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制度优势 坚定制度自信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传承制度优势 坚定制度自信

2020-04-08 22:08:35 来源: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全面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历史成就、科学内涵、本质特征、显著优势,指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意义、总体要求、总体目标、重点任务和根本保证,让我们进一步坚定了制度自信。那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从何而来?

一、坚定制度自信源于实践成就

清代思想家魏源说过:“履不必同,期于适足;治不必同,期于利民。”意思是说:鞋子不必相同,合脚就好;国家制度不必相同,利民就好。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我国从一个一穷二白的落后国家一跃成为世界第一制造业大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第二大经济体、第二大外国直接投资目的地国和来源国。据世界银行测算,2012年至2016年,我国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达34%,超过美国、日本、欧盟贡献之和,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最大引擎。

我国社会长期和谐稳定、民族团结,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反观那些自认为其社会制度是全世界最先进的西方大国,近年来却经济增长乏力、贫富差距拉大、政治极化严重、党派纷争不止、民粹主义高涨、种族歧视凸显、暴力事件频发、社会撕裂加剧、深陷治理困境。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中国之治”和“西方之乱”的鲜明对比有力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过去给中国人民带来了巨大福祉,未来必将持续推动我国进步和发展,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根本制度保障。

二、坚定制度自信来自优势积淀

制度优势是一个国家的最大优势,制度竞争是国家间最根本的竞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来自哪里?就来自我国的领导力量——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性质和宗旨。

每一种国家政治制度都有不同的关注对象。在一些西方国家,执政者都来自某些利益集团并因这些集团的支持而上台,自然便是这些集团的利益代言人。所以,这些国家的政策和制度不可避免地带有利益集团的倾向性、片面性。而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则坚持人民立场,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这就从根本上避免了西方国家的制度弊端,确保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能够始终得到全体人民的一致拥护,具有长期稳定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利益的制度,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原则。正因为这样,全世界最大规模、最有成效的脱贫行动才会也只会在我国出现。70年来,我国有8亿多人口先后脱贫。党的十八大以来,贫困人口共减少9200多万,剩下的600多万人口今年将全部脱贫,联合国减贫目标绝大部分由我国完成。这是最鲜明的中国特色,也是最大的仁政、最有力的人权保障。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实行民主集中制原则,这种举国体制决定了它具有强大的统一意志和动员力量,能够做到“中央一声令下,全国一致响应”,可以调动一切资源、形成最大合力,尽快办成大事。“两弹一星”“南水北调”工程、三峡水利工程、港珠澳大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这些世界级奇迹以及各种重大应急救援事件特别是面对这次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出的“惊天”伟力,都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优势的有力证明。正因为有了这种特殊而宝贵的优势,我们用几十年的时间完成了西方发达国家上百年甚至数百年才能办完的“大事”。

三、坚定制度自信根植历史文化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国家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与这个国家的历史传承和文化传统密切相关的。解决中国的问题只能在中国大地上探寻适合自己的道路和办法。数千年来,中华民族走着一条不同于其他国家和民族的文明发展道路。我们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是偶然的,是我国历史传承和文化传统决定的。”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每一种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都建立在相应的文化基础之上。所以,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不能强行“引进”、生硬“移植”,必须得到这个国家和民族传统文化精神的认同和接纳,否则便会水土不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深深根植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中,其修齐治平的政治理想、家国一体的政治情怀、追求中和的政治境界等,对中国政治产生了深远影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深得中国人民的深层次文化认同。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既“不忘本来”又“吸收外来”,通过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使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现代社会发展相互融合、相互协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在长期的历史实践中顺应规律自然生长的,最适合中国国情,最适应中国“水土”,最受中国人民拥护,必然能够行得通、走得远。这是我们坚定制度自信的文化依据。

四、坚定制度自信基于理论创新

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是治国思想、治国理论的制度表现。改革开放以来,从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伴随着我们党思想理论上的不断创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治理体系不断完善。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的非凡理论勇气、卓越政治智慧、强烈使命担当,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赤子情怀,应时代之变迁、立时代之潮头、发时代之先声,提出一系列具有开创性意义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有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进一步揭示、又有对当今时代问题的崭新认识,既有对重大理论问题的深刻阐述、又有对重大实践问题的战略谋划,说出了很多前人没有说出的“新话”,阐明了许多前人没有阐明的道理,不仅为我国走向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而且还为解决当今许多国际性问题、世界性难题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由此可见,党的先进理论是我们坚定制度自信的理论底气。马克思主义具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理论创新是中国共产党的光荣传统和成功法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一定会伴随着我们党理论上的不断创新而日益完善定型。

(作者系黑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长)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