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业态助力安兴镇乡村振兴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新业态助力安兴镇乡村振兴

2019-11-20 09:58:08 来源:

    中国菏泽网消息(通讯员 郜玉华 田 征)11月18日,笔者从牡丹区安兴镇获悉,在道路绿化工作中,该镇将路肩绿化权从各村租用后,通过市场化运作租赁给相关公司使用,公司租赁后统一栽植绿化苗木,苗木长成后的收益由镇政府、村集体和租赁公司三方共享。
   安兴镇党委书记常亮说:“我们通过拓展思路,创新方式,借助市场化方式解决了部分投资问题,实现了双赢。”通过这一模式,该镇将纬一路、安黄路、电厂路等40余公里的路肩绿化权,租赁给占安苗木合作社等统一栽植管理,将道路进行了高标准的绿化。“仅此一项,我们就节省了2400多万元的投入。”常亮说。
   对路肩进行统一绿化、美化,是安兴镇打造美丽乡村的举措之一。近年来,该镇已流转土地3万多亩,重点发展牡丹、苗木等特色种植业,培育形成了“一村一品”特色村16个,千亩种植示范基地12个,葡萄、黄梨等特色采摘园10余个,打造了集农业、观光、旅游为一体的“生态安兴”名片。
   “安兴素有‘江北海棠种植第一镇’的美誉,海棠种植面积达12000亩,上百个优质海棠品种,万亩海棠竞相绽放时,呈现出艳若朝霞、花如潮涌的美景。”安兴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王胜仓说,“今年,安兴镇被命名‘山东省森林乡镇’,全省53家,系牡丹区唯一。”据悉,2018年7月,该镇被命名为“山东省森林小镇”,系全市唯一。目前,该镇的森林覆盖率达到45%左右。
   王胜仓表示,目前,全镇土地流转占到总量的60%以上,将群众从土地上解放出来,从事种植管理、企业务工、外出打工等工作,进一步增加了收入。“全镇苗木基地每年临时季节性用工在3000人次以上,每年务工时间在60天左右,仅此一项,当地群众即可增收100万元以上。”王胜仓说。
   安兴镇生态农业快速壮大的同时,工业发展也正如火如荼。自2016年开展返乡创业工作以来,全镇已吸引返乡创业者120余人,落地项目52个,带动就业7200余人,2018年产值达12亿元。“镇里的金泓电子、万成服饰等企业年发工资总计突破1.5亿元。”据常亮说,“目前的人均年收入达到1.2万元以上,比三年前翻了一番;财政收入也从三年前的500万元增长到现在的4000万元左右。”
   经济发展了,收入增加了,安兴镇不断加大民生投资,三年来的民生投资突破3亿元,仅新修的村庄标准化道路就达50余公里,发展成果普惠民众。常亮表示,该镇新建了派出所、服务大厅等场所,全镇40%以上的行政村新建了标准高、配套全的党群服务中心、文明实践站等,村村建起了文体广场,群众自发组织开展的文体活动丰富多彩。
   据了解,安兴镇正以七大农业示范基地为依托,加快发展赏花休闲、生态采摘、绿色氧吧于一体的特色观光带,加大现代农业、返乡创业等特色园区的培育力度,加速三产融合,壮大新型业态,乡村振兴战略的美丽画卷正在安兴大地徐徐展开。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