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新征程的理论之门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打开新征程的理论之门

2019-07-19 10:50:55 来源:

  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简称《纲要》)出版发行,是我们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这一重大战略安排,擘画了到本世纪中叶我国发展的宏伟蓝图。《纲要》第五章,聚焦这一重大战略安排,催人奋进,荡气回肠,直抵读者心田。矢志不渝把蓝图变为现实,是一场新的长征。

  一、彪炳史册的伟大目标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纲要》第五章开宗明义,以史论结合方式生动表达“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我们党确立的伟大目标”。今天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理想映现其间,我们党不懈追求进步的光荣传统镌刻于此。我们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归根到底都是为了实现这一伟大目标。

  伟大目标在长期探索中熠熠生辉。我们党在不同历史时期,总是根据人民意愿和事业发展需要,提出富有感召力的奋斗目标,团结带领人民为之奋斗。新中国成立以后,我们党艰辛探索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之路。进入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我们党找到了一条实现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正确道路。党的十二大强调要全面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党的十三大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中明确要求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党的十四大强调要加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党的十五大提出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创造良好的体制条件。党的十六大强调要实现包括推进现代化建设在内的三大历史任务。党的十七大要求继续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党的十八大指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的十九大发出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号召。不言而喻,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历次全国代表大会,都聚焦和强调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在实践探索中,我们党取得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一系列重大理论成果和重大实践经验,一以贯之地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进程。

  伟大目标在把握规律中璀璨夺目。伟大事业需要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伟大成就来自接续奋斗、接力探索。伟大目标引领方向与征程,贯穿于伟大事业和伟大成就。在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深刻回答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这一重大问题,提出了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战略部署,指引全党认识把握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规律,指导并推动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迈出坚实步伐。我们尤须铭记,“从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我们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伟大目标蕴含其中,强劲奏响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的进军号。

  伟大目标在实践进程中流光溢彩。中国实现现代化,是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大变革。一是彰显路径选择的创新性。与西方发达国家因循“串联式”发展不同,我国发展选择的是“并联式”的过程,实现了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的叠加发展。二是显现发展成效的世界性。当今世界,实现现代化的国家数量不超过30个,人口不超过10亿。我国实现了现代化,在人口总和上意味着比所有发达国家人口还要多。三是展现社会制度的优越性。我国未来建成现代化强国,不是走资本主义道路,而是走社会主义道路。正因为如此,我们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历史意义将充分展示,彪炳史册。

  二、亘古未有的伟大跨越

  千年愿景,告竣在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凝聚着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凝结着近14亿中国人民的共同期盼。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就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就是要为开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奠定更为牢靠的基础。

  百年序章迎来决战决胜历史时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党始终紧紧扭住这个奋斗目标,一茬接着一茬干,一棒接着一棒跑。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顺应我国经济社会新发展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确立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目标要求,明确提出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普遍提高、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高、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规划和设计了未来美好生活的宏伟蓝图。这个时跨本世纪头20年的奋斗历程,现在到了需要一鼓作气向终点线冲刺的历史时刻。决胜就是冲锋号,就是总动员。

  庄严承诺汇聚完美收官坚定决心。完成非凡之事,要有非凡之精神和行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既要对标发展水平的“小康”,也要锁定发展状态的“全面”,两个评价尺度相辅相成,相互支撑,不可或缺。全面小康,要从覆盖领域上推动“五位一体”全面进步,从覆盖人口上惠及全体人民,从覆盖区域上实现城乡区域共同发展。关键要补齐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这一最大短板,完成打赢脱贫攻坚战这一底线任务。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既要坚持一定标准,又要防止好高骛远;既要考虑到2020年这个时间节点,又要立足于打基础、谋长远、见成效。全面小康的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宏伟目标尽显闯关夺隘历史责任。没有全面小康的实现,民族复兴就无从谈起。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如果到2020年我们在总量和速度上完成了目标,但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更加严重,短板更加突出,就算不上真正实现了目标。要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综合施策、精准发力,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最终必须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必将成为中国历史上亘古未有的伟大跨越,必将展现中国对人类社会的伟大贡献。

  三、蹄疾步稳的战略安排

  一张蓝图绘到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是阶段性和连续性的统一。我们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成功经验表明,只有坚持把我国现代化建设的长期性与发展的阶段性相结合,科学划分发展阶段,始终做到分阶段、有步骤地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才能在不断取得新的成就基础上抵达胜利的彼岸。

  战略安排必作于实。梦想在前方,道路在脚下。改革开放之初,虽然我们国家大、人口多、底子薄,面对着重重困难和挑战,但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设计了用70多年、分三步走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蓝图。唯有非凡的胆略、坚定的自信,才能作出如此宏远的构想和决策。正因为如此,党的十二大提出分两个十年“两步走”的战略部署。党的十三大确定了我国现代化建设“三步走”发展战略。党的十五大提出了新的“三步走”发展目标。党的十八大明确了整个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奋斗目标。

  战略安排必作于新。站在历史新的更高起点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新时代推进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的顶层设计,提出从2020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时代“两步走”战略安排,完整勾画了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时间表、路线图,确立了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的宏伟目标,谱写出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壮丽篇章。

  战略安排必作于强。我们这么大一个国家,就应该有雄心壮志。新时代“两步走”战略安排,既筹谋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又部署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个阶段,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两个阶段在时间上继起,在空间上并存,清晰展现出步步推进、行稳致远的发展脉络。

  战略安排必作于稳。正是因为我国发展成就超出预期,发展的巨大潜力正在释放。新时代“两步走”战略安排,从时间节点上把基本实现现代化提前了15年,从更高目标上提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从时代内涵上丰富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这一战略安排,既把握长远目标又立足当前工作,既蹄疾步稳又勇毅笃行,发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最强音。

  四、大有可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当代中国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当今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党带领人民朝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个宏伟目标不断迈进,关键要全面用好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

  重要战略机遇期框定着“赛场”。我们生活的世界既充满希望,也充满挑战。当今世界面临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解决世界性难题需要加强国际合作,我国拥有不可替代的强大能力和资源。经济全球化虽然遭遇逆流,但世界各国仍然保持求合作、谋发展的共同愿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浪潮席卷,我国在其中有着重要一席之地。我国市场拥有独一无二的吸纳能力和消化能力,各国都想在我国寻找发展机遇。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机遇和挑战相互交织,时和势总体于我有利。

  重要战略机遇期规定着“赛程”。机会稍纵即逝,抓住了就是机遇,抓不住就是挑战。机遇恰似赛程优势、赛事主动权。必须准确把握我国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新的内涵,决不能同这样的历史机遇失之交臂。尤其在经济领域,要牢牢抓稳抓好加快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深化改革开放、加快绿色发展、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变革带来的五个新机遇。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变压力为加快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力,为我国发展和世界和平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

  重要战略机遇期标定着“赛点”。世界变局中危和机同时并存,克服了危即是机,失去了机即是危。危和机之间对立存在,相互转化,犹如一决胜负的“赛点”。我国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如何策应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如何把握复杂敏感的周边环境,如何担负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重中之重就在于把我国发展壮大作为最大机遇。要在应对危机中创造机遇,敢于从最坏处着想,向最好处努力,善于发挥我们的独特优势,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勇于保持战略定力,阔步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作者:汤荣光,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南通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