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地方国资 山东高速拟推23亿元新旧动能转换基金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联合地方国资 山东高速拟推23亿元新旧动能转换基金

2018-11-30 16:27:53 来源:

围绕着新旧动能转换为主题的区域发展战略,山东省国资上市公司正在密集行动。继国资大股东成功发行省管企业最大规模该主题债券,山东高速(600350)也着手联合地方国资,拟推出新旧动能转换基金,总规模达23亿元。

联手地方国资

12月5日晚间,山东高速公告显示,上市公司作为有限合伙人拟出资15亿元入伙山东高速潍坊高新区新旧动能转换基金,总体规模为23亿元,用于投资潍坊高新区低效落后产能中小型企业股权。

整体方案来看,该基金拟由上市公司与山东高速畅赢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畅赢公司”)、潍坊高新区国创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创公司”)或其指定的第三方共同发起设立山东高速潍坊高新区新旧动能转换基金。除了上市公司,国创公司或其指定的第三方拟认缴出资8亿元也将担任有限合伙人,另外畅赢公司拟认缴出资10万元,担任普通合伙人。

穿透股权结构来看,畅赢公司作为普通合伙人,上市公司全资子公司山东高速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和北京荣坤厚德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分别出资500万元持股各50%。e公司记者查询企查查发现,荣坤厚德由建银国际全资持有。

另外,国创公司股东结构中,潍坊高新区国有资本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占比55.56%,国投泰康信托占比33.33%,方正证券占比11.11%。

山东高速介绍,畅赢公司自成立以来目前运作发展状况良好,去年净利润270.33万元。今年3月30日,上市公司与旗下子公司拟与畅赢公司等共同出资设立济南畅赢金泰1号有限合伙企业及济南畅赢金泰2号有限合伙企业。

国创公司系潍坊高新区重点打造的四大国有公司之一,属于商业类国有投资运营主体,通过政府政策和资源的金融化运作,搭建支撑高新区产业发展的金融平台。国创公司自成立以来,基金总规模近50亿元,成为集基金运作、股权投资、资本招商、资本嫁接、资金融通、产业扶持为一体的综合性金融控股集团。

据上市公司介绍,本次成立该基金将投资潍坊高新区低效落后产能中小型企业股权。具体运作方式是并购后,对中小企业资产进行重组,将土地厂房等资产出售给潍坊高新区高新技术核心企业,以扩大其优势产能和引进、扩大新兴产业,为潍坊高新区转迁落后企业, 实现“腾笼换鸟”,助力高新区新旧动能转换,促进实体产业发展。

不过,山东高速表示该基金后续投资运作等方面尚存在不确定性,可能出现无法完成项目投资或无 法达到预期收益的风险,公司承担的投资风险敞口规模不超过公司出资额15亿元。

同日,山东高速还公告了高管变动。因工作需要,王云泉辞去所任公司董事会秘书职务,保留董事、副总经理;伊继军辞去所任副总经理、总会计师职务,仍担任公司董事;同时董事会决定聘任张军为公司副总经理,隋荣昌先将接任董秘职务。

落地动能转换战略

除了成立主题基金,e公司记者查询官网注意到,山东高速集团作为上市公司大股东已经发行了集团层面首笔新旧动能转换债券,金额15亿元,也是今年山东省管企业最大规模、最低利率的新旧动能转换债券。

据介绍,该专项债券将用于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第一批优选项目——山东高速鲁南高新物流产业园项目,债券期限三年,票面利率4.1%,低于银行同期贷款基准利率。

今年3月,山东高速集团高管就向媒体表态为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提供交通支撑,既是山东高速作为国有独资企业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企业发展的重大机遇;要争当新旧动能转换排头兵,助推省内综合交通实现新的跨越式发展。

另外,山东高速“基于绿色理念的济青高速公路改扩建关键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被省厅列为全省交通运输领域新旧动能转换重点科研项目。

今年1月份,《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获国务院批复,作为国内首个以新旧动能转换为主题的区域发展战略,山东的新旧动能转换备受瞩目。

政府层面,今年4月,青岛市人民政府宣布设立3000亿元新旧动能转换基金,以政府出资引导带动金融和社会资本投向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和重点领域,包括支持做强做高优势特色产业,优先投向现代海洋、智能家电、轨道交通装备等9个产业的项目;支持发展壮大新兴未来产业;支持改造提升传统支柱产业,符合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海洋名城等领域项目,以及优先投向创新性企业和市级以上重点人才创新等项目。

与此同时,山东政府网显示,8月份青岛首批220亿元新旧动能转换基金落地;另据媒体报道,6月底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引导基金管理机构公示了首批获准出资的8家申请机构,包括了鲁信创投、浪潮投资、海尔金控、洪泰资本等省内外知名机构。

e公司记者查询发现,多家上市公司也成立了相关主题投资基金、投资进展,或者公布旗下项目入围新旧动能项目库。

鲁信创投在5月份公告发起设立总规模10亿元山东省鲁信创投新旧动能转换母基金(有限合伙),其中上市公司出资4.7亿元,基金将参与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项目;11月该基金完成工商登记。

鲁银投资也曾在年度工作重点中表示将筹备设立基金管理公司,发起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参与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基金,争取产业引导基金,主要投向新材料产业整合并购等方向;7月公司公告已出资3000万元认购山东省财金创投新旧动能转换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基金份额。

齐翔腾达11月公告联合洪泰资本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对接国内外化工新材料高精尖技术,全面助推公司新旧动能转换进程;特锐德与山东国惠也签署了合作协议,响应新旧动能转换的发展战略,加强山东省充电生态网的布局。

具体项目方面,潍柴动力公布过其潍柴新能源动力产业园项目已列入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日科化学混合分装50万吨高分子复合新材料项目也已入选“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第一批优选项目”;另外ST龙力也在4月公告公司“玉米全株生物质综合利用暨年产10万吨纤维素燃料乙醇及系列衍生产品项目”和参股的山东龙聚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年产300吨生物基石墨烯产业化建设项目” 获列入库。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