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城:铁腕扫黑除恶,优化发展环境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黎城:铁腕扫黑除恶,优化发展环境

2019-01-07 13:48:09 来源:

严惩与治理并重,扫黑与打“保护伞”同向。回眸2018,黎城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市扫黑除恶工作部署,紧紧围绕为期三年的工作目标,突出20类打击重点,强化七大工作举措,铁腕扫黑除恶,全县社会治安环境明显改善,发展环境明显优化,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明显提升。

高位谋划 实处入手

中央和省、市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会议后,黎城县迅速行动,成立了以县委书记为组长,县长为第一副组长,各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制定了黎城县《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实施方案》,2018年2月14日,召开了全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动员部署会,拉开专项斗争序幕。

2018年,黎城县委召开9次常委会,5次中心组理论学习会,政府召开5次常务会,4次党组会学习贯彻、研究部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召开6次领导小组(扩大)会,7次工作推进会推动全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县委书记、县长认真履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一责任人责任,多次深入到县公安局和部分重点乡镇调研指导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召开座谈会听取各单位工作汇报和对扫黑除恶工作的意见建议。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多次组织召开全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汇报会、会商研判会,主动抓好各项工作的具体落实。黎城县公安局组建了一支8人的扫黑专业队;县委政法委从政法各单位抽调精兵强将成立了县扫黑办,在县人民检察院设立专门的办公场所;县财政向县扫黑办拨付专项经费30万元……高位谋划,多部门联合发力,黎城县全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在制度建设方面,该县建立健全了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信息报送、分析研判、督导检查、工作考核等制度,全年交办涉黑涉恶线索和非涉黑涉恶线索101余条,发文25个,协调组织召开案件会商会5次,在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各项任务落实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县委成立了6个正科级干部带队的综合督导组,不定期深入到各乡镇、各村、各单位进行常态化督导。

黎城县还全面深入宣传,综合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在全县集中开展了张贴公告宣传、开辟专栏宣传、电视台全天候滚动宣传、重要节日集中宣传、宣传车和宣传队巡回宣传、召开会议宣传、发放宣传资料和公开信宣传、微信等新媒体宣传、LED显示屏宣传、传统广播和标语宣传,利用协会进行文艺宣传演出、征文比赛、书法比赛,拍摄了主题微电影,形成了全党齐动员、全民齐参与的良好局面。

明确重点 精准发力

突出“打得准、打得狠、打得深、打得稳”,黎城县明确重点、重点下移、精准发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有序开展。围绕20类打击重点,该县深入发动群众,从严从细排查线索。乡村两级充分发动包村干部、驻村民警、“两会一队”、网格长、网格员等逐户逐人开展拉网式排查,共排查走访村组织254个、村“两委”干部597人、农村社区居民户数4万余户;公安、住建、司法等部门围绕重点案件、重点场所、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人员开展了地毯式、滚动式排查和走访,累计排查民爆、建筑、交通等重点行业850家,排查城中村、城乡接合部、“九小场所”等重点场所,排查社区服刑人员、刑满释放人员等重点人员;纪检、信访、组织、宣传等部门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作用,广泛收集和深挖线索,在全县10个乡镇区、派出所及县直单位均设立了举报电话和举报箱,发动群众积极举报。

坚持线索必核、核必见底。黎城县将摸排出的线索全部移送到县公安局进行核查,每一条线索均落实了主要领导责任、核查民警责任,明确了核查时限和必查项目要求,切实做到“件件认真查证、件件得到落实、件件及时回复”。

黎城县还在各行业、各领域全部建立了定期排查、集中排查、重点排查相结合的问题线索排查工作制度。对近年来本行业、本领域发生的妨害公务、暴力抗法、行政处罚、信访投诉等案件进行了集中梳理,深挖细查,对破坏生态环境、黑网吧等违法犯罪问题进行了深入整治。县纪检监察机关通过设立举报箱、公布电子邮箱等手段收集线索,还与县扫黑办建立了问题线索双向移送机制,由专班调查组建立问题线索管理台账,集中管理、动态更新、定期核对。

强基固本 夯实基础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是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的治本之策、关键之举。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黎城县不断深化治理、夯实基层,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着源头治理、防患未然挺进。

黎城县深入开展农村“两委”换届“回头看”,不断完善村民小组、村务监督委员会、工青妇等组织,组织开展换届后工作移交,落选退职干部思想疏导和走访慰问,积极妥善处置群众来信来访,对109件群众来信来访和市级反馈的2件信访件已全部调查落实,确保了农村“两委”换届平稳过渡。

按照分类施治、一村一策的原则,该县对15个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制定了相应的整顿方案,建立了软弱涣散整顿台账。其中,“1+6” 包联整顿机制即每个软弱涣散党组织有1—2名县级党员领导干部、1个驻村工作组、1个驻村帮扶单位、1个与突出问题关联度大的职能单位、1名组工干部、下派1名第一书记进行包联整顿。

同时,该县还积极引深“三步四循环”工作法,规范“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全面推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促进“三务”公开,使得基层各项工作逐步走向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

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黎城县正以必胜的信心和决心,努力营造全党动员、全民知晓、全民参与的扫黑除恶氛围,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战,打造人人安居乐业的平安黎城。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