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黑除恶 守护一方平安——资阳市公安局雁江区公安分局扫黑除恶工作纪实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扫黑除恶 守护一方平安——资阳市公安局雁江区公安分局扫黑除恶工作纪实

2018-11-30 16:27:53 来源:

四川新闻网资阳11月28日讯(刘云涛 唐一蜜 谢承爽)“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无乱固基”。这是资阳市公安局雁江区分局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启动以来,始终坚持的工作原则。

今年以来,雁江区公安分局全面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各职能部门认真履行职责、强化措施、通力配合,广大人民群众大力支持、主动参战。截止目前,共打掉恶势力团伙2个、恶势力犯罪集团2个,抓获涉恶犯罪嫌疑人235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忠义派出所民警开展扫黑除恶宣传

提高政治站位 强化责任担当

为了高位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雁江区公安分局提高政治站位,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党委“一把手”工程,成立了工作专班,制发工作方案,明确工作职责,落实工作措施,建立完善扫黑除恶工作长效机制。在各派出所、各警种大队明确扫黑除恶工作联络员,收集汇总涉黑涉恶案件线索及运用多种侦查方式开展黑恶案件侦办工作,形成了整体联动、层层发力的专项斗争工作格局。

强化线索调查 实施精准打击

为了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雁江公安分局把线索调查作为“扫黑除恶”的基础性和关键性环节,紧紧围绕19类重点打击对象,高密度设立举报信箱,通过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张贴通告、宣传单等方式,向社会公布举报渠道。 同时,紧盯重点区域、重点案件、重点问题、重点对象,在辖区内全力摸排“黑恶”线索。

——对建设集中区域、治安重点区域、流动人口聚集地开展深排严查。

——提高案件深挖意识,根据涉恶案件的规律特点,对近年来办理的聚众斗殴、寻衅滋事、敲诈勒索等具有涉恶特征的案件进行排查梳理,深挖隐藏在背后的黑恶线索。

2018年7月31日,雁江区清水场镇发生一起寻衅滋事案,涉案人员为周某。事发当日,周某驾车与一辆客车在清水场镇发生交通事故,周某不问缘由,直接从车子后备箱拿出钢棍打算对客车驾驶员进行殴打。民警在初步调查时发现,2018年3月22日,周某在雁江城区一酒店因退喜糖一事,持空酒瓶将喜糖供应商王某砸伤,致王某住院治疗7天。派出所随即对周某进行深入调查。经查,2013年正月,周某因言语不和对村民卢某进行推搡,事后又联系他人结伙对卢某进行殴打;2015年2月9日,周某将其车辆随意停放在清水场镇公路上致其他车辆无法通过,村民李某因被堵塞联系周某请其挪车而被周某殴打;2016年10月3日,周某将向他追讨建房材料欠款的张某及其妻宋某打伤。在民警对周某长期以来的恶行进行深入调查、取证的过程中,2018年8月2日,周某又因交通肇事逃逸被资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处以行政拘留5日的行政处罚。2018年8月7日,雁江区公安分局清水派出所将周某抓获,同日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将其依法刑事拘留,8月30日,周某被雁江区检察院批准逮捕。得知这一消息,清水场镇村民纷纷称赞“大快人心”。

——从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入手,定期汇总研判,及时联合打击。2018年6月1日,雁江区丹山场镇发生一起殴打他人案件,民警在调查的过程中,发现涉案人员邓某嚣张跋扈,同时有村民向民警反映,邓某以前也常在村社上欺压村民。民警根据这一举报线索,经过深入摸排核查,发现2012-2018年间,邓某长期横行霸道,欺压村民,群众敢怒不敢言。证据到位后,6月13日,雁江公安机关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将邓某依法刑事拘留。7月20日,邓某被雁江区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这一消息传回村上,村民们都拍手称快。

民警向群众宣传扫黑除恶知识

民需暨警应 整治治安乱点

雁江区公安分局始终以群众呼声作为导向,关注民生、顺应民意,集中整治治安突出问题,进一步净化社会治安环境。2018年9月28日,分局联合雁江区综治办,举行了为期3个月的“大巡防、大蹲守、大捕现”专项斗争启动仪式。专项斗争采取公开武装巡逻和秘密便衣贴靠的方式,建立起党政、公安、网格多位一体、交叉渗透的治安巡逻防控体系。10月16日至23日,雁江分局先后组织了212名警力、743名党政干部、920名义务巡逻员、446名网格员分布到46个社区开展了第一轮的“大巡防大蹲守大捕现”工作。在民警的带领下,巡逻人员对车站、大型商场、广场、无人看护小区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了巡防。

荡涤黑恶,方可伸张社会正义;守护平安,群众才能舒心安宁。如今,雁江区公安分局正以果断有力的措施和前所未有的决心,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战。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