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要自觉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党员干部要自觉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2019-10-31 13:51:16 来源:

  □ 季福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加强纪律教育,强化纪律执行,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这是新时代对党员干部在修身、用权、律己方面提出的警示和要求,每名党员干部都要根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找一找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方面存在哪些差距,进一步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塑造,在廉洁自律上作出表率。

  知敬畏,就是要常怀敬畏之心。要敬畏人民、敬畏组织、敬畏法纪,做到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永葆共产党人拒腐蚀、永不沾的政治本色。知敬畏不仅是一种人生态度,也是一种行为准则,只有常存敬畏之心,才会时刻如履薄冰,自觉严格要求自己,保持正确人生航向,堂堂正正做人,踏踏实实干事,才能在工作、生活和自身修养上有所作为。对于党员干部而言,心存敬畏就是守纪律、讲规矩,忠诚干净担当,为民务实清廉,正确对待手中的权力,做到台上台下一个样,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越界、不越轨。

  存戒惧,就是要常存戒惧之意。存戒惧着重强调对党规党纪的严格遵守,强调外在的准则应该内化于党员的内心之中。党员干部要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站位,严守纪律规矩,自觉约束言行,加强自身修养。党员干部在存戒惧方面找差距,首先要看看自己是否全面、准确、深刻了解党规党纪,其次要观察自己对于党规党纪“惧”的程度,也就是对于党规党纪尊重和谨慎的程度,做到心有所惧、言有所戒、行有所止。通过这两个方面比较对照,党员干部就可以看到自己与中央要求、与党章党规存在的差距和不足。

  守底线,就是要常守底线之规。干部廉洁自律的关键在于守住底线。只要能守住法律底线、纪律底线、政策底线、道德底线,就能守住党和人民交给自己的政治责任,守住自己的政治生命线。做到在其位、谋其政,尽其职、胜其任。要认得清得失、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时刻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做到慎独慎微慎初慎欲。身正方能带人,廉洁方能聚人,律己方能服人。努力把合格的标尺立起来,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 从思想本质上说,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解决的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是通过“知”“存”“守”的功夫把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内化于心的问题。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上找差距,主要是党员干部个人针对自身情况自觉进行的一种反思和“诊断”,也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举措和必要内容。

  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私,守住底线、不越红线、不碰高压线,这是共产党人应有的政治本色,也是为官从政必须涵养的政治品格。知敬畏才能存戒惧,存戒惧才能守底线,三者相辅相成,互为因果,党员干部要全面把握,深刻领会,自觉践行,努力练就“金刚不坏之身”。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