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高新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菏泽高新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

2018-09-17 08:30:44 来源:

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强区之基、立业之本和转型之要,把新旧动能转换作为统领经济发展的重大工程和 “牛鼻子”,菏泽高新区抢抓新旧动能转换机遇,助推工业强市建设进程,目前已经呈现出了良好发展态势。今年1-8月份,菏泽高新区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4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252亿元,同比增长12%;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5.2亿元,同比增长11%。

  培育壮大新动能

   9月10日,在朗峰新材料(菏泽)有限公司纳米晶电机及新能源电机控制器项目现场,一名工人正在熟练地操作铁芯卷绕机。记者了解到,这种薄如蝉翼的超微纳米晶新材料呈银色,相较于硅钢片,超微纳米晶新材料更加具备损耗低、磁性好等特点。

   “你看,这种超微纳米晶只有22微米,非常薄。通过机器可以切割成不同的尺寸,已经成功运用于各种品牌的新能源客车、目前国内75%的新能源汽车电控EMC系统中用本公司的产品,具有非常好的前景。”该公司技术部主任施忠辉指着新加工出的纳米晶告诉记者,随着项目逐步批量化生产,该项目可实现年销售收入100亿元。

   淘汰旧动能,发展新动能,菏泽朗峰新材料(菏泽)有限公司的成功投产,为高新区高新技术领域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今年以来,高新区依托科教、健康食品、医疗器械机电等特色小镇和产业园,新引进普利斯医疗器械、中铁牡丹新城等过亿元项目10个,新开工达孚特膳蛋白肽、宜家康瑞医疗器械等项目12个,在建过亿元项目27个,总投资180亿元,不断培育壮大新动能主阵地。

  突出创新成果转化

   早在2015年,位于菏泽高新区的菏泽市花王高压容器有限公司就逐步意识到,坚持把创新摆在核心位置,通过推进科技创新与产业创新协同联动的重要性。

   “花王高压容器有限公司是菏泽的老牌企业,多年来,已经逐步出现了产能过剩、科技含量低的问题。2015年,我们联合成立了山东新达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为增强企业的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我们与中国科学院、中联西北工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等大型科研院所和高校建立了紧密合作。目前拥有8项专利,2项科技成果,1项省级科技成果奖。随着国家对环保问题的日益重视,我们也逐步成为了高新区创新驱动转换的标杆性企业。”山东新达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张道德说。

   山东新达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的成立,是菏泽高新区创新成果转化的成果之一。为突出科技创新的作用,高新区建立了完整的全链条科技创新服务体系,新培育企业创新平台7个,专业孵化器4个,清华启迪成功创建国家级众创空间。组织申报高新技术企业11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家、省级工程实验室1个、西部隆起带紧缺人才项目5个。新引进千人计划专家2名,泰山学者1名,通过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初审5人。全社会研发投入占比2.3%,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67.7%,均居全市首位。

   上半年,菏泽高新区被国家发改委纳入《中国开发区审核公告目录》,破除了升格国家级高新区的瓶颈制约;进入了下半年科技部专家“以升促建”国家级高新区考察名单。

  招商引智促发展

   “实践表明,科技创新和研发团队建设是企业前进的不竭动力。步长制药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并且联合浙江大学、美国瑞美德生物医药科技公司等开展产学研合作,已经取得了明显成效。”步长制药科技发展中心副总经理、山东药物研发中心总经理苏晓涛告诉记者。

   近年来,菏泽高新区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发展的生命线、总抓手,立足“高新”发展定位和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特色,高新区深入研究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努力引进落地一批符合新旧动能转换要求的核心项目、龙头企业。重点引导步长制药利用上市募集资金,加大在菏泽高新区的投资力度,积极对接金融机构,搭建合作平台,不断推进企业发展壮大。

   此外,高新区将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相结合,“移植大树”和“育苗造林”相结合,围绕中药现代化、新材料、高端医疗器械、特医特膳食品、石墨烯及石墨烯应用产品、高精密电子压延铜箔、镁合金轻质材料、敏感功能材料及功能元件、高铁刹车片、高铁减震器、耐火材料等重点领域,瞄准长三角、珠三角和京津等重点区域,国内500强、行业龙头等重点企业实施精准招商,切实提高招商引资成功率。

   菏泽高新区新旧动能转换的号角已经吹响。在积水成渊的韧劲、逆水行舟的闯劲、滴水穿石的干劲的合力下,高新区将继续抓好相关工作,把新旧动能转换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推进,积极向上对接争取政策支持,立足自身特色优势,抢抓新旧动能转换的机遇,争取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中体现更多担当。

   记者 张 品 通讯员 赵忠宇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