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配套 让瞪羚企业快速“奔跑”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政策配套 让瞪羚企业快速“奔跑”

2019-04-08 09:58:07 来源:

  

  “继山东华驰变压器有限公司、鄄城阳成生物有限公司荣获第一批‘山东省瞪羚企业’称号之后,我市民营企业山东汇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也被授予第二批‘山东省瞪羚企业’称号,目前我市正积极遴选培育,争取今年有3至5家企业入围第三批‘山东省瞪羚企业’。”近日,市民营企业办指导服务科科长刘恩东告诉记者。

  如今,聚焦培育山东省瞪羚企业有着极高的现实意义。为鼓励支持一批在新旧动能转换中涌现的新经济新动能企业,我市推出了瞪羚企业培育计划。先后出台《关于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11条意见》《关于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实施意见》《关于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都明确提出培育瞪羚企业。

  “我市中小企业目前发展态势良好。尤其是新涌现的瞪羚企业,已成为新经济发展的主要载体。相信随着一系列培育政策的落实,必定有一批高成长性的企业脱颖而出。”刘恩东介绍说,瞪羚企业具有强劲发展的成长性。瞪羚企业群体出现,弥补了传统动能减弱导致的发展动力缺失,也成为推动全市经济发展的强劲引擎。

  瞪羚企业与传统企业不同,普遍具有“高科技、高成长性、轻资产、互联网+”的特性,这类企业的成长不仅依靠生产设备的增加,更多要依靠整合社会资源创新发展,对资金需求更加迫切。

  首先,我市设立了500万元专项基金,积极培育一批“四新”企业,重点支持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和培育企业,全国中小企业“隐形冠军”“独角兽”企业,新评选认定的瞪羚企业。

  其次,我市设立了500万元的专项基金,加强“四新”创业孵化基地建设,重点支持获批的国家级创业创新示范基地,3年孵化期内培育出高新技术企业的省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支持行业领军和高成长性企业,加大对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的激励力度,对新认定为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企业,在申报省级“一企一技术”、“隐形冠军”、瞪羚企业和创新转型优胜企业时优先考虑。

  第三,全面落实“创新券”政策。设立500万元专项基金,支持实施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创新竞技行动计划。重点支持创新能力强、成长潜力大、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入围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全国行业总决赛并获得奖励的企业。加大“互联网+”融合发展投入力度,实施“云服务券”财政补贴制度,支持民营企业“上云”,鼓励参与国家和省、市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

  第四,设立了500万元的专项基金,支持民营企业做大做强,重点支持符合新旧动能转换政策、年销售收入首次突破10亿元、50亿元、100亿元的民营企业。

  第五,设立了50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总部经济。重点支持来菏新设立符合条件的企业总部、地区总部、结算中心或职能性总部机构的企业。实施品牌培育工程,打造一批国内外知名民营企业品牌。

  “瞪羚企业多是民营企业,要像支持国有大企业一样扶植它们,满足它们对发展要素的需要。在政策引领上网开一面,全力做好一对一深度帮扶。让瞪羚企业快速释放潜能,跳得更高跑得更快。”刘恩东表示,政府部门要把握住这类企业的成长规律,在它初期加速成长的时候给予一些特殊的政策,促其快速成为新行业领军企业,让我市新经济和新产业逐渐壮大,新旧动能转换拥有雄厚的产业基础。 文/图 记者 訾本红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