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的实践者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乡村振兴的实践者

2020-03-25 09:08:27 来源:

——记成武县党集镇胡楼村党支部书记胡甫合

     近日,记者走进党集镇胡楼村,采访了“全省干事创业好班子”党支部书记胡甫合。

    “干农村工作24年,历经坎坷,我感觉选择无悔,尽责无憾。”谈及人生之路、谈起村里的工作,胡甫合沉思着说,“乡亲信任我,我就不能辜负这份信任,要带着大家把日子越过越好!我最欣慰的是,胡楼由大乱到大治,村里和谐了,村民富裕了。”

    团结奋进谱新篇

    胡楼村原是矛盾交织、错综复杂、基层组织薄弱的“上访村”,曾20年没有发展一名党员。

    2009年,经过村民大会选举,胡甫合担任了胡楼村党支部书记:“作为村干部,就要为政府分忧、为乡亲服务。在其位谋其政,我要为群众做实事,用发展来解决遗留问题。”

    “村里召开的第一次党员会,让我终生难忘。”胡甫合回忆,“由于有些党员和干部积怨已久,自始至终,会议上除了闹意见就是泄私愤。”

    当时,解疙瘩、聚人心,走新路、往前看,求团结、谋发展,成为胡甫合势在必行的选择。接下来的两个月里,他挨家挨户地走访,连续召开党员会议,让大家畅所欲言、各抒己见,把村里积累多年的问题、矛盾和困难全部摆在桌面上,各个击破、逐一化解。

    胡楼村有30亩大堤地,原本是由几位村民以每年每亩100元的租金承包种植,导致民怨极大,也是村里最大的矛盾。他根据村里的民意诉求,果断地收回了大堤地,改为市场化租赁,每年集体收益36000元,一举掐灭了上访多年的“导火索”。

    培养乡村“领头雁”

    “精心打造干事创业的好支部,是做好农村工作的根基。”胡甫合深知,一个班子强不强,“领头雁”是关键。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要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才能以良好的党风带动村风民风。“做农村工作一定要换位思考、民主管理和公正公开,才会让群众心服口服、赞成拥护。”

    胡甫合年迈多病的父母和姑妈,都在该村居住,老人曾多次向他提出吃低保的要求,他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地耐心劝说,让老人放弃了跟着“沾光”的想法。

    每年选拔培养发展一名党员,再以“星级党员”评选为抓手,以阵地建设为基础,以后备干部培养为突破,全力打造出一支素质高、战斗力强的党员、干部队伍,是胡甫合倍感自豪的精彩之笔。

    “胡楼村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党建实行党员‘星级评选’制度及党支部、党员带头对接帮扶制度,已经在全县推广。”胡甫合介绍,2016年在无任何资金帮助的情况下,他带头垫资、集资建设420平方米党员活动室一处,又建设了活动广场、健身器材,丰富了群众的业余生活。

    振兴乡村干起来

    胡楼村实现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前提。”胡甫合介绍,“发展经济就要带着村民一起加油干。”如今,胡楼村建设有矿粉厂2处,家具加工厂2处,占地千余亩集游玩、采摘、销售于一体的综合性艾克尔农场1处、电动三轮车制造厂1处,延东鱼河北支河堤线种植观赏牡丹带三百余亩。

    占地1100亩的艾克尔农场,是采取“集中建设、市场运作、统一管理、异地分红”的模式,打造的20村联建农场观光综合体项目。多元化培育美洲火龙果、水晶香瓜、高菌能蘑菇、鸿冠西红柿、有机香椿等特色果蔬。

    当初建设艾克尔农场需要流转土地600亩,村里群众不理解不支持,胡甫合就带领村委会干部一起吃住在村委会活动室,每天研究方案到深夜,白天入户了解群众想法。“部分群众为了自己的私心漫天要价,或者压根就不愿土地流转。我就逐家入户走访,与土地流转户谈心,寻找突破点。”胡甫合说,经过苦口婆心做工作,终于实现了土地流转。

    “当时,村里的道路破烂不堪,下雨后,串个门都能沾一鞋泥。”胡甫合说,“改善村内道路,是村民的强烈愿望。”经过党支部协调,由村民集资和县里配套,终于把村里6条主街全部修上了水泥路,总长近3公里。

    为引导村民群众建立勤俭节约、文明高尚的生活方式,狠刹喜事盛办、丧事大办的不良风气。现在,村里大操大办、互相攀比的风气“刹住了”。 记者 訾本红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