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 建设富裕美丽新菏泽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 建设富裕美丽新菏泽

2018-11-23 15:15:37 来源:

  李士达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人类只有遵循自然规律才能有效防止在开发利用自然上走弯路,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既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过去是盼温饱,求生存,如今是盼环保,求生态。

  党的十九大报告对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新目标,到2020年,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到2035年,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目标基本实现;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绿水青山需要绿色发展,而不是不要发展。常保绿水青山,更需要科学的经济发展方式。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构建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提高污染排放标准,强化排污者责任,健全环保信用评价、信息强制性披露、严惩重罚等制度。当前迫切需要建立环境管控的长效机制,让环境管控发挥绿色发展的导向作用,有效引导企业转型升级,推进技术创新,走向绿色生产,同时鼓励发展绿色产业,壮大节能环保产业、清洁生产产业、清洁能源产业,使绿色产业成为替代产业,接力经济增长。

  十九大报告指出,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绿水青山既要求优良的环境质量,也需要生态健康的保障。要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必须推动绿色产品和生态服务的资产化,让绿色产品、生态产品成为生产力,使生态优势能够转化成为经济优势。当前,应当全面深化绿色发展的制度创新。一是完善绿色产业的制度设计,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强化绿色技术创新、绿色生产的经济激励,促进绿色技术、绿色生产的推广应用,使之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二是完善绿色消费的制度设计,加快建立绿色消费的法律制度和政策导向,要让绿色、生态成为生活消费的新导向,使优质生态产品成为附加价值的组成部分,从而使得绿水青山真正成为促进经济增长的自然生产力。三是完善绿色金融的制度设计,使金融系统成为经济系统绿色转型的支撑平台。四是改革生态环境监管体制,完善生态环境管理制度。十九大报告明确要求,设立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自然生态监管机构,统一行使所有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和生态保护修复职责,统一行使监管城乡各类污染排放和行政执法职责。

  生态文明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十九大报告对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的高度重视,表明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将迎来新的战略机遇。

  十八大以来的这五年,生态文明建设按下 “快进键”,绿色发展驶入快车道,“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逐步深入人心。这几年,是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力度最大、举措最实、推进最快、成效最好的时期。

  2016年9月,菏泽市委市政府召开了全市生态菏泽建设大会。2016年12月1日,《菏泽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正式实施。2013年至2016年,蓝天白云天数由94天增加到224天。菏泽的河流变清了,身边的绿地增多了,呼吸的空气洁净了,居住的环境越来越美了。

  2017年10月28日,菏泽市区首条城市绿道建成启用,广大市民有游玩的、有散步的、有骑行的,在绿道上休闲健身。赵王河绿道的建成启用,丰富了城市景观,提升了城市品位,倡导了绿色出行、健康生活,让我们老百姓感到工作生活在菏泽越来越幸福。

  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报告精神,大力改善环境质量,推进生产生活方式绿色化,决不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一地的经济增长,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实施好碧水工程、净土工程,努力让菏泽蓝天常在、碧水长流、空气常新、美丽与发展同行。

  (作者单位:市委讲师团)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