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固扩大社会主义制度优势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巩固扩大社会主义制度优势

2019-10-30 10:17:38 来源:

  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研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会议决定,十九届四中全会于10月28日至31日在北京召开。

  正确认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意义、理解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背后的深刻含义,是新时代走好中国道路的题中应有之义。

  承载理想和探索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植源远流长的中华传统文明,赓续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基因,凝结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经验智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承载着几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和探索,寄托着无数仁人志士的夙愿和期盼,凝聚着亿万人民的奋斗和牺牲,是近代以来中国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是发展中国、稳定中国的必由之路。实践证明,除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没有任何别的什么主义能够真正解决我们遇到的一切重大问题。

  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我们勤劳,我们勇敢,独立自由是我们的理想;我们战胜了多少苦难,才得到今天的解放……《歌唱祖国》的歌词,高度浓缩了自鸦片战争以来探求救国救民之道所进行的艰苦斗争。但是,“封建复古”“全盘西化”“第三条道路”等救国方案逐一破产。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推动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紧密结合,才彻底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起人民当家作主的共和国。

  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马克思、恩格斯在创立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之初,就拒绝对未来社会作详细描述和预测。究其原因,正在于马克思主义始终强调“理论联系实际”,鼓励在实践中发展社会主义。新中国走过的70年,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各族人民探索怎样建设和发展社会主义中国的70年;改革开放40多年的伟大实践进一步表明,只有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带领中国人民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

  重视制度的作用,以制度建设促进制度的发展和完善,既是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发力点,也是提高治国理政能力水平的主要方面。

  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基于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当代中国的最大国情、最大实际。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没有改变对我国社会主义所处历史阶段的判断,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初级阶段不仅意味着生产力的相对落后,也意味着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依然任重道远,不能有松懈和怠惰。

  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基于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形势。越接近世界舞台中央,越处于国际矛盾的风口浪尖,越要保持强大的战略定力,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放眼全球,个别国家基于保护主义而推动的逆全球化浪潮来势汹汹,不同体系和制度之间或明或暗的较劲始终存在。凡此种种,都要求我们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进一步巩固和扩大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

  历史和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解决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必须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要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打造高质量、更全面的发展格局,切实保障发展成果惠及各个地区和全体人民;以追求高品质的社会性需要、丰富多彩的精神文化生活为实践导向,以更加完善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制度,践行“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目标,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

  全面增强执政本领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框架下,构建一套现代化的国家治理体系、提高执政本领和治理能力是新时代治国理政的必然要求。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国家制度和制度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二者相辅相成,单靠哪一个治理国家都不行。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就是要全面深化改革,不断完善党和政府的领导体制机制,保障人民群众的权利和利益,并在这一过程中将“人民当家作主”制度化、法制化、规范化、程序化。这是保障社会繁荣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的必然要求。

  推进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不仅是对治国理政优良传统的继承与发展,也体现了新时代党带领全国人民实现民族复兴目标任务的必然要求。

  中国共产党历来强调治国理政能力建设。早在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就提醒全党注意“本领恐慌”。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全面增强执政本领”,并提出新时代干部应提升八项能力以增强执政本领的具体要求。从增强执政本领到推进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国共产党人对治国理政的探索一以贯之、不断深入。

  当前,我们正处于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如何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只有继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国家机构的履职能力、人民群众管理社会事务的能力,通过各种创新手段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方面的制度优势彰显出来,才能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破除艰难险阻,将所有围追堵截统统抛在身后。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