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旧动能转换看菏泽·系列报道③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新旧动能转换看菏泽·系列报道③

2018-03-09 09:14:14 来源:

新旧动能转换看菏泽·系列报道③

培育新兴产业 聚集发展新动能

3月3日,记者在我市唯一一个智慧海洋项目——山东呈祥新型海上漂浮式可移动风力发电重大设备项目现场看到,产品的研发试制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在我市各县区的经济版图上,这样的新兴产业项目星罗棋布,让人惊喜。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孕育、集聚迸发,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在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显得尤为重要。

   “根据省确定的动能转换十强产业,结合我市实际,依托产业发展基础优势和特色,我市将超前布局一批未来产业,发展壮大一批新兴产业,改造提升一批传统产业。”市发改委高级工程师吴光炜告诉记者,“新旧动能转换对菏泽意义重大。以‘四新’促‘四化’,最终达到‘四提’(传统产业提质效、新兴产业提规模、跨界融合提潜能、品牌高端提价值),其中企业是主体,产业是核心,项目是支撑。在新旧动能转换的过程中,企业如何转型,产业如何升级,项目如何支撑,我们必须要认真研究,积极探索,全面规划。”

   以呈祥新型海上漂浮式可移动风力发电重大设备项目为例,该项目主要和中国海洋大学、河北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共同研发,结合公司目前已具备的风力发电塔筒生产制造技术和树脂玻璃钢生产制造技术,设计的一种新型海上漂浮式可移动风力发电重大设备。产品主要特点为可实现漂浮式、可移动、耐腐蚀、抗自然灾害,填补了国际空白。预计2020年全部建成,年可实现销售收入120亿元。

   去年,我市围绕打造全国医养健康示范基地、全国高端化工产业基地和全国现代农业发展基地,依托国家级菏泽牡丹农业科技园区、省级菏泽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省级东明工业园区等,不断壮大发展高端化工、新医药、新材料和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推动生产方式向柔性、智能、精细转变,形成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双轮驱动”、协同发展的新优势。

   无独有偶,山东安恒华盛石墨烯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它的千吨级高品质石墨烯工业化量产项目,引进美国AMI安固强张博增博士研发团队的石墨烯量产专利技术和核心设计能力,在全球唯一实现了工业化量产单层石墨烯产品。目前,一栋生产车间已建成,1条生产线已试生产,另外两条生产线正在调试当中,其余7条生产线在订购中。项目建成后将形成年产单层石墨烯1000吨产能,可实现销售收入50亿元。该项目负责人朱金鸿对记者说:“我们这个项目被列为了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春节上班第一天省委、省政府就开了动员大会,这让我们触动很大,也让我们企业上下全都充满了干劲。”

   目前,我市生物医药产业已形成了以中药材、中成药、原料药、西药和医疗器械等为主,集研发、生产、销售、物流等为一体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条;高端化工产业已形成了以高品质石油加工为龙头,涵盖石油化工、煤炭化工和精细化工等较为完整的产业布局;装备制造和新材料产业正在向链条化、智能化、高端化发展,已初步形成以金属材料、新能源材料、输变电设备、汽车零部件、整机整车、信息电子等产品为主的产业链条;现代农业遍地开花,涵盖了食品生产、纺织服装和林木加工等产业布局,农业“新六产”稳步推进。

   电子商务是我市的优势产业,淘宝镇、淘宝村个数全国名列前茅,目前已建成电商园区48个,入驻企业2594家。创造了天华电商发展模式,实现了与阿里巴巴、猪八戒、菜鸟物流、京东的战略合作。下一步,我市将围绕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创建暨苏鲁豫皖电子商务中心枢纽城市建设,实施 “千企触网”“千企上云”行动,推动网络经济联动。同时大力发展“互联网+品牌”,助推电商产业规模化发展,加快发展跨境电子商务,鼓励发展电商产业生态。

   记者 王 众 马源劭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