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发挥税收职能 助力新旧动能转换 ——菏泽税务部门多点发力优化营商环境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积极发挥税收职能 助力新旧动能转换 ——菏泽税务部门多点发力优化营商环境

2018-09-25 09:47:03 来源:

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强市之基,立业之本和转型之要,把新旧动能转换作为统领经济发展的重大工程和 “牛鼻子”,菏泽市抢抓新旧动能转换机遇,助推工业强市建设进程。菏泽税务部门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和省税务局号召,释放税收改革红利,聚焦重点精准发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新旧动能转换增加“税收动力”,助力地方经济发展。

   抓政策、放红利,助力企业轻装上阵

   “只有让新动能企业甩掉包袱,丢下担子,轻装上阵,企业才能走得更快、跑得更远。”这是高新区税务部门负责人邓林关于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最直接的感受。

   山东丹红制药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李万利说:“企业强劲的技术研发引擎,催生了攀升价值链高端的‘动力源’,离不开国家政策的扶持,其中税务局落实税收优惠政策为企业技术研发引擎注入了 ‘重油’”。所谓“重油”正是2017年9531.24万元的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和1989.24万元的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税收优惠。

   服务是基础、政策是保障,实打实的改革红利更值得关注。仅2018年1到6月份高新区税务部门就落实包括税收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等约1.2亿元,2018年8月份落实增值税留抵返还退税政策,退还增值税款1264万元。有力支持了企业加大技术研发投入、扩大投资、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步伐。

   抓重点、推措施,精准发力为企业解难题

   “要普惠式服务,更要精准化 ‘助攻’”,高新区纳税服务部门负责人李鹏讲出了提升服务质效的关键一招。高新区税务局在最大限度提高税收政策普惠面的基础上,以高新区十大产业集群中的核心龙头企业为重点,提供“一对一”定制化服务,既给企业送去了税收优惠的“真金白银”,也努力帮助企业解决了发展中的“拦路虎”。

   山东恒力天能OPV项目是菏泽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中的一件大事,是石墨烯下游产品应用工程上的重大突破,由于企业前期设备投入较多,造成企业巨大的资金压力。对此,该局结合山东新旧动能配套政策,在配合做好全市留抵退税测算分析的基础上,积极向上级反映,争取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尽早落地,于2018年8月退还增值税744万元,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扶持了企业发展。

   “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的落地,真是一场及时雨,极大地缓解了我们的资金压力,让我们更有信心在石墨烯行业闯出一片天地。”山东恒力天能新技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任爱忠说。

   寻需求、提服务,全面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原来办理这项业务要跑4个环节,至少要排4次队,而且还是所有工作人员都在岗位上,如果哪一个环节不能办理,这事就得拖两天。现在3分钟就能办完,真是轻松不少,实行‘一次办好’真是一件便民实事。”步长神州制药财务人员刘娜高兴地说。

   刘娜办理的增值税申报表更正业务只是“一次办好”清单里的一项。为了方便纳税人办理业务,高新区税务局制定了六大类160项涉税事项“一次办好”涉税清单,主要针对办税的堵点、难点和痛点。两个24小时自助办税服务厅、6大类47项 “全程网上办”事项以及手机APP移动办税等非接触式服务进入广大纳税人的视线,纳税人办税流程更精简、办税更便利、负担再减轻。

   邓林告诉记者:“高新区税务部门将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作为今年税务工作‘一号工程’,将坚持‘解放思想想在前、服务大局干在前、追求卓越走在前’,深入重点行业、企业开展税收‘大调研’,广泛征集纳税人的涉税诉求,加强税收政策分析和宣传辅导,促进政策红利落实落地,进一步完善个性化、多元化、智能化服务举措,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为做好‘腾、换、转、管’四篇文章、推进决胜国家级高新区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记者 时苏建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