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雁领航 群雁奋飞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头雁领航 群雁奋飞 

2019-12-06 15:58:13 来源:

    ——曹县狠抓基层党建工作侧记

“我们必须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曹县县委书记张乾山在县委党校报告厅举办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上的讲话,掷地有声,说出了狠抓基层党建的坚定决心。

  为了抓好基层党建工作,充分发挥村级(社区)党组织的先锋模范作用,曹县把“头雁工程”做为党建工作的重点来抓,确保把农村基层党组织打造成一个个战斗堡垒,培养造就一支优秀的农村基层党组织书记队伍,真正做到“头雁工程”领航、脱贫致富奔小康。

  圆梦社区是曹县普连集镇的明星社区,正在创建全县“头雁工程”示范村。圆梦新村由晏庄、张庄、王庄寨3个行政村整合而成,总人口2500多人,从小村庄到大社区,要保证社区和谐稳定,群众安居乐业,党员的贡献非常突出。

  社区党支部书记赵奎告诉记者,所有工作自己积极带头,为群众做好服务。同时,把49名党员分成5个党小组,把社区分成5个区块,每个党小组负责自己区块内环境卫生、邻里关系、扶贫帮困等工作,把服务送到群众家中,形成了“头雁行在前,群雁共奋进”的良好态势。

  圆梦社区的群众不仅居住环境好了,而且致富也有了门路。赵奎告诉记者,在社区旁边就是新建的曹县中小企业孵化园,入驻企业上百家,社区有800多人在孵化园打工,每天平均工资能有120元左右。党支部还把20多名劳动能力差的人员,介绍到附近工厂,给他们安排一些轻便的工作,让他们也能挣工资,大家共同富裕。

  曹县县委组织部长朱雷在为基层党支部书记讲党课时说:“农村富不富,关键靠支部;支部强不强,关键看班长。支部书记作为党支部的班长,作为‘领头雁’,发挥着重要的引导、示范、带头作用。”

  作为曹县“头雁工程”品牌创建重点建设村之一的王集镇李庄村,通过发动群众成立种植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1800多亩,发展高粱、金银花、芦笋等特色种植业,改变了过去单一的传统种植模式,提高农副产品附加值,增加收入。

  该村党支部书记王玉忍告诉记者,2017年村里成立养殖专业合作社,吸收100余户群众加入,养殖中山羊和小尾寒羊,年存栏量1540只,出栏量3978只,实现收入300余万元。同时他还积极鼓励引导村内青年参加电商培训,在网上出售当地的农副产品和工艺品,目前村内淘宝网店达40多家。

  为了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王玉忍还带领党支部一班人积极探索增收途径,通过盘活集体“三资”、加大土地流转力度、建设扶贫车间大棚等举措,使村集体经济从无到有,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45.3万元,为“头雁工程”树立了标杆。

  普连集镇圆梦社区、王集镇李庄村只是曹县推进“头雁工程”品牌创建的一个缩影。据了解,在曹县,为了深入推进“头雁工程”,先后开办支部书记培训班8期,每期100人,通过课堂讲座、现场观摩、外出考察等方式,对全县所有村党支部书记轮训一边,使基层党支部书记发展经济的能力进一步提升,政治品格得到进一步锤炼,涌现出一大批素质优、能力强、懂管理、会引领农业农村发展的“头雁”。

  通讯员 陈付明 记者 臧宾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