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区升级:争做新旧动能转换的“带头羊”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园区升级:争做新旧动能转换的“带头羊”

2018-07-16 11:16:55 来源:

园区升级:争做新旧动能转换的“带头羊”

市开发区山东乾运高科新材料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3月,公司主营业务是三元锂电池正极材料的研发、生产、销售,其年产2万吨镍钴锰酸锂正极材料项目入选了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7月5日,项目相关负责人刘强告诉记者:“目前一期部分生产线已投产。公司产品可广泛应用于3C电子产品、电动汽车、电动工具、发电储能设备等方面,有望在未来锂电池材料市场占据领先地位。”

   市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练建军向记者表示:“今年以来,我们坚持把新旧动能转换作为统领经济发展的重大工程,重点培育新能源新材料、大健康、机电设备制造三大工业主导产业,着力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现代金融服务业等业态,聚力打造‘3+N’特色产业体系。”

   园区向来是地方经济增长的引擎,在新旧动能转换中有着引领示范作用。7月5日,市商务局副局长刘天坤向记者表示:“我市将实施园区升级工程,助力新旧动能转换,进一步优化园区规划和产业布局,深化园区管理体制改革,提升园区产业发展水平和承载能力。”目前,全市共有省级经济开发区10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1个。

   菏泽高新区位于菏泽市区西部,辖万福办事处、吕陵镇,面积128平方公里、人口15.8万。2008年1月被省政府列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是国家火炬生物医药特色产业基地、国家生物医药大健康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国家级知识产权集群化管理试点区、国家海智工作基地等。2017年,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1.8亿元。

   位于菏泽高新区的山东步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是我市生物医药产业龙头企业,也是我国中药专利处方药龙头企业,主要产品在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及肿瘤领域具有较强的竞争力。由其投资建设的步长中药现代化集成项目,占地390亩,总建筑面积30.5万平方米。

   “项目建设将以高端智能装备为基础,实现药品智能化、自动化生产制备,生产技术处于国内领先,可形成年加工中药材3.85万吨,年产稳心颗粒24.3亿袋、香菊胶囊23.22亿袋等。”项目相关负责人王明耿告诉记者,“我们的项目技术全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其中稳心颗粒、香菊胶囊、胆石利通片、参仙升脉口服液等为企业独家专利品种,填补了国内产品空白。”

   目前,全市各开发区主导产业逐步明晰,依托现有产业基础,引进了一批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的产业项目。市开发区重点发展新能源、新材料、新医药、机电设备制造等产业,加快创建国家级开发区;菏泽高新区重点发展生物医药、新材料、高端设备制造等产业,打造中国北方医药城核心区,加快创建国家高新区;成武县开发区重点发展输变电设备产业集群等。

   成武县开发区山东达驰阿尔发1250MW级及以上核电封闭母线项目,去年入选了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项目库,前不久又入选了省新旧动能第一批优选项目。“项目达产后,公司将成为国内可生产最大规格核电封闭母线的生产企业、山东唯一核电站封闭母线生产基地,对加快高压封闭母线行业转型升级,实现产业结构优化调整,打破国际垄断,可起到良好示范作用。”7月2日,项目相关负责人冯胜华告诉记者。

   近年来,我市各县区对开发区权力下放力度不断加大,开发区机构编制逐步完善,规划逐步到位,开发区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先行先试、综合承载的功能愈加明显,园区已经成为全市经济发展最具活力的板块。

   下一步,我市将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加快完善财政、税收、土地、技术开发、成果转化等方面的政策支持;加快推动园区产业转型升级,因地制宜,突出特色,鼓励园区发展“飞地经济”、循环经济,促进绿色集约低碳发展;进一步提升园区建设管理水平,着力完善园区道路管网、供电供水等基础设施,尽快实现“新九通一平”,探索建立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的多元化投资机制,科学设置园区管委会内设机构。

       记者 马源劭 王 众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