑可法院士合作建立院士工作站,目前共有3个院士工作站、4名院士。2019年以来,累计签约项目14个,合同总投资49.56亿元;落地项目10个,计划总投资106.43亿元。书画产业取得新突破,巨野县书画院为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和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分别创作的巨幅工笔牡丹画 《花开盛世》、《锦绣春光》受到广泛赞誉。

  以奔跑的速度,巨野县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策划论证了一批“四新”“四化”项目。15个省市重点项目顺利推进,巨丰新能源、巨润建材镀膜玻璃、峻阳风力发电等一批过亿元项目开工建设。预计今年一季度完成地区生产总值80.35亿元,同比增长6%,三次产业比调整为3.6∶53.3∶43.1;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66亿元,同比增长10.2%。近年来,先后荣获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国家园林县城、全省县域发展“两个同步”先进单位、省国土资源节约模范县、省级文明县、省级卫生城、文化强省建设先进县、省林业科技工作先进集体、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全省农村安全饮水示范县、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省“平安农机”示范县等荣誉称号。

  以奔跑的速度,巨野县加快城镇建设步伐,着力改善城乡人居环境。坚持依规划、重特色、建精品,稳步推进城乡建设。编制完成了新一轮《巨野县城市总体规划》纲要,镇村规划实现全覆盖。打通了新华路、招商街等城区主干道,对麒麟大道、新华路等6条城区道路进行了升级改造,铺设雨污管网32公里、天然气管网45公里,实施“双替代”7032户,新增供热面积25万平方米。洙水河航道巨野港正式试运营,对火车站进行了升级改造,加快编制北部高铁新区发展规划。推行网格化管理,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明显提升。顺利通过国家园林县城和省级卫生城复审。开展森林城市创建,流转土地2.7万亩。生态环境持续改善,2018年优良天数达到226天,优良率为61.9%,PM2.5、PM10浓度均值创有记录以来最好水平。开展“百村示范、千村整治”,村容村貌大幅改善,完成农村危房改造463户、改厕4.1万户,全市城乡环卫一体化和农村改厕工作现场推进会议在巨野县召开。

  以奔跑的速度,巨野县加强党建,改善民生。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持续引向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全面落实全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精神,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持续加大民生投入,2018年民生支出37.2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3.4%,高于全市平均水平3.4个百分点。实施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积极解决城镇学校“大班额”,改扩建城区学校11所,镇村学校41所。博物馆对外开放,档案馆主体完工。改善基层医疗条件,残疾人康复中心建成投入使用,县医院新院区、社会养老服务中心加快建设。大力实施农村公路三年攻坚行动,新建改建农村公路533.5公里,全市“四好农村路”建设现场会在巨野县召开。投用新能源公交车610辆,在全市率先实现城乡公交一体化。深入推进“平安巨野”建设,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快安全生产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群众安全感不断增强。大力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省扶贫工作重点村全部“摘帽”,10949名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减贫计划完成率达到100%,基本完成了脱贫攻坚任务。

  2019年是祖国70周年华诞。巨野县以奔跑的速度,踏着新时代的鼓点,满怀豪情再出发,用取得的丰硕成果,为建国70周年献礼。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