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旧动能转换看菏泽·系列报道 调旧育新打造菏泽产业“升级版”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新旧动能转换看菏泽·系列报道 调旧育新打造菏泽产业“升级版”

2018-03-12 09:17:05 来源:

新旧动能转换看菏泽·系列报道

调旧育新打造菏泽产业“升级版”

   东明石化集团,原来是传统地炼企业,最新的统计数据表明,经过新动能的改造提高,2017年这家企业年销售收入接近900亿元,纳税接近80亿元。

   在新旧动能转换中,菏泽的传统产业也出现了“老树发新芽”的状况。

   我市是农业大市,第三产业相对偏低,传统产业占主导地位。因此,产业改造提升任务显得迫在眉睫。

   “我们要抓住这场产业变革中的机遇,夯实新旧动能转换优势。”3月1日,市发改委工财科科长闫博认为,作为后发地区我市有着无限的发展可能,工业化的“年轻态”也让我们在这场战役中可以轻装上阵,“突破菏泽”、中原经济区等一系列的政策都是我们的优势所在。

   我市聚焦“十大支撑”产业,调旧育新,打造菏泽产业“升级版”。去年以来,我市大力推进产业的提升改造,淘汰落后技术、产能和产品,促进产业升级换代。同时,以深化节能降耗为切入点,积极争取重点项目,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不断加大节能监察力度,产业发展方式逐步改变。2017年,预计全市完成技改投资400亿元、增长12%,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33.7%、同比提高1个百分点。

   菏泽是传统的农业大市,农业人口占到全省的十分之一,耕地占到全省的八分之一,粮食占到全国的百分之一,农副产品加工企业众多。近年来,农副产品加工产业的规模化、集群化发展态势更加明显,在产业基础较好的食品重点乡镇,园区的发展势头较好。牡丹区沙土镇的食品工业园,入驻规模以上企业持续增多,职工人数占到牡丹区食品行业从业人员的40%。下一步,我市将不断加大科研投入,促进技术升级,开展关键技术攻关和推广,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推动我市由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转变。

   同样是传统产业的物流行业,如今也坐上了新旧动能转换的“高铁”。不断完善商贸物流通道,培育商贸物流集聚区,培育商贸物流主体,加快商贸物流项目建设,结构优化、功能齐全、资源配置效率高的现代商贸物流业发展新格局,正在日趋成熟。计划到2022年,全市社会商贸流通业交易额达到6000亿元以上。

   市发改委高级工程师吴光炜告诉记者:“改造提升精细化工、农副产品加工和商贸物流等传统产业,是我们新旧动能转换的工作重点之一。企业自身也要深刻理解新旧动能转换内涵、特点及方向,才能充分利用新旧动能转换带来的机遇,并直面其带来的挑战。”

   我市大力实施“新一轮技术改造计划”,以优化提升工艺技术和装备水平为目标,加快实施一批重大技改项目,力争3年时间全市完成技改投入1200亿元以上,重点企业进行一遍高水平技术改造。近年来,我市机电设备制造业以提质增效为目标,以提高产业竞争力为核心,下一步,将突出智能化、高端化和规模化特点,推动机电设备制造企业与高校、科研机构深度融合,借助高校、科研机构的人才、技术优势解决技术难题,加快机电设备制造产业高端高质高效发展。

   山东华驰变压器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公司与清华大学、哈尔滨理工大学、山东理工大学等高校和科研单位建立了密切的人才技术协作关系。2017年,该公司的高端新材料硅钢和非晶合金带材项目入选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项目负责人曹明月向记者表示,当前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产业格局深度调整,企业只有抓住新旧动能转换这一机遇,才能不被时代抛弃。 记者王众马源劭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