鄄城县地税局: 精准施策助力新旧动能转换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鄄城县地税局: 精准施策助力新旧动能转换

2018-06-25 09:26:32 来源:

      6月22日,在鄄城县康泰化工有限公司车间,企业负责人夏俊祥激动地说:“多亏了地税部门的宣传辅导,使我们及时享受到了税收优惠的红利,减缓了缴税压力,减轻了企业负担,我们将继续加大科技研发费用的投入,做大做强企业。”

   今年以来,鄄城县地税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决策部署,充分发挥税收在服务经济转型升级中的作用,倾力打造政策宣传、结对扶持和风险防控“三个平台”,精准施策,全面助力新旧动能转换,为企业发展注入新的血液,提升了企业发展活力。

  打造“政策宣传平台”确保政策红利应享尽享

   充分发挥税收优惠政策对企业发展的杠杆撬动作用,鄄城县地税局全面梳理落实小微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固定资产加速折旧等税收优惠政策,特别是国务院新推出的七项税收优惠政策,编制《税收优惠政策汇编》1500余册,及时发送到纳税人手中;坚持以纳税人需求为导向,强化政策辅导,今年共举办税收政策培训班4次,通过“纳税人学堂”进行实体授课,梳理政策要点,深度解读税收政策,分析比对延续减税政策的新旧差异,帮助纳税人充分掌握政策要领。

   针对科技创新业务需求,鄄城县地税局抽调业务骨干成立政策宣传辅导队,就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及研发费加计扣除政策、申报流程、研发经费财务核算、操作规范、评审要求等开展专题培训辅导,引导科技创新,应享尽享政策红利。

   自新旧动能转换一系列优惠政策实施以来,鄄城县地税局已累计为小微企业减免企业所得税85.56万元;落实研发费加计扣除105.76万元,为高新技术企业减免所得税36.4万元;落实固定资产加速折旧累计减免所得税8.75万元;为月销售额10万元以下企业减免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和水利建设基金187.54万元。税收优惠政策为企业带来了政策红利,降低了企业经营成本,激发了企业发展活力。

  打造“结对扶持平台”全力帮助企业出谋划策

   认真落实“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要求,鄄城县地税局全系统深入开展大走访活动,问需求优服务促改革。成立大走访领导小组,选取50户重点企业和成长型企业进行走访,实地了解企业经营状况、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建立“一企一档”档案,构建“一对一”政策扶持沟通平台,帮助企业谋划发展思路。

   企业挂牌上市前改制涉及税收政策多,税款数额大,如何正确运用税收政策尤为重要。鄄城县地税局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主动与县金融办沟通,建立信息交换机制,定期获取拟改制挂牌上市企业名单,及时为改制企业量身定制“政策套餐”,对企业资本量化过程中涉及到的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土地增值税、印花税、契税等税收政策“一对一”精准帮扶,为企业挂牌上市保驾护航。

   鄄城邦德祥制管厂为扩大合作经营,被山东晨雨糖业有限公司收购,地税人员通过走访详细了解该企业资产状况,得知企业无法提供土地增值税扣除项目的相关资料,经过详细测算,建议该企业采取核定方式缴纳土地增值税。企业会计宋占生高兴地说:“地税部门的帮扶太及时了,采用核定方式缴纳土地增值税,比我们原来计划的清算方式少了不少税款,还省去了一笔清算费用,这是给我们最好的扶持。”

   近期,鄄城县地税局已走访座谈企业36家,解决企业反映问题9个,为企业生产经营提供合理化建议15条,解读政策疑问23条,为企业转型升级提供了实实在在的帮助。

  打造“风险防控平台”积极化解企业涉税风险

   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鄄城县地税局在税企双方互通、互联、互尊、互信的基础上,运用企业各类涉税信息大数据,定期不定期对企业实施税务智能“体检”,及时甄别推送涉税风险提醒,为纳税人提供“体检式”政策风险提示,让企业通过自我排查、自主申报的方式消除税收风险,主动规范涉税行为,变事后处理为事前提示,帮助企业及时化解涉税风险,减少企业涉税事项应对,进一步降低涉税成本。

   联营投资是企业对外长期投资的主要形式,很多投资者都会以房产土地参与投资联营。鄄城县地税局在风险识别过程中,发现劳特巴赫(菏泽)啤酒股份有限公司接受山东亘古泉啤酒有限公司的房产土地投资后,未按规定申报缴纳房产税,税收管理人员及时将这一涉税风险推送给了该企业。企业财务人员经过自查核算后,确属报税人员的疏忽,未及时增加房产原值申报房产税,立即按照规定补交了税款。该公司财务负责人杨秀英对地税部门推行风险提示的做法深表称赞:“地税部门的风险提醒真是太好了,像我们这样的集团公司,少缴税款受到处罚,势必会影响我们的声誉。”

   涉税风险提醒是鄄城县地税局践行“放管服”理念,创新优化纳税服务、积极化解纳税人涉税风险的主要措施之一。在具体操作上,鄄城县地税局根据企业不同风险等级,有针对性地采取人性化应对措施。对低等风险企业,采取风险提示,纳税辅导、友情提醒;对中等风险企业,采取约谈核实、实地核查进行应对,尽可能避免纳税人被稽查部门立案查处,最大限度地帮助企业化解涉税风险。

   鄄城县地税局局长顾广义表示:下一步,鄄城县地税局将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新旧动能转换决策部署,坚持以纳税人为中心,结合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活动,广泛征集纳税人的涉税诉求,加强税收政策分析和宣传辅导,促进政策红利落实落地,增强企业获得感,为企业发展创造宽松和谐的营商环境。

  通讯员 刘 涛 记者 王 众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