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旧动能转换既要“无中生有”, 也要“有中出新”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新旧动能转换既要“无中生有”, 也要“有中出新”

2018-08-23 10:31:58 来源:搜狐

本报记者 李银雁

3月8日,在全国“两会”广西代表团记者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广西柳州市市长吴炜拿起上汽通用五菱生产的宝骏E100纯电动汽车,形象地讲解柳州通过支柱产业汽车产业“有中出新”,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郭音摄)

“这个汽车模型,是上汽通用五菱去年8月份上市的纯电动汽车,目前销量已超过1.3万辆,其中家庭消费占9成以上。”谈到新旧动能接续转换,全国人大代表、广西柳州市市长吴炜日前在广西代表团媒体开放日上,拿出该市生产的一台新能源汽车模型对在座的记者说。

作为去年年产汽车超过253万辆、汽车产量居全国第三位的城市,柳州汽车产业的“出新”,就是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通过政企联动,在新能源汽车电池、电机、电控等领域掌握了一批核心技术,布局了一批关键零部件产业,探索出适合中小城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与推广应用的“柳州模式”。

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柳州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的重要举措。吴炜说,柳州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既要“无中生有”,也要“有中出新”。围绕“有中出新”,柳州主要优化提升汽车、机械、冶金等传统优势产业,致力于传统产业“挖潜开荒”,促进“老树发新芽”。

在“有中出新”方面,柳州机械、冶金是除汽车以外的两大“主打”产业,这几年通过先进技术改造提升,柳州提高了智能化生产、绿色生产等标准,钢铁、机械的产业内部结构发生了质的改变,实现了产品层次和企业结构的提升优化。工程机械产业实施“二次创业”,加快技术创新和智能化生产。冶金产业在国家实施去产能等系列政策的大背景下,进行主业推陈出新,柳钢年均开发新产品20个以上,目前品种钢产量比重达63.5%。

“围绕‘无中生有’,我们着力构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新体系,为它们‘培土施肥’,推动新产业、新业态‘破土萌发’,加快发展。”吴炜说。

在新兴产业发展方面,柳州重点培育城市智能轨道交通、智能电网、工业机器人和工业大数据等新兴产业。

据介绍,柳州以实施建设大运力城市轨道交通为契机,以“项目+产业”的模式,围绕城市轨道交通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同时汇集价值链、资金链实现“四链融合”,积极推进城市智能轨道交通项目建设,建设智能交通产业园。在柳州北部生态新区建设智能电网产业园,争取南方电网的支持,引进一批高端智能用电设备生产企业,大力发展智能电表、智能家居等智能用电设备。目前,柳州正推进广西智能制造城建设,通过招商引进和本地产业培育相结合,大力发展工业机器人和无人机产业,推动工业机器人制造、系统集成、人机智能等企业集聚发展;加快工业大数据平台建设,将柳州打造成为区域性工业大数据集聚区。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