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旧动能转换看菏泽·系列报道⑩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新旧动能转换看菏泽·系列报道⑩

2018-03-30 09:33:19 来源:

新旧动能转换看菏泽·系列报道⑩

动能转换让农业“快马加鞭”

2018年3月,曹县五里墩村新建的有机蔬菜大棚里,阳光充沛,村民贾双双正在进行有机蔬菜的日常管理。在这个园区培育的蔬菜比普通蔬菜价值高出5到10倍。现代生态农业带来的不仅是当地村民日益增长的收入,更珍贵的是通过园区、科技、智慧等因素推进农业的动能转换产生的效益和“样本价值”。

   我市是传统农业大市,牡丹产品、鲁西黄牛、青山羊、罗汉参等特色农产品都有着不俗的口碑。2017年,我市全年粮食总产达到154.7亿斤,增加1.5亿斤,实现连续十四年增产。其中,玉米最高单产911.56公斤,再居山东省前列。

   但在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我市传统农业发展方式粗放,产业领域单一,产业链不长等问题不断放大,直接影响到农业综合效益的提高。因此,如何将传统农业“快马加鞭”转换为现代农业,是我市新旧动能转换中的重点之一,这也是我市从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转变的重大机遇。

  “园区农业”促融合

   长久以来,与发达市相比,我市农业规模化、专业化和标准化程度较低的问题一直存在。在去年一年的时间里,全市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设可以说是从无到有。

   “2017年,全市共规划在建农业产业园区98个,占地面积190多万亩,计划总投资310亿元,其中综合园区20个,特色园区60个,专业园区18个。”3月20日,市农业局副局长唐家军告诉记者。

   十二里庙村是巨野县开发区一个普通的小村庄,传统农业是这里人们的主要收入来源,村民们的生活也一直未有大的起色。而去年6月份,由巨野县供销社投资,在村子里开工建设了一座洙水河生态科技农业园,正是这座农业园,不仅改变了村民的生活,带动了周边的村子,更为他们的小康之路带去了无限的希望。

   3月21日,在农业园内,总经理丛红地告诉记者:“洙水河生态科技农业园,是我市在现代农业下,对“村社共建”的一次新探索。下一步,这座农业园将打造以新技术、新品种、新型农业设施支撑的现代化生态农业,未来更是要发展成为集新技术种植、深加工、观光旅游、农业科研于一体的基地。”

   但,想实现农业“弯道超车”,这还远远不够。

   下一步我市将继续坚持融合发展,狠抓高标准、高效益、特色鲜明的农业产业园区建设,逐步形成 “生产+加工+科技”的经营模式,加快农业“新六产”的高度融合。计划2018年,初步建成一批具有较强影响力的产业园区,园区投资总额达到100亿元以上,新增规模以上农业龙头企业20家。

  “科技农业”树品牌

   近日,记者来到了鲁西南花卉大市场。

   市场的二期工程属于山东菏泽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项目,入选了省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库。项目主要建有牡丹产业化重点实验室、国家牡丹基因库、国际牡丹科学研究中心、牡丹产品生产线等,涉及健康食品、保健品、牡丹日用化工、牡丹医药、文化旅游等相关九大领域。

   “我们一直致力于牡丹产品的研发和改良,打造牡丹产业中的驰名品牌。”项目相关负责人朱志辰告诉记者,“我们承担了国家及省、市各类科技计划项目等近20项。其中,3项科研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5项成果达国内领先水平。公司研发新产品、新技术50余项,发明专利授权20余项,我们公司主持制定的《牡丹籽油企业标准》,已成为国家行业标准成功发布。”

   科技是发展现代农业的根本。走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农业现代化道路,关键在科技,出路在科技,潜力在科技。

   “我们将联合科研机构、农业院所搭建技术研发平台,强化农业新品种、新技术、新工艺的引进、研发和转化,实现从拼资源拼消耗向科技强农、绿色护农的动能转换,打造区域品牌、行业品牌、企业品牌和产品品牌,以品牌为引领,抢占市场制高点。”唐家军告诉记者。

  “智慧农业”绘未来

   浇水施肥实现远程控制,土壤墒情电脑完成监测,农产品产前、产中、产后全程可追溯,分析预测农资、农机、农产品的需求趋势,指导农业农民生产经营……这般充满了未来感的场景,将在不久的将来全部实现。

   曹县智慧农谷建设项目预计2019年建成,规划建设“鲁西南农资农机智慧交易中心,互联网+智慧农业公共服务中心、农业智能设备研发制造中心、主题式智慧农业创意产业园”等“一园三中心”四大功能区,是曹县智慧农业服务区、返乡返城创业区和现代农业新动能转换先行先试区。

   项目负责人张庆剑向记者表示:“项目集成应用互联网、3S技术,可以实现农业可视化远程诊断、远程控制和技术服务。集成应用供应链、物联网技术,可实现智能化机器人制造、智慧物流配送等智能管理。同时,我们可以用大数据分析预测农资、农机、农产品的需求趋势,指导农业农民生产经营。”

   要发展“智慧农业”,就需要充分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成果,使农业生产更加精准化、自动化、智能化。在目前的大数据时代中,如何使农业与大数据、物联网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需要我们不断地思考和探索。

   唐家军告诉记者:“我市将探索建立“为农服务中心”,推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与现代农业结合,构建依托互联网的新型农业经营体系,积极推广成熟可复制的农业物联网应用模式,促进智慧农业、精准农业发展,推动形成农村多元化发展的新主体新业态。” 记者 王 众 马源劭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