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农业农村 实现全面振兴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关注农业农村 实现全面振兴

2020-01-14 09:50:18 来源:

——市政协委员为乡村振兴争献“良方”

菏泽作为农业大市,最大的短板在农村,最大的潜力在农村,最大的后劲也在农村。市政协委员们聚焦乡村振兴中的热点、难点,分别从新型支柱产业、人才资源短缺、基层党组织等方面献“良方”,为乡村振兴注入战略动能。

培育农村新支柱产业

乡村振兴,重点是产业要兴旺。近年来,我市积极探索农业新支柱产业多种发展模式,农业新支柱产业带动经营主体不断壮大、发展模式初步形成、利益联结机制逐渐完善,呈现良好发展态势。

市政协委员王宝全认为,应该发挥农村优势资源,做大做强农村新支柱产业,以产业带动经济发展,促进农民增收致富。要大力培育家庭农场,规范发展农民合作社,壮大提升农业龙头企业,以龙头企业为引领、农民合作社为纽带、家庭农场为基础,建立分工明确、运转高效的组织体系。积极创建典型示范产业,加快推进农村产业特色小镇建设、美丽乡村标准化建设和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吸引更多企业和科研机构参与服务地区产业发展。完善政策措施,建立推进机制,围绕农业新支柱产业发展的关键环节,推动财政扶持、税收减免、金融支持、土地利用、科技支撑、农业用水用电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切实落地。

破解人才资源短缺难题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要把“人”的因素放在重要位置来考虑,必须牢牢抓紧人才振兴这个“敲门砖”。“三支一扶”“省派业务院长帮扶”“第一书记帮扶”“乡村振兴服务队”……这几年,我市各级相关部门在促进乡村人才队伍建设上做了大量工作,但从目前部分县区初步调研的情况看,还远远不能满足乡村振兴的需要。

对此,市政协委员钟国栋认为,相关部门应该从编制、工资福利待遇、个人成长空间、家属就业、孩子入学入托等方面出台激励政策,鼓励未就业的大学毕业生、乡镇县直部门公务员等,去乡村打拼。可以设立人才专项编制,用于引进紧缺人才,还可以建立专业技术岗位购买机制,通过政府购岗方式,聘用一批真正懂农业的专业技术型人才,补齐乡村专业技术人才短板。此外,应优化人才环境,构建人才安心乡村、扎根乡村的长效机制,让人才真正“来得了、留得下”。

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组织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保障,在乡村振兴中起着战斗堡垒作用,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将有力促进乡村振兴的顺利实施。

市政协委员王新玲认为,党员整体素质提升是基层组织振兴的关键。市委组织部门在党员发展和培养过程中要树立“双培养”机制,把党员培养成人才,把人才培养成党员。要求各基层党支部要切实结合各地产业结构和发展方向,创新党员培养方法,逐渐把广大党员培养成适应地方发展的各类人才,实现人才振兴与组织振兴的融合发展。基层党组织要充分发挥“三会一课”作用,通过“三会一课”既做到与广大党员进行沟通、交流,又能汲取广大党员的意见、建议,打通党组织与党员“最后一公里”,拉近党组织与党员的距离,确保“战斗堡垒”攻无不克、战无不胜。

打铁还需自身硬,各级党委要充分发挥党支部书记的“领头雁”作用,切实加强对基层党支部书记的理论知识培训,注重引导基层党支部书记对乡村振兴知识体系的学习,培养他们的组织领导能力、实践创新能力。同时,要加强对基层党支部书记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实绩考核。各级组织部门要积极鼓励、支持党支部书记带头发展、带头创业,走在前列,真正发挥带头示范作用。 记者 张 品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