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治理理念变革引领社会治理创新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党的治理理念变革引领社会治理创新

2019-11-07 09:07:57 来源: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保持社会稳定、维护国家安全。理念是实践的先导,治理理念是否科学正确,从根本上决定着治理成效乃至成败。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不断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自觉冲破旧有的治理观念,形成和发展了许多新的治理理念,这些理念既引领了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又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得到检验和发展。在社会治理领域,社会治理创新的每一步推进都离不开党的治理理念的更新转变。

  推进社会管理体制创新。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完善政府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提出,加强社会建设和管理,推进社会管理体制创新,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管理格局。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强调创新社会管理体制,激发社会活力。党的十七大要求完善社会管理、健全基层社会管理体制。党的十八大提出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加快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管理体制。强化政府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不断推进社会管理体制创新,体现党的治理理念从注重经济发展到注重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理念变革,有效地解决我国经济发展腿长,社会发展腿短的问题。

  从社会管理到社会治理。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创新社会治理体制,对创新社会治理体制和改进社会治理方式明确提出“四个治理”原则,即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系统治理是指,加强党委领导,发挥政府主导作用,鼓励和支持社会各方面参与。依法治理是指,加强法治保障,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社会矛盾。综合治理是指,强化道德约束,规范社会行为,调节利益关系,协调社会关系,解决社会问题。源头治理是指,标本兼治、重在治本,以网格化管理、社会化服务为方向,健全基层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及时反映和协调人民群众各方面各层次利益诉求。从社会管理到社会治理,这是党在社会领域治理理念的变革。

  从共建共享到共建共治共享。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推进社会治理精细化,构建全民共建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健全利益表达、利益协调、利益保护机制。引导群众依法行使权利、表达诉求、解决纠纷。增强社区服务功能,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我们要“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加强社会治理制度建设,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共建是共同参与社会建设,突出制度和体系建设在社会治理格局中的基础性、战略性地位。共治即共同参与社会治理。强调树立大社会观、大治理观,打造全民参与的开放治理体系。共享即共同享有治理成果,使社会治理成效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不断增加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是系统治理的内在要求。从共建共享到共建共治共享,体现了我们党对公共治理理念的认同。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就是党、政府、社会、人民对社会治理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不缺位、不越位、合力共谋的格局。

  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要求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作用。中国共产党是国家治理的核心领导力量,要不断增强党的领导力。因此,要加强和改善各级党委对社会治理的领导,提高领导能力;积极发挥各级政府负责社会治理的职能,切实搞好公共服务、公共管理、公共安全,健全利益表达、利益协调、利益保护机制;全面落实各级党委和政府社会治理主体责任,形成权责明晰、奖惩分明、分工负责、齐抓共管的社会治理责任链条;通过体制机制改革,激发群团组织和社会组织活力,更好发挥群团组织在社会治理中的独特作用;在党的领导下充分发挥我国协商民主这一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要求在法治的保障下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手段,持续推进社会治理的科学化、精细化;要求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在全社会营造社会治理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良好氛围;完善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矛盾,善于引导群众运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环境;积极推动解决广大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打牢和巩固社会和谐稳定的物质基础;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完善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尽可能把资源、服务、管理放到基层,使基层有职有权有物,更好地为群众提供精准有效的服务和管理。

  共建共治共享,作为我国社会治理格局的理想目标,体现了党对治理认识的不断深化过程。从党的十八大以前使用“管理”到十八届三中全会使用“治理”,从党的十七大、十八大报告中表述为“实现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到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时调整为“全民共建共享”,再到党的十九大提出“共建共治共享”,再到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一路走来,渐入佳境。这并非是文字和概念的变化,而是党的治理理念的变革引领社会治理创新,使我们的社会治理制度迈向更加成熟、更加完善。

  (作者为中共贵州省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部副主任、教授)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