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治理现代化目标及内涵——从2021年到2050年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国家治理现代化目标及内涵——从2021年到2050年

2020-01-06 15:54:36 来源:

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我国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这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和战略部署。

为了确保实现这一宏大的长远的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作出《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这在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历次中央全会还是首次,主题十分鲜明,目标十分明确,路径十分清晰。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当前,着眼全局和长远作出的重大决策,是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总目标、总体战略部署相适应,又是未来时期实现我国社会主义治理现代化的战略部署。

《决定》明确提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总目标,分为三个时间点阶段目标(2021年、2035年、2050年)。本文进一步分析和阐述国家治理现代化阶段目标及内涵。

第一个100年国家治理现代化目标可以如期实现

《决定》提出,到我们党成立100年时,“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上取得明显成效”。这一目标具有十分明确的内涵和要求。

2013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首次提出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到2020年,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决定性成果,完成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改革任务,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并提出到2020年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任务,这包括6个方面:经济(6条)、政治(3条)、文化(1条)、社会(2条)、生态文明(1条)、国防和军队(1条),约330多项改革举措。

2014年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了依法治国的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到2020年的具体目标是,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基本建成,司法公信力不断提高,人权得到切实尊重和保障。这成为我们评估评价的基本依据。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全面深化改革正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一共推出1600多项改革方案,其中许多是事关全局、前所未有的重大改革,如市场体制改革、宏观调控体制改革、财税体制改革、金融体制改革、国有企业改革、司法体制改革、教育体制改革、生态文明建设体制改革、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监察体制改革、国防和军队改革等。这十一个重大方面的改革,为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文化繁荣、民族团结、社会安宁、国家统一(六大目标)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总的来看,到2021年中国可以如期实现“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上取得明显成效”的目标,成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总目标的重要目标之一。

2035年国家治理现代化目标

《决定》提出,“到二〇三五年,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体地讲包括以下内涵:

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更加完善。这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核心所在。坚持党是领导一切的,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健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党为人民执政、依靠人民执政各项制度更加健全,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制度更加健全,全面从严治党制度更加完善。

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更加完善。这是国家治理、政党治理、社会治理、人民依法参与国家事务、社会事务等治理的基本途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根本制度更加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更加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基层群众自治制度更加完善。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更加完善。这是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化基本建成。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和全民守法的局面基本形成,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人权司法保障制度更加完善,保障人民群众获得公平正义。

国家行政体制更加完善高效。这是人民政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必然要求。政府职责体系、组织结构更加优化,人员素质不断提高,服务行政效能更加高效,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基本建成,管理公共和社会事务能力跃居世界前列。

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更加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更加完善,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长期并存;科技创新体制更加完善,科技创新能力跃居世界前列;国家宏观调控机制更加成熟,国家发展规划战略导向作用更加精准,财政、货币、产业、区域等经济政策协调机制更加有效。权责清晰、财力协调、区域均衡的现代财政制度更加完善,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基本建成,充分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的体制机制更加健全,科学界定各级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构建权责清晰财力协调区域均衡的中央和地方财政关系,健全地方税体系。世界高水平的开放型较发达经济新体制基本建成。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有为的有形政府之手与高效的无形市场之手合力作用更加凸显。我国在世界500强企业、世界500强品牌、国际竞争力、创新能力等跃居世界的前列。

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制度更加完善。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制度,引领社会思潮、凝聚社会共识;人民文化权益保障制度更加健全,建成覆盖全体人民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显著提升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健全文化创作生产体制机制,文化旅游产业成为国民经济重要支柱性产业,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中国文化精品走向世界,中国文化软实力、国际影响力显著增强。

覆盖城乡人口的民生保障制度更加完善。国家基本公共服务制度体系基本建成,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保障人民群众基本生活;满足人民多层次、多样化、个性化需求,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健全更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促进机制;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覆盖全民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全民健康制度保障基本建成;建立解决相对贫困、帮助低收入的长效机制。

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更加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更加完善,建设社会治理共同体,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的水平不断提高,进一步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更加完善,公共安全体制机制更加健全,基层社会治理格局基本形成,国家安全体系更加完善和强大,建成平安社会、平安中国。

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更加完善。实行世界上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资源高效利用制度全面建立,生态保护和修复制度更加健全,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制度更加严明。环境生产空间安全高效,生活空间舒适宜居,生态空间山青水碧,森林、河湖、湿地、草原、海洋等自然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明显改善。

此外,还包括坚持和完善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制度,确保人民军队忠实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坚定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坚持和完善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等等。

总之,到2035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为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制度保障、体制保障、机制保障,形象地讲就是“保驾护航”。

第二个100年国家治理现代化目标

《决定》提出,“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巩固、优越性充分展现”。具体的内涵是:我国将拥有高度的政治文明,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有机结合。在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我国根本政治制度的前提下,不断完善和更好落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具体制度,实现更高水平的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国家制度体系更加完备、更加成熟、更加定型,这包括实现人民民主、领导国家政权、建设法治国家以及党的自身建设等一整套制度体系;制度执行能够更加有效、更加透明、更加公平,在制度体系下不断提高执行能力,在执行过程中不断完善改进制度体系;党的领导等十三个显著优势更加凸显,形成强大合力,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为下一个70年奠定中国制度基础

新中国成立时,毛泽东面临的是建立一个什么样的国家和国家制度体系。1949年1月8日,毛泽东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曾设想:“如果完成了全国革命的任务,这是铲地基,花了三十年。但是起房子,这个任务要几十年工夫。”毛泽东领导建立了新中国,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开启了中华民族走上伟大复兴的壮阔道路。

经过70年不断实践、不断改革、不断创新、不断完善,中国已经建立了一整套现代国家制度体系,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包括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以及运行机制。这是十分符合中国国情,与现代化不同发展阶段相适应,充分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国家制度,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民主制度,也是中国创造经济发展奇迹、政治稳定奇迹、社会稳定奇迹的根本原因,为70年历史实践所证明的比较完整的国家治理体系,所显示的十分有效的国家治理能力。

2019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考察之行中,谈到即将开始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提出,“要在新中国成立70年的时候宣示下一个70年,我们将高举革命的旗帜,继往开来,重整行装再出发”。2019年10月召开的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会议把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我们党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为中国“下一个70年”,为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更加坚实、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更具创新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和基础。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