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政产学研合作 临沂智库·新旧动能转换论坛开讲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深化政产学研合作 临沂智库·新旧动能转换论坛开讲

2018-08-23 10:31:58 来源:

5月的临沂,阳光灿烂,繁花似锦。当前临沂市正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高质量发展。为更好助力建筑行业动能转换,深化政产学研合作,由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指导,市委宣传部、市社科联、市住建局、青岛理工大学、天元集团、市规划建筑设计研究院和临沂日报报业集团、临沂市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的临沂智库·新旧动能转换高峰论坛首场中国(临沂)建筑工业化与智慧城市高峰论坛,今天在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天元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举行。

  在全省上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之际,市委宣传部牵头,市社科联和青岛理工大学联合打造高端智囊型、资政型论坛品牌——临沂智库·新旧动能转换高峰论坛,旨在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向一线拓展、延伸,把论坛办在企业,邀请高层次专家直接与企业和有关部门面对面对话,为临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临沂智库·新旧动能转换高峰论坛首站走进天元集团,以‘中国(临沂)建筑工业化与智慧城市’为主题,邀请多位建筑工业化领域的重量级专家学者,通过更专业的讨论、更精准的视角、更丰富的形式,分析国内尤其是临沂建筑工业化发展面临的问题,集合各方智慧探讨装配式建筑的未来方向。”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赵风海在致辞中说。

  工厂搬进工地,污水、噪声、建筑垃圾大幅减少;建筑工人变成产业工人,熟练地操作各种预制构件,像搭积木一样组建楼房……装配式建筑的发展使得建筑方式由传统制造变身工业制造,又向智造进发,为整个行业乃至社会经济带来积极变化。进一步讲,BIM、大数据、智能化、移动通讯、云计算、物联网等信息技术的集成应用,有效促进了信息化和工业化的深度融合,催生出新产业,使经济产生新动能。

  发展装配式建筑成为建筑行业大势所趋。如何更好地推广装配式建筑?“找准推广方向,抓住发展机遇,夯实产业发展基础,注重技术创新,这样才能实现发展装配式建筑的初心——好建房子、建好房子。”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钢结构分会副会长、住建部国家装配式建筑产业技术创新联盟钢结构分会秘书长胡育科给出了答案。

  论坛上,在主题演讲、交流互动、专家讲座等环节,有一个词屡屡被提及,它就是BIM(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通俗地说,BIM技术就是用三维模型替代传统图纸,在三维环境下完成工程项目的规划、设计、施工、运营各阶段工作,从根本上解决信息丢失问题,显著提高工程质量和作业效率。其背后的逻辑,是实现建筑行业的信息化。”北京市BIM技术应用联盟技术中心主任赵欣用简洁明了、通俗易懂的语言让与会者对BIM有了直观的理解。

  “去年我市首家装配式建筑设计研究院和装配式建筑BIM技术中心在天元集团挂牌成立。我们以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为依托,以装配式学校、医院、写字楼、住宅为重点研究方向,积极开展装配式建筑相关课题研究。”天元集团副总经理郑承华介绍说,集团先后建造了青岛邮轮母港客运中心、唐山国际会展中心、临沂国际博览中心、沂水中心医院颐康楼等一批地标性装配式示范工程,赢得了社会和业主的充分肯定。

  近年来,我市积极响应国家“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号召,培育装配式建筑市场,推动生产基地建设,进一步完善人才和技术支撑体系,2017年全市共有67个项目使用装配式建造方式,培育和发展国家级装配式建筑生产示范基地1家,省级生产示范基地6家,市级生产示范基地11家,年产能力200万平方米,实现了以钢结构为重点、混凝土和木结构共同发展的良好开局。

  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实现建造变智造,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绝非一蹴而就。这个过程需要凝聚合力,广集智慧,以开放的态度“走出去、请进来”。论坛上,市社科联宣布启动科研征文活动,围绕临沂建筑工业化建造体系、临沂互联网+装配式建筑构件生产优化管理、绿色城市等相关主题,开展学术研究与争鸣;青岛理工大学与天元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充分发挥学校特色学科和人才资源优势,为产业转型升级培养输送高端人才。“我们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校企合作、校政合作、校际合作,积极开展产学研联合攻关,不断增强核心技术储备,在建筑工业化发展应用先进技术,提高科技含量,为临沂市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智慧型城市建设贡献力量。”青岛理工大学副校长李国华说。

  “我市装配式建筑的发展还处于起步阶段,装配式建筑的概念没有深入人心,一些建设主动采取装配式建筑的积极性不高,装配式建筑主要的部品构件也没形成有效供给,部分企业对发展装配式建筑的政策理解不深。”市住建局副局长薛铸表示,本次论坛坚持问题导向,既有专家送宝,又有校企合作,像一场精准解渴的“及时雨”,将有力推动我市装配式建筑发展。

  “把论坛开到企业,把专家请进车间,让学术更接地气,可以更好地推动政产学研合作,提高科技成果的转化率。”谈及论坛举办初衷,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刘勋建表示,我市推动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一大瓶颈是人才的匮乏,临沂智库论坛可以充分发挥青岛理工大学学科优势,围绕我市大中型企业在转型发展中遇到的困难,设立议题,通过校企合作、校政合作、校际合作,为加快建设智慧型城市建设贡献力量。

  新时代引来新机遇,装配式建筑正成为我市建筑产业新风口。在高质量发展要求之下,我市建筑产业的现代化进程必将为建设大美新临沂写出浓墨重彩的一笔。

  背景: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十分重视建筑业的技术进步和健康发展,我国建筑工业化迎来“黄金发展期”。2015年年底,中央城市工作会议后,党中央和国务院印发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力争用10年左右时间,使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30%。2016年3月份,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进一步强调,大力发展钢结构和装配式建筑,加快标准化建设,提高建筑技术水平和工程质量。国家住房城乡建设部2016年9月27日提请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6〕71号),对装配式建筑的发展速度、规模提出了明确要求。为促进住建领域绿色发展及新旧动能转换,省住建厅制定《山东省装配式建筑发展规划(2018-2025)》,要求落实我省相关政策,全面落实建设用地规划条件制度及房地产开发项目建设条件意见书,将装配式建筑比例和相关要求等作为意见书的重要内容。

临沂日报记者 李萍 朱鹏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