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德育人馨满园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以德育人馨满园

2019-09-16 10:35:36 来源:

  以德育人馨满园

  ——记菏泽一中教师张双库

  三尺讲台,二十八载春秋,他不改初心,努力做一名心中有爱、眼中有光、学生喜爱、家长信任的好教师,用知识和技能武装学生,用爱心、耐心、责任心引领学生成长、成才,陪伴学生度过人生中重要的时光。

  张双库是菏泽一中数学高级教师、高三宏志部级部主任兼高65级宏志党支部书记。1991年,他大学毕业后,相继在原菏泽市第三职业高中、牡丹区南城中学任教,2002年调任到菏泽一中,先后担任过班主任、教研组长、级部主任等职务。

  在担任党支部书记期间,张双库一直坚持党建与教学工作两手抓,使党支部成为教学级部的坚强战斗堡垒。“我们支部时常会借助 ‘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集中学习。认真开展‘灯塔党建在线’和‘学习强国’线上自学。并定期组织党员参加红色教育基地的党性教育活动。”张双库说。

  在张双库的带领下,高65级宏志党支部不断加强师德、师风、班级文化建设,激励教师做“四有”好老师,做中学生的 “四个引路人”。 他还从学生主体地位出发,利用“大课间”和“班会”的形式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适时开展了一系列主题丰富的教育活动,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和奋斗正当时的干劲。功夫不负有心人,2019年6月,高65级宏志党支部被评为“菏泽市先进基层党组织”。

  在抓好党建工作的同时,张双库还是一名数学任课教师,亲切随和的微笑,乐观阳光的心态,是他留给同学们的日常印象。每一节课,张双库都会仔细为同学们讲问题、理思路,班空期间学生找他请教问题也成为一种常态。

  “老师,我这道题还是不能理解,你能给我再讲讲吗?”“老师,数学学科是我弱势学科,我该如何去提升?”张双库非常欢迎学生们找他请教问题,他认为教会学生一个知识点就是一种幸福。

  “我经常收到毕业学生的贺卡、短信,说的最多的是我让他们热爱上数学学科,把数学学科变成他们的强势学科。”对于张双库而言这是他引以为豪的“小成就”。

  在教学及教科研方面,张双库有着自己的独特方式。他深入钻研业务,在学校推广“三点两线一体化”大教学观指导下,他主持推广了“单元式教学”,取得了明显效果。

  “数学学科知识点较为繁琐,我便引导学生们追根溯源,尊重学科规律,以单元为主题统筹规划,学会总结、归类、知识网格化建构,从数学思想学习,用数学的思想去思考问题,看着学生数学成绩稳步提升,我非常满足。”张双库聊起教学眼神中充满了光彩。

  张双库积极进行教育改革实践,将“课后反思”常态化,他在西北师范大学主办的《数学教学研究》上发表论文《数学有效教学的实践与思考》多次被业内人士引用;他作为课题主持人研究的两个数学教学省级课题《主体参与式课堂教学研究》和《与新课程相适应的学生作业设计与应用研究》被评为山东省优秀课题……

  正因为张双库的勤奋努力,他所带历届班级学生成绩名列前茅,使数学学科成为菏泽一中的优势学科。他本人也“硕果累累”,连续6年作为“菏泽市课程专家”指导山东省高中教师远程研修培训,并被评为 “山东省优秀指导教师”;2011年被菏泽市教育局评为“菏泽市教学能手”;2016年被菏泽市教育局评为 “菏泽市名师建设工程”人选,2017年被菏泽市委市政府确定为 “菏泽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等。

  文/图 记者 王振宇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