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助推高质量发展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助推高质量发展

2018-04-09 10:15:39 来源: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助推高质量发展

中共曹县县委书记 张乾山      山东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的召开,向全省发出了进一步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进军号角。去年以来,曹县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部署要求,坚定不移地走“13352”的发展路子,积极做好“新特优”三篇文章,坚持腾笼换鸟、凤凰涅磐、浴火重生,新旧动能转换步伐明显加快,先后荣获“中国木艺之都”、“国家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国家结合新型城镇化开展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试点县”、“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等一批“国字号”新名片。

   围绕“改革先行”创新发展战略,激发动能转换强劲动力。坚持以全面深化改革为重要抓手,狠抓重点难点,强化改革举措,破除体制机制障碍,聚集动能转换合力,加快推动新旧动能涉及的重点行业、关键领域发生深刻变革。坚持县委领导、政府主抓,成立了由县委副书记、县长任组长,30个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任成员的县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战略规划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安排协调解决新旧动能转换中的重大问题,制定出台了《曹县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改革实施方案》,并将新旧动能转换作为2018年重要改革任务,加快推进实施。2017年,曹县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完成314亿元、增长20%。投融资体制改革进展顺利,整合成立了城投公司,策划PPP项目19个、投资154亿元,已落地5个、投资38.8亿元,成功举办了山东曹县(北京)PPP项目推介会。“放管服”改革成效良好,先后取消、调整、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37项,做到“清单以外无收费”,5个县直部门、27个乡镇的83项服务实现了“只跑一趟”。出台支持创业创新的40条政策,进一步激发了在外游子返乡创业热潮。认真抓好改革试点工作,圆满完成了7项省级、1项市级改革试点并总结销号,有力推动了承担的1项国家级、2项省级改革试点任务实现时间进度“双同步”。

   推动“传统产业”实现优化升级,着力夯实动能转换基础。围绕曹县资源禀赋,深入分析新旧动能转换的侧重点,加快培育“四新四化”项目。2017年,储备优质项目40个,其中20个列入省市重点。新落地过亿元工业项目22个,总投资223.5亿元。25个重点推进工业项目完成投资85.5亿元,尚威医疗、富茂工艺等8个项目建成投产。大力改造提升传统动能,推动曹县家具制造、食品加工、医药化工、高端服装、机电装备制造、商贸物流等六大主导产业提质增效、实现“老树发新芽”,形成了良好的发展态势。一是家具制造产业独占鳌头。充分利用林木资源优势,引导企业以个性化创意私人订制为特色,将生产、销售、物流、体验贯穿为一体,家具产业的生态之路更加明朗。2017年,曹县家具制造产业纳税过百万元企业达到54家,占全县的40%;产业总值在全国位居前三,进出口总值名列前茅,成功承办了国家轻工进出口商会家具行业年会。二是食品加工产业蓬勃兴起。加快发展农业“新六产”,推动种植、加工协同发展,全县已形成以芦笋、黄桃、肉奶制品加工为主,富有特色、具备领先优势的食品加工产业集群。拥有芦笋基地近十万亩、芦笋食品出口占全国的70%。三是纺织服装产业迈向高端。以技术改造为抓手,以毛纺服装产业园建设为依托,加快推动传统纺织向高端服装产业转型。2017年,规模以上企业发展到140家,实现工业总产值173.9亿元,同比增长3.3%;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63.6亿元,入库税金1.6亿元。四是机电装备制造产业瞄准高新。以现有产业基础为依托,大力扶持电子产品、特种设备、橡胶轮胎等高端产品,重点培育韩升元电声、爱伦金属等一批新型项目企业。2017年,规模以上企业发展到53家,累计实现工业总产值204.8亿元,同比增长24.8%,在主导产业中增幅最高;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81.3亿元,同比增长19.1%。五是医药化工产业实现绿色发展。推动化工产业转型升级,培育了圣奥化学、和源化学、斯递尔化工等一批知名化工企业。六是商贸物流产业发展如火如荼。以新产业新业态发展为主线,加快构建“大商贸、大物流、大市场”,着力实现“商贸活县、商贸兴县”。2017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61亿元,增长11%;新增市场主体5249户、达到96498户。

   依托“一区九园”优化总体布局,提升区域竞争整体实力。按照全县“一区九园”总体布局,重点规划建设了化工产业园、橡胶轮胎产业园、家具加工产业园、毛纺服装加工产业园、电商淘宝产业园、食品产业园、户外家具产业园、制造业产业园、中小企业孵化园等九大产业园区。充分发挥工业园区产业集群、要素集聚、资源节约的“洼地”效应,以园区建设辐射带动全县经济发展,着力打造新旧动能转换的强力引擎。以县经济开发区、庄寨镇等为核心,高水平规划建设全县新旧动能转换的先行区和示范区,区域经济发展的带动区、全民创业的活跃区、新型工业化示范区和低碳经济先行区,引领推动全县创新发展,形成区域新旧动能转换合力。2017年,新增“四上”企业140家、达到1211家;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71家、达到737家。新增海纳食品、喜地实业等上市挂牌企业2家、达到8家。新增规范化公司制改制企业16家、达到28家。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