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的重点任务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的重点任务

2018-11-23 15:16:01 来源:

  刘恒振

  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是我们党对执政党建设规律认识的新提升,也是对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丰富和发展,更是我们做好党建工作的根本遵循,意义重大,内容丰富,必须努力贯彻落实。

  一、抓住政治建设这个根本,全面增强执政本领。

  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这是新时代对党的政治建设的定位。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当前,落实这一任务就是要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我们党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把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落到实处。”政治建设是对党建方向的把控;也是对党的根基的加固,需要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来增强本领。习近平总书记把增强执政本领概括为学习、政治领导、改革创新、科学发展、依法执政、群众工作、狠抓落实、驾驭风险等,目的是要把党的政治建设落实到具有强烈政治意识的党员干部身上,以此来增强整个党的执政本领,确保政治建设的根本性作用。

  二、夯实思想建设基础,坚定理想信念教育。

  一是要掌握理论,武装头脑。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内涵丰富、逻辑严谨、系统完整、博大精深的思想体系,是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全党同志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深入领会、准确把握其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实践要求。

  二是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要牢记党的宗旨,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自觉做远大理想和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三是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继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深悟透,学用结合,落实到党的建设各方面工作,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正成为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

  三、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提升基层组织能力。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干部素质的提高、能力的提升需要多方面知识储备,既要有广度又要有深度,既要学得扎实又要用得灵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好干部的五条标准: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并发出“怎样是好干部”“怎样成长为好干部”“怎样把好干部用起来”三问,为党的组织建设把脉,在选人用人上为我们指明方向,是对邓小平关于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关键在党、关键在人”的“两个关键”论断在新时代的丰富和拓展。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党的力量来自组织,我们必须着力增强党的组织优势、组织功能、组织力量。要加强基层领导班子建设,选好配强一把手,督促“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扑下身子到村里干、同群众一起干,确保中央省市委脱贫攻坚各项政策掷地有声、落地见效。

  四、作风建设坚持正风肃纪,厚植党的群众基础。

  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一旦脱离群众,就会失去生命力。加强作风建设,必须紧紧围绕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增强群众观念和群众感情,不断厚植党执政群众基础。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群众路线坚持好与坏,决定着党的根基稳定程度。作风问题的严重性和转变作风的艰巨性要求我们必须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下去。而且,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抓一抓有好转,松一松就反弹。因此,不抓则已,抓则必成。一步一个脚印,一事一见成效。能不能在纠治“四风”上较真碰硬,本身就是一种作风。

  五、标本兼治,夺取反腐斗争压倒性胜利。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治党既要治标,又要治本。治标很必要,解决问题、扭转倾向、急症先治。同时,制度问题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治病要除根、建楼先立基,依靠制度治党是根本。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从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高度,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深沉的使命忧患感、顽强的意志品质推进反腐败斗争,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严肃查处腐败分子。向世人证明中国共产党敢于直面问题、纠正错误,勇于从严治党、捍卫党纪,善于自我净化、自我革新。同时,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重构政治生态的工作艰巨繁重。必须坚持零容忍的态度不变、猛药去疴的决心不减、刮骨疗毒的勇气不泄、严厉惩处的尺度不松,高举反腐利剑形成强大震慑,一定能够打赢反腐败斗争这场攻坚战。

  六、加强内外监督,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

  党内监督要尊崇党章,依规治党,坚持党内监督和人民群众监督相结合,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党内监督的任务是确保党章党规党纪在全党有效执行,维护党的团结统一,重点解决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一是保证党的组织充分履行职能、发挥核心作用;二是保证全体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三是保证党的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党内监督要贯彻民主集中制,依规依纪进行,强化自上而下的组织监督,改进自下而上的民主监督,发挥同级相互监督作用。各级党组织要把信任激励同严格监督结合起来,促使党的领导干部做到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用权受监督、失责必追究。

  制度建设要把制度落实在党建的各个方面,通过深化改革组织制度,从体制机制上堵住不正之风的漏洞,以改革的办法固化建设成果,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抓作风建设,使党的作风建设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并且实施问责追究制,健全监督体系,发挥党内监督、舆论监督、群众监督的作用,形成监督的强大合力。

  (作者单位:市委党校)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