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动能国际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决赛明日开启 96个优秀团队项目强强对决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济南新动能国际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决赛明日开启 96个优秀团队项目强强对决

2018-12-30 10:39:54 来源:

世界杯刚结束,济南迎来一场重量级的赛事——7月21日,备受国内外关注的“中国·济南新动能国际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将拉开帷幕,届时将有约150名外国选手、96个优秀团队项目角逐泉城。

  设三大海外分站赛项目筛选历时两个多月

  自今年5月10日大赛发布会召开之后,澳洲、美洲、欧洲3个海外赛区的分站赛就紧张有序地展开,经过两个多月时间,大赛从382个报名参赛的人才(团队)中,择优筛选了96个优秀人才(团队)项目晋级济南决赛。这次来济参赛的海外选手约150人。

  此次比赛参赛项目数量多、质量高,项目主要集中在大数据与信息技术、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生物医药与医疗康养三个领域,其中院士团队项目5个,首席科学家、知名教授、高级研究员团队项目47个,博士、硕士学位人员比例达95%以上。

  从进入决赛的项目看,科技含量、产业层次、技术水平都比较高,符合新动能、新业态发展方向,部分项目还是海外的原创型、首创型高科技项目。

  组委会评审团阵容强大评选瞄准有潜力的好项目

  据了解,我市高度重视此次大赛,成立了由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任主任、两位副市长任副主任的组委会,下设综合组、项目评审组、项目对接组、会务组、宣传组、翻译组6个工作组。

  组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评选出一批有发展潜力的好项目是我们举办大赛的初衷,项目评审公开、公平、公正、择优,争取好中选优、优中选精。”

  记者了解到,大赛评审团中有专家42名,每个领域的评委包括海外高层次专业领域专家、国内知名技术专家、投资专家及园区负责人等。技术专家和园区负责人综合考虑项目关键技术和产品特点、水平和优势、产业化能力,考虑项目对优化济南产业结构或提升技术水平的意义及影响。而投资专家则是综合考虑项目的市场前景、投资前景、可能形成的产业规模和经济社会效益,以及项目的科学性、可行性。

  提前对接贴心服务吸引项目尽快落地

  举行创业大赛只是一种途径,而最终目的还要引资引才引智,对于这些项目来说,好的落地条件和营商环境最为重要。考虑到这些,在此次大赛流程中,我市特地安排了参赛团队对园区进行实地考察。对于初创项目来说,园区就是他们的“店小二”,将为创业团队提供管家式、保姆式服务。

  其实,在预赛结束之后,我市各园区和项目团队之间就已经开始进行第二轮的对接了,大赛在预赛和决赛之间准备了一个月的时间进行对接,就是为了让双方能有充分的沟通。

  充分考虑到初创项目对资金的需求,本次大赛还为优质项目开通了资本助力快车道,邀请了济南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济南高新财金投资有限公司、济南科技风险投资有限公司等本土专业投资机构,以及北京合勤、深创投、上海复星等国内专业的投资机构与优质项目开展资本对接,帮助参赛者全方位了解济南的人才政策,吸引创业项目尽快落地,方便投资方的跟踪投资。

  经过园区与项目团队的多次对接,目前,已有10余个项目达成落地意向,并已得到风险投资机构的青睐。

  “重量级”院士报告会吸引高层次人才目光

  一个城市的“智库”对于城市建设来说就像是加速器。对于济南来说,“四个中心”建设、发展“十大”高新产业,都离不开高端人才资源。

  为了能吸引更多高层次人才的目光,此次大赛中,我市还安排了多场院士报告会,涉及人工智能、大数据、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等热门领域。其中,参与报告会的日本工程院、欧盟科学院任福继院士,是国家特聘专家(“外籍千人”),网络与交换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并且是情感计算与先进智能机器安徽省重点实验室主任;比利时皇家医学科学院皮特·赫德维恩(Piet Herdewijn)院士,是一位杰出的药物化学教授, 在国际上享有盛誉;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沈志奇主任,则关注多功能智能纳米复合材料的工业应用和表面设计,她已经与中国的合作伙伴签署了总计1400万澳元的意向协议和250万澳元的合同。

  为吸引高层次人才,济南已经做出了很多努力,包括“千人计划”、泰山学者、泰山产业领军人才申报推荐,泉城“5150”引才倍增计划,泉城产业领军人才支持计划等等,以“高精尖缺”为导向,吸引了大量的高端人才。下一步,市委组织部还将联合有关部门,赴美国、英国、德国等国家开展招才引智活动。

  为动能转换集聚优质项目382个项目纳入储备库

  此次济南新动能国际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是为新旧动能转换集聚优质项目、增添发展新优势的一条重要途径。

  前不久,全省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会议上,省委书记刘家义提道,实现高质量发展,迫切要求我们必须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实际上是引进新变量,创造新组合,提供新可能,培植新优势,需要不断创新思路。

  对推动高质量招才引智工作来说,此次比赛是有力抓手,我市已将参加预赛的总共382个项目纳入项目储备库。“我们也希望引进来的人才、技术、市场、观念等要素,与我们既有的优势资源重新优化组合,在化学反应中裂变出巨大的新动能,把现有的资源优势、产业优势、技术优势转化为发展的优势。”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刚说。

  “当好新时代全省走在前列的排头兵,亟需我们全面提高对外开放发展水平,加快城市国际化进程,打造更多有影响力、有带动力的城市品牌。”李刚说。而此次大赛的举办,对于提升城市形象、扩大开放度、打造引才品牌具有重大意义,通过大赛,必定会让更多的海外朋友感受到济南一流的营商环境、秀丽的城市风光、充满活力的城市气息,济南将用靓丽的城市名片感召全球的资本与人才。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