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倌”黄圣全的致富梦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羊倌”黄圣全的致富梦

2019-09-24 16:47:19 来源:

 近日,记者走进位于单县高老家乡郑黄楼村的盛全养殖场,看到养殖场主黄圣全正在给200多只黑头杜泊羊喂饲料。黄圣全告诉记者,2015年春,他从县玻璃厂辞职,到聊城、河北霸州等地的大型养殖场考察,买回63只小尾寒羊,开始养羊创业。“如今,一年下来,除去饲料等养殖成本,净收入10万多元。”黄圣全对记者说。
   黄圣全一开始养殖的小尾寒羊,特点是腿高、个大,但是肉质发硬,市场销路一直不好。2016年秋,黄圣全在掌握市场行情的过程中,瞄准了一种名为黑头杜泊的羊。于是,他将原来的小尾寒羊全部清栏后,买了近300只黑头杜泊羊,重新开始养殖。然而,过程并不顺利。2016年10月,黄圣全养殖的黑头杜泊羊得了羊瘟,连续两天不吃草。黄圣全十分着急,蹲在屋里抽了大半天烟,痛定思痛决定去聊城养殖场询问、学习技术。通过摸索、学习,黄圣全精通了中药、西药喂养来治疗羊瘟。
   在聊城养殖场技术人员的指导下,黄圣全接连7天,每天给瘟羊注射两次针剂,经过治疗,黑头杜泊羊全部康复。一边养羊一边摸索养殖技术,黄圣全学会了给羊配置饲料和治疗疾病,渐渐总结出了一套养殖经验。他用玉米、麦麸、豆饼,配上盐和苏打配制成草料,羊吃后不仅贴膘快,而且不易发病。黄圣全说,在盛全养殖场,喂羊的粗料从不限量,细料则从成本和营养角度进行限量喂养,一般一只成羊一顿只喂七两左右的细料。
   每天早上6点,黄圣全就进入养殖场工作了。他在一只只自制的小桶里给羊放上麦秸碎、玉米等配制的饲料,200多只羊,喂一次一般要用40多分钟。然后,开始清扫羊圈,用消毒液给羊圈消毒,春秋天每一两天消毒一次,夏冬一般一周消毒一次。接着,黄圣全就开始检查羊吃料是否正常、在圈场的活动是否正常。随着养殖技术的提升,现在有羊发烧、“拉肚子”或者有炎症,黄圣全一眼就能辨认出来。“发烧的羊神情发呆,‘拉肚子’的羊肚子疼,直叫唤……一般像肺炎这样的常见病,我一针下去,生病的羊就能好起来!”黄圣全自信满满地对记者说。
   黄圣全养殖的黑头杜泊羊原产地在南非,在鲁西南一带非常少有,属于稀缺羊种。黑头杜泊羊长肉很快,尤其是进入秋季后,一天能贴膘8、9两,平均一斤三两就能出一斤肉,而单县当地的青山羊两斤才出一斤肉,出肉率高且肉质鲜美,黑头杜泊羊一进入市场就拥有了绝对优势。
   今年,黄圣全养殖的黑头杜泊羊已出栏近300只,存栏还有100多只。黑头杜泊羊长到两个月左右,体重就能达到近60斤,就完全可以进入市场销售了,个大的成羊能够长到200多斤。目前,黑头杜泊羊的市场价在每斤16元左右,一般一只羊能买到3000—4000元。销售市场主要在鲁西南当地,也通过网销渠道销往新疆、黑龙江等地。
   黄圣全养殖技术好,村邻有养羊的,他总是不耐其烦地传授养殖技术、饲料配制方法。今年7月,为克服散养不成规模、效益小的劣势,形成规模养殖,黄圣全发起成立了单县盛全专业养殖合作社,吸纳了近10户养殖户入社,开始了抱团经营。“我的目标是通过个人致富,探索出一套成熟的经验,带领更多的乡亲走上共同富裕的道路!”黄圣全说。 通讯员 谢 丽 记者 王富刚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