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开发区构建现代经济产业格局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烟台开发区构建现代经济产业格局

2018-07-24 10:51:02 来源:

7月26日,在烟台开发区万隆冶金公司的生产车间内,一条百余米的生产线正在加工制造铬锆铜高铁接触线,这也是全球首条铬锆铜高铁接触线批量生产线。与传统铜镁接触线相比,作为高强高导铜合金的铬锆线,电导率更强,可以满足500千米时速的高铁安全稳定低成本运行。

  “现在全国运行的两万多公里高铁线路都换成这种铬锆铜接触线,每年节省的电量相当于三个中型核电站一年的发电量。我们这个材料研发建设周期用了五年时间,因为它的门槛非常高,核心工艺是完全自主研发的。”烟台万隆真空冶金公司副总经理李宗广告诉记者。

  瞄准国家战略发展方向,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烟台开发区不少企业牢牢站在了时代发展的风口。围绕建设烟台市现代化经济中心,开发区集聚集约创新要素资源,着力构建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战略性新兴产业与新业态新模式相得益彰的现代经济产业格局,彰显出发展的潜力和活力。

  曾经主要生产特种铜合金备件的万隆冶金公司,在面临合金备件市场空间越来越小,竞争越来越大的情况下,瞄准了合金的基础材料领域,实现了从配件企业向材料供给企业的转型,通过深耕特种铜合金材料制造,为我国核电、航天、军工、能源等领域的设备制造提供了关键材料支撑。

  当前,新能源汽车正是一片蓝海,而对于新能源汽车的制造来说,电池在性能上起着决定性作用。面对市场的需求,已经做了多年铁锂电池的烟台卓能锂电池公司及时转型,投入对三元锂电池的生产。目前,企业新建的三元锂电池生产线已经完成调试,开始试生产。“铁锂经过这几年的发展各项指标已接近理论值了,很难有再大的发展,但是市场的应用现在很广,老百姓对新能源车续航里程要求越来越高,三元的能量密度比较高,这就切合了市场需求。”烟台卓能锂电池公司副总经理张洪常对记者说。

  在烟台开发区,除了万隆,卓能这些精专的中小企业,传统大型制造企业也加大了新旧动能转换的步伐。在张裕国际葡萄酒城,通过自动化生产线的应用,在人工仅为原来的三分之一的情况下,产能却提升了3倍以上,其中最大的一条生产线可实现每小时灌装2.5万瓶,为目前葡萄酒行业最高速度。

  新旧动能转换,带来的不仅是产业结构的改变,还有着城市发展脉络的更新。作为经济社会发展载体的烟台开发区,在新旧动能转换中也开始了城市建设新一轮的蝶变,以高水平打造城市品质示范区为目标,在全市率先启动城市更新的整体布局,亚东标准件工业博物馆、金融聚集区等22个城市更新项目陆续展开。烟台开发区城市更新工作办公室副主任于荣表示,开发区海边有好多建的比较早的建筑,已经与现在的风格不匹配了,结合城市更新,在重点区域、重点地块进行腾笼换鸟,更多地建设教育、医疗、休闲、旅游产业,提升服务业的占比,可以大幅提升城市生活品质。(通讯员 马双军 郭传义 赵星 记者 刘洁)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