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基地“牵手”万人种香菇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一个基地“牵手”万人种香菇

2020-03-26 09:32:25 来源:

     基地菇棚里,工人正在收菇

中国菏泽网消息(通讯员 刘厚珉)3月24日,单县张集镇立源菌业生产基地,戴着口罩、测过体温的香菇种植户张美丽,兴高采烈地将6筐新鲜香菇搬上磅。“暂时寄存这里的恒温库里,等来收购的,跟着基地的大货,一块儿就卖出去了。”等着过磅的张美丽说。

工人把张美丽的香菇推进了恒温库,随后又接连来了六七辆三轮车的香菇。基地负责人王培波说:“基地之外的香菇种植户都把香菇送到这里,我们统一储存、统一价格、统一销售,大家跟着基地走,保证了效益,而且还少出力、少操心!”

据悉,这个菌业基地占地140余亩,是整合25个村的扶贫资金建起来的,拥有菌棒生产车间和生产线及蒸箱、接种、烘干车间、设备等,光智能育菇棚、养菌棚和恒温养菌室就有134个,空气源烘干设备一天能烘干1吨鲜菇,基地年产值1200多万元。“这些设施设备不是一家一户能购置拥有的,我们集扶贫‘小钱’办增收‘大事’,带动更多的贫困户脱贫。”张集镇政府干部徐葵花说。

近年来,张集镇实施香菇产业发展“三步走”。打造香菇基地的第一步“走好了”,对群众的引领力、带动力越来越大;第二步是在全镇每个村建设示范棚,租赁给群众,安置本村贫困户进棚务工增收。“第三步我们正在走,逐步引导家家户户种香菇,由基地统一提供菌棒、技术指导和储存销售,农户只需种好了、送过来就行了。”张集镇镇长黄鹤说。

张美丽家去年租赁了村里的两个菇棚,一年可收四茬香菇,如今已收了两茬,基本收回了本钱,剩下的或多或少都是赚的。“一个棚能收入15000块钱,出力不大,关键是省心,不愁卖!”张美丽笑得比香菇还“香”。

如今,张集镇一个基地连起千个大棚、牵手万余农户,凝成了香菇产业链上增收脱贫的巨大引力与合力。

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以来,“链上”的菇棚种植基本没有受到影响。该镇按照分批、有序、错峰的要求,优先组织贫困户劳动力进基地务工,推行“两公里”复工复产模式,实行网格化作业方式采菇。韩素丽、张爱琴等是基地的工人,一天收菇100多千克,再加上管理的固定工薪,一天可收入150元。

张集村的12个菇棚由富裕户王立新、张荣征承包,安置本村8名贫困乡亲进棚务工,每人每年增收25000多元,而自个能净落20多万元。

结束采访时,王立新所在的“香菇产业群”里,基地特聘技术员许少刚正在“上课”:“这几天有不少亲人问,香菇为啥出现畸形的多,菇面还黑?我给大家说说原因,不要着急。这是因为气温过高造成的,大家可以在中午头上多通通风……”“老许刚从老家河南来换班,一时转不过来,就在微信群里视频指导。”王培波告诉笔者。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