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菏泽战役” —我市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纪实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菏泽战役” —我市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纪实

2018-09-18 09:22:36 来源:

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菏泽战役”

—我市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纪实

有黑必扫,除恶务尽!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把打击锋芒对准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深恶痛绝的领域,撒‘天网’、出重拳、挥利剑,对我市政治生态和社会环境开展一次‘大扫除’,推动我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推进,夺取我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全面胜利。”9月1日,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推进会召开,市委书记、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组长孙爱军掷地有声地说道。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我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广泛发动群众,层层压实责任,全力攻坚克难,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取得了初步阶段性成效,有效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持续稳定的和谐环境。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捷报频传。截至9月15日,全市共侦办涉黑犯罪案件4起,侦办涉恶犯罪集团16个,打掉涉恶犯罪团伙178个,刑拘团伙人员931名,批准逮捕涉恶犯罪嫌疑人644名。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方面,我市共查处61起,处理95人,党纪政务处分88人,组织处理7人;查处“保护伞”问题34起,处理59人,党纪政务处分53人,组织处理6人,移送司法机关5人。

      以雷霆之势严厉开展扫黑除恶“攻坚战”

   从“打黑除恶”到“扫黑除恶”,一字之差,却是思想上的提升、战略上的提升。

   今年以来,市委常委会共四次听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汇报。市委书记孙爱军先后主持召开三次领导小组全体会议及工作推进会、重点案件调度会、专题推进会等。市政府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召开常务会议,研究解决履职尽责、基层基础等重要问题。

   “我市是山东省第一个由市委书记担任领导小组组长的市。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全市形成了‘四级书记抓扫黑’的工作格局。 ”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单立新说。

   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各部门迅速统一思想和行动,严密组织、周密部署,以坚定的决心和必胜的信念肩负起这项重大政治任务。正是“一把手”亲力亲为的工作态度,影响带动着扫黑除恶战线每一位同志,目前全市11个县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组长均由县区委书记担任,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要坚持狠抓打击主业不放松,紧盯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突出的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强化线索核查,抽调精兵强将予以严厉打击,以坚决打掉黑恶势力的嚣张气焰。”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高荣国到部分县区督导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时强调。

   按照“打准、打实、扫透、扫彻底”的要求,我市聚焦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深恶痛绝的各类黑恶势力犯罪,着力形成“围猎”阵容、“围剿”合力,最大范围摸排线索,最快速度研判核查,最强力量打击惩处,狠杀黑恶势力嚣张气焰。

  发动扫黑除恶“人民战争”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迫切需要,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实现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必然要求,是维护社会良好环境、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现实需要,是形成有效社会治理、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大举措。

   人民群众是扫黑除恶成效的最深刻感受者。要夺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全面胜利,需要自上而下的推动与压实,更需要最大限度地发动群众,共同打击黑恶势力、深挖黑恶线索。

   “要加强扫黑除恶宣传工作,注重发动群众,找准角度、把握节奏,选好典型案例以案释法,切实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单立新在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培训会议上指出。

   为深入推进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鼓励社会公众踊跃举报黑恶霸痞违法犯罪,严厉打击黑恶霸痞违法犯罪活动,我市出台了《菏泽市黑恶霸痞违法犯罪举报奖励办法》(以下简称《办法》)。

   《办法》规定,举报人举报的黑恶霸痞违法犯罪线索,公安机关查证属实并以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名判决的,奖励人民币50000元;公安机关查证属实并以犯罪集团判决的,奖励人民币20000元;公安机关查证属实并以涉恶类犯罪团伙具体罪名判决的,奖励人民币5000元……

   为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全市各级各部门还充分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通过电视讲话、手机短信、农村大喇叭、宣传标语、宣传横幅、宣传册、宣传单等方式来发动群众。市扫黑办通过通讯部门向全市手机用户发送“点对点短信”达1亿多条,公布举报方式;各县区政法委书记、公安局长共开展电视讲话20多次。

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共刷写标语、悬挂横幅7万余条,张贴通告12万余份,形成了铺天盖地、轰轰烈烈的宣传攻势,营造了“黑恶犯罪人人喊打”的浓厚氛围。

   “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牵引,通过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我市形成了在党委政府领导下,以政法部门为主力军,以政府有关职能部门发挥作用,以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的大的工作格局,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法治思维,坚决打赢扫黑除恶这项硬仗。”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李冠斌表示。

   打多方联动的扫黑除恶“大会战”

   “犯罪嫌疑人孙某某,男,29岁左右,在巨野县核桃园镇进行‘套路贷’。”近日,巨野县扫黑除恶专业队民警将孙某某的相关信息输入到公安合成作战平台上后,立即引起刑侦、图侦等相关民警注意,并通过分析研判,将辖区内多起“套路贷”案件串并,成功打掉以孙某某、李某某为首的“套路贷”恶势力犯罪集团。

   “过去民警办案都是单打独斗,有难题无法破解了,再找刑侦、网警、情报等部门,不仅办案效率低,时间拖延得久了,证据线索也更难搜集。”巨野县公安局民警任宪可介绍说,为改变这一现状,巨野县公安局以公安信息化建设为核心,以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智能引擎等技术为支撑,全力搭建智慧警务体系,实现警务信息的强度整合、高度共享、深度应用的合成作战平台,全面提升“扫黑除恶”打击能力。

   合成作战平台应用以后,专业队民警只需将手头涉及黑恶犯罪人线索第一时间上传到平台中,即可实现公安内部相关部门、派出所案件信息实时共享,并及时对案件进行分析研判,大大提高了对黑恶势力的打击能力。

   按照“有黑打黑、无黑除恶、无恶铲霸、无霸治乱”工作要求,我市强化线索核查移交,加强协作配合,推进综合治理,推动专项斗争深入开展。落实协同配合、齐抓共管工作机制,加强涉黑涉恶案件会商分析研判、问题线索双向移送、工作信息共享等工作,增强专项斗争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组织部门细化职责任务,持续抓基层、打基础,为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以必胜的信心、旺盛的斗志,坚持有黑必扫、除恶务尽,一茬接着一茬打,真正掀起一波又一波强大攻势,我们就一定能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这场硬仗,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记者 胡德光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