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教育奠定人生成长基石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劳动教育奠定人生成长基石

2020-04-03 08:59:28 来源:

近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印发。这份文件是党和国家立足新时代对大中小学生加强劳动教育进行的整体设计,对于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战略意义不言而喻。

劳动,是马克思主义用以分析人类历史发展的核心范畴之一,具有深厚的哲学内涵与时代价值。今天强调劳动教育,是对劳动教育本质认识的回归。不单是要教会学生们洗衣做饭、打扫卫生,更重要的是让他们懂得生活靠劳动创造,美好人生也靠劳动创造,从而奠定人生健康成长的基石。

马克思主义劳动观有三个基本观点:第一,人是劳动的产物,劳动创造了人类生存所必需的全部物质条件和精神条件。马克思说:“任何一个民族,如果停止劳动,不用说一年,就是几个星期,也要灭亡,这是每一个小孩都知道的。”劳动是人的生命存在和全部社会活动的前提,作为生命存在的人要解决吃、穿、住的生活问题,必须从事生产劳动,通过劳动改造自然,从大自然中获取生活资料。第二,劳动是人类全部社会关系形成和发展的基础。人们在劳动过程中,一方面同自然界发生关系,另一方面在人们之间又结成了生产关系。第三,劳动是促使社会历史发展的根本推动力量。社会发展的最终决定力量不是精神、意志、神灵,而是人的劳动实践。

在马克思、恩格斯看来,人不仅凭借劳动满足最基本的生存需要,实现社会财富的创造和积累,而且人最终也要通过劳动来实现人之为人的自由本质。劳动不但创造了人的物质生活,也充盈着人的精神世界。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劳动是财富的源泉,也是幸福的源泉。人世间的美好梦想,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实现;发展中的各种难题,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破解;生命里的一切辉煌,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铸就。”真正的幸福应该建立在劳动创造的基础上,建立在努力奋斗的社会实践过程中。离开了劳动创造,幸福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幸福的本质应是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具体来说,幸福就是物质幸福和精神幸福的统一、个人幸福和社会幸福的统一、过程幸福和结果幸福的统一、眼前幸福与长远幸福的统一。有人说幸福是物质欲望的满足,有了票子、房子、车子等就幸福了;有人说幸福是资源占有的得意,有名、有利、有钱、有权就幸福了,等等。其实,这都是对幸福片面化的误读。一定的物质基础是人生必需,但物质欲望永无止境,旧的欲望满足了,总会有新的欲望冒出来,循环往复,就会堕入“欲望—满足—欲望”的怪圈,欲望满足了就空虚,欲望得不到满足就痛苦,人生就在空虚和痛苦的钟摆间欲罢不能。当前,随着经济发展,我们的物质生活日益充裕,一些人的劳动观念出现了偏差,比如,只想不劳而获、投机暴富的病态心理,好逸恶劳的“啃老”观念,等等。尤其是一些大中小学生把劳动与劳累、痛苦联系起来,视之为休闲和享乐的对立面。这些问题不容忽视,需要加强劳动教育,树立劳动最光荣、奋斗最幸福的劳动价值观。

幸福不是免费午餐,幸福不会从天而降。劳动,不仅为幸福实现提供物质条件,而且劳动的过程本身就是一种幸福体验;劳动不仅能为个人创造美好生活,也能给社会创造更多价值。身处新时代,让我们积极践行正确的劳动观,浇灌幸福之花,实现自己的时代担当。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