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打造新旧动能转换新格局 大力发展现代优势产业集群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烟台打造新旧动能转换新格局 大力发展现代优势产业集群

2018-06-12 11:05:32 来源:

全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以来,作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三核”之一,烟台市抢抓重大机遇,努力在新旧动能转换中走在前列。今后,烟台市将进一步完善配套政策,强化资金保障,全市新旧动能转换基金最终规模将不低于3000亿元。到2022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占生产总值比重达到16.2%;新经济占生产总值比重达到30%以上;科技进步贡献率超过65%,基本形成新动能主导经济发展的新格局。

  工业培育形成

  17个百亿级企业方阵

  产业是城市发展的最有力支撑。对接全省“十强”产业,烟台市结合自身基础和优势,以现代海洋、装备制造、电子信息、高端化工、医养健康、文化旅游、现代物流、高效农业等八大产业为重点,努力培育壮大优势产业集群。

  工业领域,烟台市制定出台了《关于实施制造业强市战略的意见》《烟台市制造业强市奖补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培强做大装备制造、电子信息、高端化工、医药健康等优势产业,谋划布局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共享经济等一批前沿产业。目前,已培育形成了4个2000亿级、2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和17个百亿级企业方阵。装备制造产业形成了海工装备及高技术船舶、核电装备、汽车制造等产业集群,中集来福士“蓝鲸一号”钻井平台技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台海集团自主研发制造的核级主管道、堆内构件等关键设备市场份额达到60%以上,蓬莱中柏京鲁船业自主研发的新型远洋渔船填补国内空白,以上汽通用东岳等整车生产企业为主,去年整车产量达到43万辆。电子信息产业规模位于全省首位,拥有销售收入超千亿元企业1家、超百亿元企业2家。高端化工产业规模和技术水平均居于国内领先地位,万华化学成为全球产能最大的MDI供应商,玲珑轮胎是我省轮胎产能最大的企业,泰和新材是国内规模最大的高性能纤维研发制造企业。医药健康产业培育了一批快速成长的优秀企业,绿叶制药研发的抗精神病药物有望成为我国第一个在美国上市的新药;荣昌生物自主研发了我国第一个申报临床的ADC新药;先声生物的“恩度”,是世界首例血管内皮抑制素抗肿瘤药物;东方海洋第六代艾滋病诊断试剂被认定为全世界最好的艾滋病诊断试剂之一。

  大力培育发展

  现代优势产业集群

  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烟台市农业产业发展风生水起。制定出台了《关于推进农业“新六产”发展的实施意见》,正在编制《烟台市乡村振兴规划》《烟台市现代农业发展规划》。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着力培育果品、蔬菜、粉丝、食用油、水产、畜产品加工和葡萄酒酿造7个龙头企业集群,已培育省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72家,农字号上市企业15家。加快推进栖霞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整建制创建农产品质量安全市,主要农产品质量检测合格率稳定在98%以上。

  服务业奋起直追。通过大力实施服务业转型升级行动计划,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便利化和高品质转变。着力打造文化旅游名城,高水平建设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高标准打造从昆嵛山至长岛滨海黄金旅游线。今年一季度,全市游客总量增长11.3%,旅游消费总额增长14.6%。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开通了集装箱远洋航线,加快建设临港产业区、济铁烟台物流园、邮政陆运中心等载体,烟台港进入全国沿海十大港口行列,全市港口货物吞吐量突破4亿吨,集装箱吞吐量270万标箱。机场旅客吞吐量650.3万人次,货邮吞吐量5.1万吨。今年一季度,全市港口货物吞吐量增长8.1%。积极培育现代金融业,今年一季度,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存贷款余额分别达到7943亿元和5301亿元。加快区域性基金管理中心建设,全市基金总规模达到1298.8亿元。上市公司达到47家,位居全省首位。

  全力创建国家

  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

  因海而兴,烟台市将深挖海洋经济,目前,正在研究制定《烟台海洋强市建设规划》和《关于建设海洋强市的意见》。围绕建设一流的港口,着力推进烟台港西港区原油码头二期和通用泊位工程、西港区至淄博原油管道复线工程,贯通我省北部的“油气走廊”。全力做强几内亚—烟台港—魏桥铝矾土全程物流链,打造中国铝土矿进口贸易中心。

  围绕建设完善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正在创建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国家海洋经济创新示范城市,大力培育海工装备、海洋生物医药等特色产业,烟台成为全国最大的海上深水油气平台建造基地、工信部五大海洋建造基地之一、国家火炬计划海洋生物医药特色产业基地。加快提升现代渔业,全市海洋牧场达到95万亩,正在打造“水产种业硅谷”。今年一季度实现主要海洋产业产值574亿元,增长11.5%。围绕建设绿色可持续的海洋生态环境,编制了《烟台市海岸带综合保护与利用总体规划》,实施蓝色海湾、生态岛礁等修复工程,近岸海域海洋功能区水质达标率100%。组织修编了《长岛城市总体规划》《长岛军民融合示范区建设方案》,支持长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旅游度假区、军民融合发展示范区。(YMG记者 高少帅 郭超)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