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能转换谋发展泉城蓄势展新颜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动能转换谋发展泉城蓄势展新颜

2018-12-31 10:39:54 来源:

  新旧动能转换,全国看山东,山东看济南。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既是济南实现“走在前列”目标的重要抓手,也是助力全省实现创新发展、持续发展、领先发展的坚实保障。

  做强十大千亿级产业,建设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推进园区经济转型升级……济南正为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精准把脉、高效施策,切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在加快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道路上稳步前行。为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济南各区县也积极行动起来,让我们来看看他们有何妙招?

  市中区

  工业设计 点燃动能转换新引擎

  今年以来,市中区按照“2+5+3”的总体规划,主动承接全市区域性科创中心建设任务,以二环南路为轴线,扩容提质山东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济南国际创新设计产业园等特色园区,着力打造两大“孵化器”、五大产业基地、三大“助推器”,构筑集人才引进培养、资金供给保障、信息资源共享、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集聚发展于一体的创新发展新高地,在高端装备制造、信息产业、文化产业、现代金融等产业实现“老树发新芽”,走出一条激活新旧动能转换的“市中路径”。

  随着近日以“全省唯一”的身份入选“山东省第五批省级工业设计中心名单”,地处二环南路沿线的济南国际创新设计产业园,将成为市中区科创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围绕新兴金融、科技创新、技术研发等领域,培育形成一批特色产业集群,济南国际创新设计产业园立足区位及资源布局,做好资源汇聚、人才培养的文章,通过整合引进科技力量和设计等智力元素与人才,服务于设计园区的战略升级、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媒体产业的融合升级以及教育装备改革创新等需求,在改造旧产能的同时构建起新的“双创”平台,以“四两拨千斤”的方式实现传统产业、新兴产业“两个引擎”带动新旧动能转换,为加快推进城市有机更新、提档升级提供强大助力。

  长清区

  蓄力培植高新动能

  每年投入300—500万元的研发费用,国辰实业集团的主要产品——云智能移动式无人值守中水处理设备、移动式加热站被评为国家级实用技术产品,在省内同行业中占据领先地位。今年2月份,该集团在长清区经信局的支持下,率先踏入工业企业上云领域;面对竞争日益激烈的扫地车市场,济南绿洲科技有限公司紧盯市场需求,提高产品科技含量,针对清扫技术领域共性难题集中攻关。为实现技术产业化,今年绿洲科技与重汽集团专用车公司、徐工集团专用车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目前凝聚着几大公司智慧合力的大型清扫车样车已制作完成,下一步将进行批量生产,满足更大的市场需求……

  这些新旧动能转换的典型案例之所以能够出现,并非偶然。今年以来,长清区紧盯目标,凝心聚力,牢固树立借势和助推新旧动能转换的工作思路,依托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山东省高端装备制造集聚区、山东省节能环保产业示范区、济南西部智能制造服务平台,坚持以创新为引领、以项目为抓手、以高端智能制造为重点、以“互联网+”为手段,以服务为保障,加快驱动和培植高新动能的发展思路。该区高端装备、智能制造、节能环保、电子电器、食品医药、安全应急、文化创意和住宅产业化等八大主导产业的接续转换全面发力,成效显著。今年以来,全区198家规模企业有60多家企业通过新上项目或技术改造实现了新动能的培育和旧动能的升级。沃德、友邦新上制造流水线后,年工业产值和利税都翻了一番;佳宝狠抓质量提升,加大技改投入,牛奶系列制品赢得一大批新的消费群体;北辰集团投资5亿元建设的新能源装备基地被纳入省级重点督导项目。认准“科技创新”的理儿,实现新旧动能转换,这些企业开始尝到甜头。

  济阳区

  推动产业集群转型升级

  初冬时节,乍寒还暖。在济南济北汇智产业园一期项目的施工现场,机器轰鸣,铲车、推土车、工程车穿梭忙碌,钢铁巨臂腾空飞架……近日,济南济北汇智产业园一期项目开工建设。

  作为济阳区对接省城北跨、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重点项目,济北汇智产业园项目总投资近8亿元,占地面积300亩,共规划设置生产组装区、生活配套区、现代物流区、展示交易区、总部经济区等五大功能区,总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同时,将建设园区道路、停车位、景观绿化、市政管网等相关基础配套设施,并购置有关基础设备,为进驻园区的企业提供生产和物流仓储服务平台、中小企业信息化应用与服务平台,为中小企业提供良好的成长发展环境。

  济北汇智产业园项目将加强对产业集群的规划引导,推动产业集群转型升级,培育发展一批产业集聚度高、创新能力强、信息化基础好、引导带动作用大、管理规范高效的智能示范性的物流仓储、智能制造、机械加工等产业集群,加快推动济阳新旧动能转换步伐,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先行区

  开启济南北跨发展新篇章

  作为济南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桥头堡,先行区的建设备受关注。3月底进行规划公示,6月15日收到市编办去“筹”文件,8月全面拉开建设框架……黄河之滨、鹊山之下,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的建设正如火如荼地展开。

  打破交通瓶颈、聚焦“四新”产业、坚持绿色发展……纵观先行区未来的发展蓝图,无论是“新智造、新科技、新服务、新消费”的产业发展方向,还是“一横三纵”骨干路网的建设,都让它拥有了创新发展、高速发展、跨越发展的十足底气。作为我市加快推进携河北跨的主战场,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正有望谱写出助力全市经济腾飞的新篇章。

  在“今天的投资结构就是明天的产业结构”理念引领下,在招商引资过程中,先行区聚焦新智造、新科技、新服务、新消费“四新”产业发展方向,引进了一批重大产业项目,为自身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奠定了有力基础。

  以6月23日签约的绿地国际博览城项目为例,该项目总用地约6800亩,总投资近千亿元,将打造济南新的会展经济中心、科创中心、高端教育中心。其中国际会展中心、国际会议中心、齐鲁国宾馆等项目都引发了社会的广泛关注。绿地国际博览城项目中的国际会展中心规模将达到55万平方米,室内展馆面积达45万平方米,可承接国内最大规模车展,一下就能改变济南因为展厅面积受限而无法承接国际一流会展的现状。

  诸如此类的高端项目在先行区比比皆是。去年12月12日签约的中国氢谷项目,将在先行区打造以氢能源研究为核心,集关键材料、零部件、电堆、动力系统、整车研发为主的氢能源产业创新集群,并结合氢能源公务、公交、市政专用车辆推广应用,让先行区成为氢能源运营示范区。此外,菜鸟网络济南智慧物流中心、融科济南国际资讯中心等10个项目已具备

  签约条件,众云产教研集群、联东科技谷、华润健康小镇和城市综合体等120余个重大项目正在储备中,共同为先行区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新动能。

  济南新材料产业园区

  发力新动能产业链招商

  2018年,济南新材料产业园区抢抓携河北跨和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建设机遇,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以项目建设为龙头,加大招商引资和企业服务力度,积极推动营商环境优化发展,园区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

  今年园区在建项目15个,其中市重点项目7个,计划总投资64.3亿元。7个市级重点项目计划投资32.53亿元。目前,光纤预制棒制造项目进入内外部装修和设备安装阶段;传化泉胜公路港(产业集聚区)项目东西两侧厂房主体完工;中德产业园一期竣工并交付使用,二期已迅速开工建设,三期年底土地摘牌;立邦新型建材产业基地项目、国美电商结算中心项目已竣工投产;中关村济南新动能产业基地孵化中心进场施工,年底前完成展示中心和2层办公区建设。立邦新型建材产业基地项目实现了“拿地即开工”,真正做到了当年拿地、当年开工、当年投产。

  招商引资方面,园区大力开展新动能产业链招商,招商引资成效显著。截至11月,园区共签约项目50个,签约合同额内资122.39亿元,外资7779万美元。引进了中关村海创园济南新动能产业基地、山东中科科技园、时代硅谷等3个投资10亿元以上大项目,集聚了一批符合“四新”产业要求的智能制造企业和行业高层次人才。

  龙桑寺镇

  传统产业实现华丽蝶变

  近日,在商河县龙桑寺镇少得利工厂化项目基地,糖酥火烧展示厅正在紧张施工中,该展厅全方面展示龙桑火烧和面、熬酥、包馅、烘烤等步骤环节,设置亲子体验区,游客可以亲身参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制作过程,深刻体会传统工艺的独特魅力。

  圆如满月色微黄,炒面调油巧配糖。糖酥火烧是商河县传统名吃、山东省十大名优小吃之一。作为糖酥火烧的发源地,近年来,龙桑寺镇扎实做好新旧动能转换工作,积极探索火烧发展新路子,将传统的食品加工小作坊,做成集加工、储运、销售、观光于一体的大产业,助力新旧动能转换。

  该镇坚持招商引资常态化,积极招引一批科技含量高、环保无污染的大项目落地镇长安工业园区;统筹推进县级重点建设项目8个,实现多福士等落地项目5个,粮库物流等新签约项目3个,传宝物流等在谈项目2个,着力打造一批“品质硬、服务优、销路广”的产业项目,为新旧动能转换输入新鲜血液,增添新动力。

  该镇坚持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的理念,不断完善长安工业园区内基础设施建设,做好修路、排水、架桥等设施建设,优化项目落地、手续办理等“一条龙”跟踪服务制度。大力搞好园区环境,实现厂房、院内外、办公楼等区域的整洁卫生,为企业项目的建设推进提供良好环境。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不断加大高耗能、高污染、低产能的落后企业淘汰力度,坚决杜绝“小散乱污”企业死灰复燃,引导园区内传统企业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步伐。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