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常委会会议:全面深化改革 激发新旧动能转换活力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省政协常委会会议:全面深化改革 激发新旧动能转换活力

2018-04-28 11:03:53 来源:

4月27日,省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二次会议举行大会发言,6位委员围绕“全面深化改革 激发新旧动能转换活力”作了发言。

  回应民意 解放思想

  为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凝智聚力

  省民意调查中心调查显示,有不少公众认为我省存在“思想解放不够”“发展质量不够高”“官僚主义现象比较严重”等问题。很多被访者认为,这些问题已经成为制约山东发展的突出障碍,必须下定决心采取行之有效措施扫除。

  山东政府法制研究中心主任张晓常委在发言时建议,坚持服务宗旨,加快体制机制改革,为新旧动能转换提供有力支撑。各级各部门特别是领导干部应当结合工作实际、根据群众反映、对标先进经验,切实把全面全员为企业、为市场、为群众服务的理念落到实处。落实容错免责机制,强化民主监督,为敢于担当者担当。根据工作实际,进一步细化省委省政府意见,形成科学、客观、普遍适用的评价考核制度和容错纠错认定程序,真正为干部干事创业、大胆探索创新保驾护航。

  “对山东的未来,高达91.4%的公众对实现凤凰涅槃、重塑辉煌充满信心和期待。”张晓说。

  大力发展向海经济

  加快我省海洋经济新旧动能转换

  “为海洋强国建设作出山东贡献,我们必须转身向海,依海而兴,把发展海洋经济放到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大局中谋划和推进。”日照市政协副主席郇梅常委代表民进山东省委发言时,对大力发展向海经济提出三点建议。

  一是把创新驱动作为海洋强省的核心战略,进一步激发新动能、增强竞争力。立足海洋国家实验室,发挥青岛海洋科技龙头引领作用,鼓励和引导沿海7市,抱团搭建开放共享的协同创新平台、科技成果转化平台、产权交易平台,建设一批海洋技术孵化基地、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中试基地,将海洋科技优势转化为产业创新优势。二是坚持产业“存量变革”与“增量崛起”并举,培育山东海洋经济发展新高地。巩固提升传统产业,大力发展海洋新兴产业,加速发展海洋现代服务业。面向深海大洋资源开发利用、关键共性技术攻坚、市场需求升级,加强与世界500强和央企合作,培育发展高端海洋产业。三是把港口作为陆海统筹的纽带,打造世界一流的海洋经济增长极。加快港口资源整合,打造海上合作战略支点,营造推动港口发展的政策环境,支持建设大港口、发展大航运,加快山东港口向世界一流港口转变,推进“港产城海”融合发展。

  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

  要高度关注后发展地区

  山东东西部地区发展不平衡,西部地区基础差、底子薄,传统动能比重大、新兴动能明显不足,引进和培育新动能任务重、难度大、代价高、阵痛时间将会更长,是全省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的突出短板。同时,这些地区又分别承担着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原崛起、黄河三角洲生态经济区、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等一系列国家战略,发展矛盾突出,任务艰巨。德州市政协主席翟长生委员代表德州市政协发言时建议,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既要突出“三核”的引领作用,又要高度关注后发展地区,确保一个都不掉队。

  翟长生建议,进一步优化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研究出台扶持后发展地区新旧动能转换的具体意见,在资金、土地、人才、项目引进等方面制定更加务实、更加管用的政策和措施。抢抓国家“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历史机遇,推动以山东西部地区为主的流域内城市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建议在省级层面整合政务、智力、文化等多元优势,成立专门机构,统筹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工作,拉动大运河沿线区域城市经济带、生态带、旅游带的整体提升。以“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为抓手,推动西部地区传统动能优化提升。建议在省级层面成立专门对接融入京津冀的协调机构,面向京津举办大力度、大规模、集团化的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产业对接、项目对接等活动,为全省新旧动能转换注入更多的生机和活力。

  紧抓机遇 精准发力

  打造加快动能转换的优质法治环境

  “如何进一步服务好市场主体,推进‘四新经济’加快成长,是各级各部门面临的重大问题之一。”省政协社会法制委员会主任孟富强常委代表省政协社会法制委员会发言时说,为确保新旧动能转换各项工作始终运行在法治轨道,建议着力为市场主体营造优质的制度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诚信的政务环境。

  坚持破立并举,营造助推新旧动能转换的优质制度环境。孟富强认为,有效的制度供给能够充分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为更好发挥制度的支撑、保障、激励作用,需要做好“一立一破”。“立”指的是加强对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顶层设计和统筹谋划,突出立法的前瞻性和引领作用,针对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带来的新问题、新情况,及时有效进行制度创新。“破”指的是对不符合新旧动能转换要求的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开展专项清理,勇于打破拖累转型升级的“瓶瓶罐罐”。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在提升执法水平上下功夫,在加强执法监督方面下功夫,在强化司法保障方面下功夫,营造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稳定社会环境。加快建设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深入推进依法行政,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建立政府守信践诺机制,营造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诚信政务环境。

  助推我省装备制造业

  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和持久快速发展

  “当前,美国禁止其企业向中兴通讯出售电子技术和通讯元件的事件,再次证明了在关键技术节点上受制于人是发展的最大隐患。”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机电工程学院院长刘永红委员说,我省装备制造业大而不强,中低端机械装备产品多,有国际竞争力的产品少,关键问题是缺乏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

  刘永红建议,要突出高端装备制造业科技创新投入的重点,即突出对高端制造业基础零部件的科技创新投入、对高端装备应用技术类科技创新投入、对高端人才的投入扶持力度。优化高端装备科技创新资金的投入方式。无论是对高端装备重大课题,还是对科技创新平台评建,都要采取多主体承担的方式,形成科技创新百舸争流的竞争态势。充分发挥政府科技引导资金作用,在重点课题、重大技术研发初期,政府先拨付部分引导资金,待形成高端技术成果或高端科技产品后,根据考核结果回补研发主体前期投入。通过技术创新竞争和政府资金引导,避免因垄断影响创新和重申请轻研究轻建设等问题。强化对一线技术人才的培养,一方面支持高职院校优化专业设置,加大技能实训,培养具有工匠精神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另一方面强化对一线技术工人的支持与奖励,提升产业技术工人的数量和质量,助推我省装备制造业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和持久快速发展。

  实施新工科优先发展计划

  助力我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风起云涌,高等教育必须面向未来,培养具有创新创业意识、数字化思维和跨界整合能力的“新工科”人才,在人才布局上争取先发优势。

  山东建筑大学副校长刘甦常委认为,优先发展新工科,首先要更新理念,凝聚优先发展新工科的社会共识。新工科建设和发展要以新经济、新产业为背景,以工匠精神弘扬和鲁班文化传承为指引,政府与社会、企业与高校共同树立创新型、综合化、全周期工程教育“新理念”。其次要深化改革,构建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高素质工程科技人才的培养需要政府、行业、企业、学校协同合作,通过优化资源配置、扩大政策供给、改进教育环节、完善教育环境、深化内部改革,构建全要素、全过程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第三要协同发力,打造优先发展新工科的良好生态。行业企业应积极主动融入高校应用型人才培养全过程,充分发挥行业企业在办学模式、专业设置、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创新与改革方面的作用,逐步形成“双主体”的应用型大学构架。教育主管部门应出台鼓励政策,强化分类指导、分类评价,推动地方本科高校更好更快发展。地方政府应积极推动体制机制改革,强化立法,尽快出台行业企业参与人才培养的制度安排,提高行业企业深度融入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