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产业振兴面临的挑战及其对策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乡村产业振兴面临的挑战及其对策

2019-08-30 09:21:29 来源: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乡村全面振兴,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实现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党的十九大报告也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出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其中,产业振兴是推动乡村振兴的重点。

  产业兴、百业兴。只有产业兴旺了,农业农村各项事业发展才有坚实的物质基础。在推动乡村振兴的进程中,要把大力发展农村生产力放在突出位置,紧紧围绕产业兴旺下功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

  需要看到的是,当前,推动产业振兴、实现产业兴旺,还面临一些问题和挑战:

  一是农村一二三产业布局尚不协调。一产向后延伸不充分,多以供应原料为主,从产地到餐桌的链条不健全;二产连接两头不紧密,农产品精深加工不足,副产物综合利用程度较低,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较低;三产发育不足,农村生产生活服务能力不强,产业融合层次低,乡村价值功能开发不充分,农户和企业之间利益联结不紧密。

  二是农村产业在类型、规模等方面不全面不平衡。一些地方的产业较为单一,仍以传统种植业为主,其他产业基础薄弱。即使仅看传统种植业,很多地方在经营模式上也表现出耕作方法陈旧、种植技术落后、机械化程度较低等问题;在经营方式上依然较为粗放,集约化生产程度和水平较低,化肥、农药用量大,造成环境污染与土地质量退化。

  三是制约产业发展的各种因素较多。一方面,农村产业发展普遍面临人力资源短缺的难题,既缺少与市场经济要求相适应的经管、营销、电商、金融等人才,也缺少与乡村产业发展相契合的本土实用技术人才;另一方面,有利于产业发展的、较为稳定的资金投入机制尚未建立,金融服务明显不足,农村资源变资产的渠道尚未打通。此外,一些现代农业配套设施用地和乡村新产业新业态用地难以满足,农村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需进一步提升。这些问题都需要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加以解决。

  更好推动产业兴旺,需紧密围绕广大农民不断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提高农业创新力、竞争力和全要素生产率。

  第一,要面向市场、围绕需求发展农村产业。根据市场需求和当地资源禀赋优势,优化农业产业结构、产品结构,扩大有效供给,大力发展绿色、优质、特色农产品。既要推动传统产业升级,不断推进粮食生产功能区、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建设,提高农产品供给的质量和效益,又要积极推动农村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将生产、加工、仓储、运输等聚集整合,不断延伸种养产业链条,加快同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与此同时,大力发展休闲农业、乡村旅游、民居民俗、康养基地等新产业,拓宽农业增收渠道;发展“互联网+”现代农业,运用电商模式,提高农产品进入市场的能力和效益,更好地让农民分享农产品的增值收益。

  第二,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大力发展绿色农业。当前农业发展面临的资源环境压力越来越大,需下决心改变粗放的生产方式,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要完善绿色发展的政策支撑体系,继续实施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工作,加强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应用,深入开展统防统治,减少化肥农药的过量使用,推进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坚决打赢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攻坚战,不断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生态环境,让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第三,强化农业科技创新的驱动作用。要提升农业科技含量,不断加强农业科技在农业生产中的运用。加强农业科研人才培养,稳步推进产学研项目的实施,构建现代农业科技创新体系,加快农业科研成果转化速度,发挥科学技术“第一生产力”的推动作用;大力推广农业节水技术,完善高标准农田配套设施建设和水利建设,提高农业防灾和抗灾能力;提高农业机械装备智能化水平,进一步降低农业生产成本、提高农业劳动生产率。

  第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坚持农民主体地位。要充分尊重农民意愿,切实发挥农民在乡村振兴中的主体作用。一方面,要加快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工程,让乡土人才成长起来,涌现出更多更好的“田秀才”“土专家”“乡创客”;另一方面,要贯彻落实好相关政策,特别是《关于支持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创新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意见》,引导更多青年人返乡下乡创业,给予他们资金、税收等方面的政策扶持,吸引其扎根农村,成为推动乡村产业振兴的中坚力量。

  第五,推进体制机制创新。积极探索农地“三权分置”的有效实现形式,引导农户通过土地经营权的流转,形成规模化、集约化生产经营格局;提高农业的组织化程度,培育种植大户、家庭农场、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把小农户引入现代农业发展轨道;加快完善涉农资金统筹整合长效机制,综合运用担保、贴息、保费补贴等金融杠杆政策工具吸引民间资本,支持各类金融机构加大涉农贷款投入力度,优先支持现代农业和新型乡村产业发展。

  (执笔:朱晓娟 姜文来)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