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勘察测绘研究院发挥专业技术优势服务新旧动能转换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市勘察测绘研究院发挥专业技术优势服务新旧动能转换

2018-04-28 11:07:51 来源:

 在《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总体规划(2018-2035)草案》公布后,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的大美蓝图跃然纸上。但很少有人知道,在先行区总规背后,有一群技术控在默默无闻地奉献。正是他们,在先进技术支撑下,用勤劳的脚步将规划编制所需的信息一一采集回来,汇总、处理后提交给规划编制设计人员,让这一幅美好图景得以在几个月内呈现出来。

  他们,就是来自市勘察测绘研究院(以下简称“市勘测院”)的勘测工作者。

市勘察测绘研究院发挥专业技术优势服务新旧动能转换

  A“飞阅”出来的先行区

  整个先行区1030平方千米,其中除了黄河南有297平方千米地形图需要修测外,黄河北还有733平方千米规划需要测绘地形图及现状摸底调查,调查的内容包括土地使用、地下管线、地质、地上建构筑物等自然地理及社会经济人文现状。

  如果依靠传统的人工测量方式,很难在先行区管委会要求的短短几个月内完成。这时,市勘测院拥有的新利器——无人机和倾斜摄影测量系统大展神威了。依靠这一业内领先的装备和技术,市勘测院去年用4个月时间“飞阅”了先行区733平方千米的土地,制作了规划区0.1米分辨率数字正射影像图和引爆区26平方千米的优于3cm实景三维地图,“精度标准比雄安新区还要高”。摸清了先行区辖区的现状,为下一步规划管理和违建监管工作提供了翔实的数据支撑。

  “依靠无人机倾斜摄影测量技术开展地形图测绘,极大地减少了野外作业量,降低了劳动强度,整体作业效率也比传统方式提高了3-5倍。”市勘测院航测遥感分院院长杜洪涛告诉记者,无人机采集的数据信息经过计算机集群系统处理后,可以用于编绘总规、控规、各类专项规划和城市设计需要的1:2000地形图,以及项目详细规划与设计所需的1:500地形图。

  从传统人工测量到无人机倾斜摄影测量,除了提高测绘效率,还能极大地提高测绘精度。无人机采集的数据信息经过处理后,通过三维立体建模,可以直观地再现现实图景,为违建监测提供服务。据介绍,去年短短四个月,市勘测院无人机先后在先行区飞了14轮,在石济客专、辖区国道两侧发现多处疑似违建,为征收拆迁、土地收储等工作提供了帮助。

市勘察测绘研究院发挥专业技术优势服务新旧动能转换

  B 用脚量出来的管线

  先行区基础测绘,除了土地及地上物的测量外,还包括地下管线调查和地质勘查。

  地上的家底测出来了,地下的家底也要摸清楚。对需要保护的军用通信光缆和地下输油、高压输气、工业综合(输灰)、原水、高压污水等管线进行探测,全面掌握各类地下管线的平面位置、埋深、管径、材质、拐点、连接方向、权属单位、用途等信息。

  “开展地下管线探测的时间是去年暑期,正是天气最热的时候。”市勘测院管线测绘分院总工邵士成告诉记者,由于这些管线大部分都在庄稼地里,建设年代久远,竣工资料匮乏,又无法利用无人机这样的先进技术手段,分院测绘人员只能天天早出晚归钻玉米地,以人工方式一步一步地把管线信息摸排出来。在去年最热的两个月里,管线测绘分院4个外业班组40多名同志共调查6大类19条重点长输管线,管线累计长度330公里。“平均100米设一个探测点,总共3300多个点,全靠人工跑出来,有时候遇到河沟之类的障碍,测一个点需要绕好几公里。”邵士成说,对金属类管线,还能通过专用的金属管线探测仪进行探测;对其他非金属管线,还要使用探地雷达和地面开挖作为辅助,“确实很辛苦。”

  为掌握先行区范围内地形、地貌情况以及建设开发历史和使用情况,市勘测院通过工程地质钻探,对重点片区查明了场地80米深度以内工程地质条件,以及地下水类型和埋藏、补给、径流条件,对地下水对建筑材料的腐蚀性进行了评价;通过搜集有关资料,调查了场地不良地质作用、矿产资源分布以及开采现状,对场地地震效应进行准确评价。最后通过资料综合分析,对工程地质分区和工程建设进行适宜性评价,其规划勘察成果成为了先行区规划重要的技术支撑资料。

  C 试点中的“多测合一”

  市勘测院测绘二分院院长赵若鹏告诉记者,通过与市规划院组成技术联合体,对济阳县崔寨、回河、济阳、济北、孙耿、太平六个街办,天桥区大桥、桑梓店两个街办和泺口街办部分区域进行全域摸底调查,共收集各类调研数据2500余份,精准获取了先行区的自然地理信息及社会经济人文现状数据。

  在此基础上,市勘测院将帮助先行区管委会把733平方千米各类现状信息纳入数据信息平台,构建最全面、最完整、全覆盖的先行区城市数据库,涵盖自然生态、基础设施、城市运行等多尺度、全时空数据,保障先行区未来规划编制、项目建设、城市管理使用。

  “年初,我们进行了先行区重点水域测绘,下一步将跟进开展引爆区20个村庄的地上物清点摸底测绘。”据二分院总工徐彦中介绍,随着先行区规划建设全面铺开,市勘测院将按照项目要求及时跟进服务,发挥专业优势,还将陆续开展“利用新型地理信息技术为先行区智慧城市建设提供技术支撑”和“面向先行区开展‘多测合一’测绘服务体系创新”等方面的课题研究,以满足先行区对各类鲜活地理信息数据资源和技术装备的需要。

  今年3月,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推行建设工程项目“多测合一”工作的实施意见》。在赵若鹏、徐彦中二人看来,先行区既是“一张蓝图,多规合一”的试验区,又是“多测合一”理想的试点区。市勘测院将强化服务对接,统筹合并先行区建设工程审批涉及的土地、规划、房产等土地登记宗地测绘、建(构)筑物定位、检测、竣工测绘、房产测绘、用地复核验收宗地测绘等技术服务,统一测绘、成果共享,切实减轻政府管理成本与驻地企业负担,助力新旧动能转换。 (本报记者 刘文忠)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