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就新旧动能转换的生动画卷——菏泽高新区科技创新工作侧记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绘就新旧动能转换的生动画卷——菏泽高新区科技创新工作侧记

2019-03-01 09:34:10 来源:

  强力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引进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新动能项目,为菏泽高新区高端装备制造业、新能源新材料等主导产业不断注入“科技的力量”。2018年,菏泽高新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3%,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完成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2.69亿元,增长2.8%;其中税收和主体税种占比分别达到92%、76%,列全市第一位。

  这一组组数字,是新旧动能转换助推高质量发展的生动注脚,也是全市上下奋力书写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写照。

  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探索新旧动能转换新思路

  2月25日,记者走进位于高新区的山东嘉泰交通设备有限公司,公司经管部部长王斌向记者详细介绍了高铁座椅的功能:“高铁座椅的舒适度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出行体验,不过,很少有人注意到高铁上还有咱‘菏泽造’。菏泽即将通高铁,以后,我们极有可能在家门口坐上咱菏泽制造的座椅。”

  据了解,山东嘉泰交通设备有限公司于2016年通过以商引商的模式落户菏泽高新区,主要供应商务座椅、客室座椅、城际列车座椅,在高铁座椅生产领域,全国有资质的企业仅三家,嘉泰交通就是其中之一,而且,它还是轨道交通行业座椅全系生产企业。“2017年,公司销售额达9800万元,2018年增长到3亿元。”王斌自豪地说。

  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菏泽高新区为我市新旧动能转换提供了新的思路,动能转换成果凸显。目前,高新区辖区内朗峰纳米晶新材料、天和高精电子压延铜箔等11个项目入选省新旧动能转换项目库,占全市的1/5;步长中药现代化集成、中厦石墨烯生物传感器等5个项目入选第一批优选项目,占全市近1/6……眼下,随着大项目好项目的建设、创新平台的搭建、良好政策环境的形成,菏泽高新区新旧动能转换步入了“快车道”。

  着力培育主导产业打造新旧动能转换新动能

  立足实际,菏泽高新区着力培育主导产业发展。目前,以生物医药、新材料产业、健康食品产业为代表的一系列高、精、尖企业迎来了新一轮发展机遇。高新区制定出台相关产业发展扶持政策,积极创建良好的发展环境,初步形成了以重点企业为载体、以产学研相结合为支撑、以名牌产品战略为手段的新模式,在新旧动能转换的基础上,推动各项支柱产业向高质量发展。

  作为生物医药产业的龙头企业,步长制药围绕技术创新,创建了五类中药资源循环利用模式,打造“一增一减”绿色发展样板。其中“中药资源产业化过程循环利用模式与适宜技术体系创建及推广应用”获得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为实现我国中药产业提质增效、可持续发展,探索出了一条有效途径。

  “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剩余药渣等废弃药,我们经过热解气化制汽产生蒸汽,蒸汽用于工厂生产,剩余的草木灰用于生产有机肥,有机肥还于农业生产,正好形成一个闭环的可持续循环产业链。”步长制药生产副总裁助理 、生产技术管理中心总经理王明耿告诉记者,“像这个山楂的加工过程产生的山楂核,以前是作为废弃物来处理的,我们经过研究开发,把这个山楂核经过干馏产生的干馏液,把它开发成一种新药——红核妇洁洗液,这个产品目前年销售已经过3个亿。”

  生物医药产业方面,菏泽高新区围绕“中国北方医药城核心区”定位,充分发挥现有生物医药产业、重点企业优势,依托步长制药、华信制药和健民制药等骨干企业,创制一批临床价值大、科学价值高的中药新品种,打造国内知名现代中药生产基地;健康食品产业方面,加快膨胀大树生物、国九堂等骨干企业,加快大米蛋白肽、中药养生经典名方和阿胶食品等项目建设,支持蛋白酶限制性酶解、中药超微粉碎,红外线在线监测等技术的应用,重点开发生物肽和即食阿胶系列产品等功能食品;新材料产业方面,恒力石墨烯、华盛荣镁合金、德通新材料、凌博瑞减震器等项目,以及摩信半导体敏感功能材料等产业在高新区遍地开花。

  大力实施园区建设开启新旧动能转换新起点

  新春伊始,位于菏泽高新区科技大道的本节人工智能产业园已开始进行临时建设设施的施工。据了解,2018年儒商大会牡丹分论坛上,本节人工智能产业园项目与菏泽高新区正式签约。该产业园面积314亩,总投资32亿元,由本节资本联合本邦科技共同打造。

  该项目充分利用菏泽良好的政商环境、人口优势,打造相关产业集群,吸引语料标注及数据质检相关企业入驻,通过产业培训与人才培养,预计5年内为菏泽带来2万人次就业机会。人工智能产业园除了推动打造菏泽人工智能相关产业集群落地外,还将同步打造全球领先的大型人工智能展厅,并向民众免费开放,作为菏泽市民众体验和了解人工智能的窗口。同时,产业园还将建设人工智能实训基地,培养行业优秀人才。

  项目建设催生了城市经济发展的质态之变,撬动了城市经济社会的全方位跃升。菏泽高新区始终坚持以打造特色产业园和特色小镇为抓手,聚焦招商引资、创新驱动、产城融合三大引擎,加快产业聚集壮大和新旧动能转换步伐,强化基础设施和生态文明建设,一个又一个的重大项目在高新区的经济发展中踩出一连串厚重有力的脚印,奏响了新旧动能转换的最强音。

  未来,菏泽高新区将继续以主导产业为引领,着力加大产业项目引进,加快推进项目转化实施,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奋力绘就新旧动能转换的生动画卷。

  记者 张品 通讯员 赵忠宇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