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支招莱芜新旧动能转换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专家支招莱芜新旧动能转换

2018-04-28 11:11:12 来源:

莱城区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

莱芜生物医药产业园

“未来30”人才小镇

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特聘专家、全国政协委员吴江: 莱芜需要“珊瑚礁”效应

吴江

吴江几次到莱芜,对莱芜如何营造优良的人才生态环境,有着独到的见解。

吴江认为,新兴产业的发展基础必须建立在自身区域经济、特色产业的基础上。新兴产业的发展阶段,决定了人才的聚集形态。产业的升级和转型,会带动城市空间形态和人才生态环境的转变。莱芜在产业发展过程中,要适时引入并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包括金融保险、房地产服务、法律服务、商业服务、咨询等行业,通过生产性服务业进一步提升产业结构高度,吸引高端人才来就业定居,这是迈出产城融合、互动发展必要的一步。

“这就像‘珊瑚礁’效应。”吴江说,珊瑚礁仅占地球表面积的1/1000,却养育了海洋40%的生命。珊瑚礁本身没有多少养分,而是抵御海浪的神秘力量——组成珊瑚礁的那些微生物。微生物之间既是独立的,又是相互连接的生物群落,具有开放性和源源不断的活力结构,能够不断创造新的生命。

人才的集聚力既不能依靠温室效应,更不能孤立生存,所以需要“珊瑚礁”的生态群落效应。而莱芜正需要这种“珊瑚礁”效应。

吴江认为,高端人才聚集而带来高端产业聚集,而高端人才聚集的前提又是因为这里的宜居程度很高。这样一个良性循环一经形成,也就形成了产城融合、各具特色的“精英城市”。

针对莱芜实际,他提出了适合莱芜招才引智的几条建议:发挥济莱同城优势,打造政企柔性引才联盟;发挥新区优势,建设高端人才服务社区;发挥宜居优势,建立省会副中心人才集散地;发挥小城优势,形成精准个性服务网络;发挥后发优势,构建学习型人才管理模式。

宁波大学机械工程与力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束学道: 从汽车配件跨越到高铁装备

束学道

束学道教授是我国楔横轧领域技术研究的权威专家,同时也是山东泰金精锻股份有限公司技术顾问,与莱芜颇有渊源。泰金精锻凭领先楔横轧技术专注做汽车传动轴产品,并在国内市场同类产品中占有率高居榜首。

束学道以泰金精锻为样本,就如何实现从汽车配件到高铁装备的跨越,给出了自己的“秘方”。

对于楔横轧领域,或者说对泰金精锻公司,原有工艺投资大、技术难度大、成本高、模具复杂,产品材料利用率低、耗能耗材都是难题。比如现阶段空心车轴成形方法主要是采用空心毛坯精锻成形,成本高、耗能耗材,材料利用率65%-73%,成形工艺复杂、技术难度大,其核心技术主要为日本、德国等发达国家所掌握。我国高铁空心车轴主要依赖进口,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我国高铁领域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发展。

这几年,束学道创新了三辊斜轧轴向成形新工艺,能精确成形高铁空心车轴,这是对传统车轴成形工艺的一次重大技术革新。“这项技术主要优点,简单点说就是环保节能节材,可实现高速列车轴低成本高效高性能少切削精确体积成形。”

年初,泰金精锻收购南京浦镇高铁公司,正式进军轨道交通领域市场。束学道也与泰金精锻在轨道交通市场领域达成一致。今年2月,束学道通过泰金精锻公司申报,成功入选莱芜市第三届“嬴牟产业领军人才”,与泰金关系更加紧密。“新旧动能转换,要求技术做到节能环保,这是促使莱芜从传统汽车配件到高铁装备制造生产实现跨越提升的关键。”束学道说。

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国家“千人计划”、嬴牟产业领军人才林建国: 轻量化技术落地需要“三部曲

林建国

“在政府、企业、科研院所三方共同努力下,复杂曲率镁铝合金型材新挤压成型这一轻量化技术,成功‘落地’莱芜。”林建国说。4月12日,鹤来集团与英国帝国理工大学、英国考文垂PAB有限公司签约,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轻量化技术落户鹤来集团。

节能减排是世界的趋势,其中轻量化是推动这项工作的很重要一环,对汽车行业尤其关键。“因为汽车整备质量轻了,汽车跑起来就会省油,如果用在新能源汽车上,那能延长其续航里程。”林建国说。

轻量化市场巨大,世界各地都在往这方面努力,但缺乏新的技术。怎样用很便宜的方式将轻量化零件制作出来?英国帝国理工在这方面研究了一二十年,在国际上也是领先的,其经验可以借鉴。

林建国说:“首先,将传统技术应用好,莱芜在这方面做得很好。但是不可避免的是同质化竞争就很激烈。应用新技术后,因为这个领域本身市场非常大,又没有竞争,有希望带动这一行业的大量企业。”

林建国进一步说:“我们的专利受到法律的保护,英国方面的公司经营欧洲市场,国内的公司经营亚洲市场,大家共同努力,进军美国市场。”

轻量化技术不仅应用在汽车行业,还可以应用在高铁,航空,建筑等领域。对于轻量化研究,一直在探讨。“莱芜高端人才相对缺乏。”林建国说。“中国的高端人才,大都集中在中心城市,像北京、上海、广州,我目前的想法,如果这个依托企业的研究院能够成立,帝国理工可以与其合作,培训研究人才。”林建国建议,在莱芜可以建立轻量化研究中心。

“很多博士毕业生,他们也想创业,但是他们被大城市吸引走了。其实,那里不一定是最适合发展的天地,随着交通的便利,可能人们会发现,选择莱芜这样的地级城市,很适合安家立业。”林建国说,“莱芜的人才引进,完全可以走搭建研发平台,进而吸引高科技人才这样的路子。”

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嬴牟产业领军人才李长明: 多方位平台为企业提供全方位资源

李长明

李长明作为山东奔速电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2012年来到莱芜,对莱芜市企业的整体情况了解深刻。

“奔速电梯历来将平台的建设升级作为公司发展过程中的重中之重。”李长明说,在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注重平台建设,实现合作共赢。

李长明认为,多方位平台可以为企业提供全方位资源,企业不仅可以利用合作方的先进技术进行新一轮攻关,还可以把合作方的高层次人才作为公司柔性引进人才的重要渠道,借此便可以实现技术升级与人才培养。

“顺应高端装备制造业自动化智能化运用的必然趋势,智能化生产会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李长明说。今年,奔速电梯也将分批完成机器人系统设备,用以大幅度提高生产效率,加速智慧制造产业升级的步伐。

“此外,以奔速为例,我们要调整优化产品结构,继续延伸电梯产业链,构建多个产业支点,形成电梯集团化、规模化优势。”李长明说。

南方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副教授、中组部青年千人计划专家李贵新: 注重知识产权原创性着眼科技储备前瞻性

李贵新

中组部青年千人计划专家李贵新目前于南方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任职,是地地道道的莱芜人。

今年3月份,李贵新教授与山东金鼎电子材料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协议。针对“支招”莱芜新旧动能转换,李贵新给出了自己的建议:“莱芜市全面开展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结合柔性引才举措,要适合莱芜科技、管理人才的当前需求,亦要为搭建长期人才引进、培养平台打下深厚基础。”

在南方科技大学,李贵新主要是做光学纳米结构材料的应用与基础研究。在光学材料领域,李贵新的研究方向与金鼎电子材料公司透明导电电极研发与生产领域相吻合。“与金鼎电子公司顺利达成合作协议,充分显示了企业和科研人员可以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和特长行程成优势互补。”李贵新说,企业短期需求的新产品、技术、工艺往往由市场决定,企业可以通过自己或者与科研机构的合作研发,进行一些小试研究,在这方面科研所具有明显的优势。在与莱芜高科技企业合作过程中,引进的科学家或者企业亦应要注重核心知识产权的原创性,保证莱芜市在中长期产业规划及高科技储备方面的战略前瞻性、持续竞争力非常重要。

李贵新认为,支撑科技原始创新最重要的是研发平台,未来希望莱芜市有机会可以高规格开展本科办学教育,成立像南方科技大学、上海科技大学、西湖大学等院校,才能真正实现人才的生产,进而实现高新技术源源不断的涌现。科研教育平台搭建好之后,可以快速培养或者吸引省内外人才,6到10年就会对未来整个工业、科技界带来积极影响。短期来看,可以通过支持企业的博士后工作站、柔性引进人才实现过渡。

北京大学工学博士、嬴牟产业领军人才周振: 企业避免空洞概念政府抛弃虚假政绩

周振

“新旧动能转换既要提升产业层次、优化传统产业结构,还要促进带头人的思想解放和创新。”作为新能源行业里的专家,周振建议,莱芜应当以新旧动能转换为契机,着眼于传统技术升级、前沿技术创新,组织专一产业相互参观研讨、推动专业性改进;推动交叉产业模式相互学习,以不同视角、多资源共享推动产业在模式和技术方面转型升级。

山东希格斯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是周振一手看大的“孩子”。在他看来,近几年莱芜市在创新创业环境下足了功夫,特别注重平台搭建、完善和深化产业链建设。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关键在于人才的引进和科技的研发。对此,莱芜市提出了一些列措施,与企业联合制订人才补助或优惠计划,借助济莱高铁这座桥梁,将省会人才吸引到莱芜来。

“提倡创新,企业应当不盲目、不迷信遥不可及的概念。推动创业,政府应当不追求短期经济效益的政绩产业,推动企业创新转型发展,给创业者以平台。”周振说,企业有了过硬的本领,转型升级就不是难事。“希格斯新能源将发挥团队技术优势,把太阳能发电产业链拉伸,并研发低碳智能移动式建筑,在传统集装箱房屋尺寸和功能的基础上,增加节能低碳和智能控制技术。”

独墅联盟会长宁益华: 健康产业需要健康的“生态圈”

宁益华

“目前,国产大健康产业的发展,大多数分布在细分领域,综合型、平台型公司比较少。”4月16日,独墅联盟会长宁益华说。

独墅联盟是国内首个区域自主创新医疗器械企业发起成立的精品联盟,旨在整合企业、社会、政府、市场等多方资源,构建“医疗器械生态圈”,成为中国自主创新医疗器械企业发展的领航人。宁益华认为,随着发展,该产业体量小、营销渠道窄、抗风险能力差等弱点正在逐步体现。为解决这方面问题,还需要积极推动产业协同,壮大健康产业的“生态圈”。

去年7月,莱芜市政府、独墅联盟承办“智汇新动能·嬴牟大健康产业论坛”。“近一年来,论坛产生的积极意义逐步展现,基本达到了论坛设定的目标;数字经济、共享经济等新型经济模式的快速发展,也给大健康产业指明了更深层次的发展方向。”宁益华说。

宁益华提到,政府要在产业政策、试行试点、项目奖励等方面,对国产医疗装备进行宣传、推广、支持,与企业形成合力,以尽快扭转不认可和不信任的传统观念。“在这方面,莱芜高效、专业的政府和政策将具备得天独厚的优势,可以更好吸引相关企业到莱芜进行培育和发展。”

“独墅联盟山东分盟已于去年落户莱芜,为相关企业搭建了高效和专业的协同平台。随着联盟与莱芜市政府合作的深入、健康‘生态圈’的建立,将会为更多细分领域‘独角兽’公司的发展创造机遇和保驾护航。”宁益华说。

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研究员郭顺星: 由“食”字号生产向“药”字号转换

郭顺星

郭顺星研究员去年他几次到莱芜,对当地的风土人情,感受颇深。在他看来,在莱芜开展珍稀濒危和名贵药用植物细胞组培繁育研究和应用,对莱芜乃至全国中药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有重要意义,更是加快莱芜新旧动能转换、实现经济高速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抓手。

莱芜地处泰沂山脉沿线,土壤和气候条件适宜药用植物生长的有利条件。“做好药用植物的保护和开发应用是莱芜市实现传统产业新旧动能转换的新路径。”郭顺星说。

农高区是莱芜生姜种植的主产区,但近几年,姜瘟病一直是制约生姜发展的“顽疾”。郭顺星建议,通过建立对药用植物组培研究,开展利用植物有益内生真菌防治姜瘟病研究与推广工程,突破姜瘟病防治关键技术,对提升莱芜生姜品质,由生姜初加工向深加工转变,由“食”字号生产向“健”字号、“药”字号生产转换。同时,利用药物植物内生真菌生物技术,提高莱芜白花丹参等本地药材的品质、产量和质量。以此为基础,加大对珍稀名贵药用植物产业化的前期研究,开发具有市场潜力特色鲜明的保健食品,报送国家食药总局进行技术评审和注册后推向市场,提升药用植物开发利用价值。

在郭顺星看来,通过对药用植物的开发和应用,对莱芜推动医养健康旅游融合发展,将起到关键作用。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