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2020-01-07 09:15:54 来源:光明日报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简称《决定》),对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做出了新的概括,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上升为基本经济制度,这一伟大创举是改革开放理论和实践创新的重要成果。纵观新中国成立70年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的转型历程,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走出了一条在一个一穷二白的社会主义国家建设社会主义、发展社会主义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推动我国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为世界经济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当前,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倍加需要在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前提下,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改革创新动力,推动中国经济稳步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

  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实践的必然结果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建立与发展,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经过努力探索和大胆实践取得的根本成就。新中国成立后,我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及与之相适应的经济等方面体制,为当代中国的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们党深刻总结国内外正反两方面的经验,从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出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以巨大的政治勇气主动调整生产关系,以适应生产力发展的需要,推动我国经济体制发生了深刻而重大的变化。其中,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建设实践的主题。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是适应基本国情和时代进步要求的制度安排。回顾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召开的历次代表大会,在推动经济体制改革方面始终一脉相承并不断与时俱进。早在1979年11月,邓小平在会见外宾时就明确地说:“社会主义为什么不可以搞市场经济,这个不能说是资本主义。我们是计划经济为主,也结合市场经济,但这是社会主义的市场经济。”当时的市场经济概念是指计划经济下的市场调节,这为摆脱传统计划经济观念迈出了重要一步。1982年党的十二大报告在“计划经济为主、市场调节为辅”的原则下,首次提出在指令性计划之外,对许多产品和企业要实行主要运用经济杠杆的指导性计划,指令性计划和指导性计划都要经常研究市场供需状况的变化。实现质的突破是在1992年,邓小平在南方谈话中指出,计划经济不等于社会主义,资本主义也有计划;市场经济不等于资本主义,社会主义也有市场。计划和市场都是经济手段。同年9月,党的十四大报告正式提出,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就是要使市场在社会主义宏观调控下对资源配置起基础性作用,使经济活动遵循价值规律的要求,适应供求关系的变化。1993年党的十四届三中全会,根据党的十四大确定的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目标和基本原则,作出了《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2003年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要求更大程度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2013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进一步指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自党的十四大提出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以来,我们党从所有制关系、分配关系、政府与市场的关系等各个方面,不断深化对市场经济的认识,并在实践中结合国情和自身发展条件,从宏观调控、法制建设等各个领域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走出了一条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道路。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准确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新方位,持续推动经济体制改革,着力构建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经济体制,不断发挥经济体制改革对其他领域改革的牵引和带动作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把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修改为“决定性作用”,同时强调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充分展现了我们党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认识不断深化、思想不断更新、理论不断成熟、改革不断深入的探索过程,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的高度。

  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需要着重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经济成就,走上了富裕安康的广阔道路,并为世界经济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重大贡献,在实践中显示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巨大生机活力。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必须继续全面深化改革,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推进经济体制改革向纵深发展。

  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需要抓住处理好政府与市场关系这个核心和关键。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明确指出,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当前,我国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已经基本建立,市场配置资源的功能和条件已逐步形成和完善,市场化程度大幅度提高,宏观调控体系更为健全。但也要认识到,进一步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仍然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包括要素市场不够发达、区域间市场规则尚不统一、市场竞争还有待进一步深化等。必须立足于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加尊重市场决定资源配置这一市场经济的一般规律,针对束缚市场主体活力、阻碍市场机制充分发挥作用的矛盾和问题,继续深化改革,以高标准市场经济体系建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与此同时,还要更好地发挥政府的作用,把两方面优势都发挥好。通过不失时机地加大相关领域的改革力度减少政府对资源的直接配置,加强政府对市场规则的监管和对社会公平正义的维护,通过政府职能的转变推动经济体制改革在整体推进中实现重点突破。

  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坚持党的领导是关键。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一个重要特征。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们创造出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如果说当今中国经济是一艘巨轮,那么体量越大,风浪越大,掌舵领航就越重要。越是形势复杂、挑战严峻,越要发挥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定海神针作用,把党领导经济工作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为做好经济工作、完成目标任务提供根本保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并不是包办一切,而是要管大事、议大事,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党领导经济工作的方式方法必须遵循经济社会发展规律,从系统论出发优化经济治理方式,协调不同部门、不同政策在国家经济治理体系中的定位和功能,加强全局观念,防止顾此失彼,在多重目标中寻求动态平衡,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系统优化。要提高宏观调控的前瞻性、针对性、有效性,科学稳健把握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善于把外部压力转化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强大动力,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

  (作者:胡金焱,系青岛大学党委书记、教授)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