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文化自信 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坚定文化自信 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

2018-11-23 15:15:13 来源:

  文玉忠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进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如何发展?十九大报告给出了明确答案,即“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这为今后我国的文化发展和建设指明了方向和路径,开启了中国文化发展的新篇章。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熔铸于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这一重要论述,既明确了文化自信的涵义,又指出了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的理论依据。何谓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以及一个政党对自身所禀赋和拥有的文化价值的充分肯定和积极践行,并对其文化的生命力保持坚定的信心和发展的希望。它是一个包括对中国传统文化、红色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在内的自信。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个关键时间节点,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不仅强调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并且特别强调文化自信,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可见,文化自信是一个最深厚的底蕴,它是一个最基础的基石,它是国家和民族兴旺发达的重要支撑、精神动力,它能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汇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力量、激发攻坚克难砥砺奋进的时代精神。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的基因,是我们文化发展的母体,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无论是文学艺术、哲学思想,还是建筑工艺、民俗风情,都蕴藏着深厚的智慧和魅力,已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中国人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学习和掌握其中的各种思想精华,有助于我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中国共产党人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中,孕育创造的红色革命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富有时代特征、民族特色的宝贵财富,它脱胎于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同时又在新形势下不断进行着再生再造、凝聚升华,已成为我们战胜艰难险阻、不断创造奇迹的精神航灯和信念路标,它所代表的精神气质,是每一个共产党人必需的文化烙印。

  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对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红色革命文化的继承和发展,是运用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所进行的文化创造。在短短几十年的社会主义实践中,我们创造了中国道路、中国模式、中国奇迹,已充分说明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一种有生命力的文化,是一种体现人类文明发展进步方向的文化。

  坚定文化自信,最根本的还是要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如何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十九大报告也给出了发展路径,那就是“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具体要从五个方面入手:

  1、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意识形态决定着文化前进方向和发展道路。它关系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立什么制等重大政治方向问题,事关国家兴亡盛衰,忽视不得。

  2、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凝结着全体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它得到了全国人民最大的认可,是最大的公约数,它对于形成全国人民的凝聚力、向心力、感召力、动员力产生了巨大作用。

  3、加强思想道德建设。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思想道德建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中心环节和重要内容,集中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性质和前进方向。

  4、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作为时代先声的当代文艺,其发展不仅要融入新时代新方位,而且要为新时代新方位鼓与呼。文艺工作者就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守中华文化立场,进一步加强现实题材创作,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

  5、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文化创造美好,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须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而解决这些矛盾问题,必须加快推动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的快速发展,用多元化的文化产品满足人民的文化需求。

  文化是城市的灵魂。菏泽享有丰厚的文化资源,长期以来形成了浓郁的地方特色和深厚的历史积淀,是牡丹文化、水浒文化、黄河文化的交融地,素有“一都四乡”的美誉。打造牡丹文化品牌,实施“文化强市”战略正逢其盛,讲述菏泽好故事、传播菏泽好声音,用文化熏陶人、教育人,提升市民素养,凝聚追赶超越力量,实施以文化人。用好独特的文化资源,加快发展文化产业,增强文化产业竞争力,实现以文强市。菏泽人有底气、有条件、有责任扛起文化自信的大旗,助推菏泽文化的繁荣发展,在推动“科学赶超、后来居上”进程中有新作为、新成就、新贡献。

  (作者单位:市委讲师团)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